德育工作計畫

2022-01-05 14:14:44 字數 1447 閱讀 9232

(2013—2014學年第一學期)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標,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針對我校實際情況,創新性地開展德育工作,使學校德育工作與學生實際情況相結合,探索更適合學生年齡與身心特點、更適合社會發展規律的新舉措,使德育工作真正落實到學生的學習生活中。堅持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強化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為重點,不斷增強德育工作的主動性、實效性,形成全員、全方位、全過程參與的德育模式,力爭使德育工作形成我校特色。

二、工作重點

1.加強德育隊伍建設,對班主任隊伍,尤其是年輕班主任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提高班主任老師的理論水平和管理水平。教會班主任科學、合法、合情、合理、有效的進行班級管理。

2.常規管理工作常抓不懈。

通過對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檢查評比,促進班級建設。充分發揮全員育人的作用。利用班校會時間上好形式新穎、主題鮮明的班會課,德育處將抽查各班班會情況。

3.繼續開展「文明禮儀」教育活動,寓教育於各項活動中。通過主題班會、演講、廣播、板報宣傳及各種小型文體活動,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和團結、進取的精神及審美意識。

4.通過形式不同的家訪,促進老師、家長、學生之間的相互理解,架起一座理解的橋梁。利用社群資源對學生進行教育,辦好家長學校,形成教育的合力。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強師德建設

結合學校工作重點,從校長到教師都有明確的思想道德教育的具體任務,並共同參與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的研究。全員要繼續加強多形式的學習,創設「全員育人」的氛圍,樹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意識,促進和推動學校德育工作,教師要在平時教學過程中積極開展思想道德滲透教育,進一步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培養一支素質優良、精幹實效、開拓進取的班主任隊伍。

(二)高度重視養成教育

深入開展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根據新的《小學生守則》、《日常行為規範》要求,以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構建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激勵」的「三自」機制,並形成以學生自評、互評與教師評、家長評相結合的評價制度。圍繞培養學生「十個好習慣」,加強班級管理,經常性地進行班容班貌檢查,將小學生日常規範教育抓細、抓嚴、抓實,努力達到的日常行為規範的「五無」、「五有」要求,(即地上無痰跡紙屑、牆上無汙痕、桌面無刻畫、門窗無破損、衛生無死角;課堂有紀律、課間有秩序、言行有禮貌、心中有他人、學困生有進步),各年級、各班要根據學生的情況,著重對學生進行以文明禮儀為重點的文明養成教育,在教育和訓練的過程中要堅持高標準、低起點、多層次、嚴要求、重訓練的原則。

通過嚴格的訓練,努力使學生的行為規範外化為行為,內化為素質,逐步養成「文明用語脫口而出,文明行為隨處可見」的好習慣,要進一步強化管理中的學生主體意識和學生自我管理的意識及能力,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主組織活動、管理、評價,逐步使學生從「要我這樣做」轉變為「我應該這樣做」,讓良好的行為習慣內化為學生的自覺行動。

新城鎮中心小學

2023年9月1日

德育工作計畫

(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

新城鎮中心小學

2023年9月1日

2023年德育工作計畫德育工作計畫

2019年德育工作計畫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貫徹落實xx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 根據我校 三年發展規劃 的指導思想,把理想教育和現實教育相結合,嚴格管理,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在教育上,抓好文明教育,理想教育,愛國主義和集體主...

德育工作計畫工作計畫 班級德育工作計畫

方案計畫參考範本 年 月 日部門 一 班級基本情況 人員組成 本班共有43名學生,其中有男生26人,女生17人。二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執行學校的德育工作計畫,依據 傳承 融合 創新 發展 的辦學理念,持之以恆的抓好嚴格管理和規範管理。同時注重以社會 學生的德育需求作為班級德育工作的切入點,以具體 切...

德育工作計畫

五年級楊碧雲 新的學期,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將在乙個緊張有序的學習中,乙個有著活動色彩,使學生們勞逸結合的環境中進行實施教育。班級內的學生情況不同,根據這些情況制定出了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牢固把握德育在素質教育中的 靈魂 地位,在德育的目標 內容 途徑 手段 方法上探索更適合學生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