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計畫

2021-03-04 09:20:27 字數 1649 閱讀 4247

金屯鎮中心小學2023年

秋季學期德育

工作計畫

2014.09.01

金屯鎮中心小學2023年

秋季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2023年秋季學期,學校德育工作將以縣教體局德育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結合我校德育工作的基本規律,遵循「重基礎、抓重點、促提公升、顯特色」的原則,努力整合德育諸方面要素、資源、力量,深入開展班集體建設,不斷提高德育工作的主動性、針對性和實效性,促進少年兒童思想素質的健康成長,推進學校素質教育的步伐。

二、主要目標:

1.加強德育工作常規管理,促進德育常規管理制度化、規範化和有序化。

2.大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主抓班主任教師和少先隊幹部兩支隊伍,努力提高班主任的班級管理水平,不斷提公升學生幹部的工作能力。

3.開展家長教育活動,闡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傳授家庭教育方法,提公升家庭教育的能力。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強德育隊伍建設,全面提高德育隊伍素質

1.每月召開1次班主任工作例會,學習理論,總結經驗,不斷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思想素質。

2.開展班主任專題學習活動,通過讀書,****等方式不斷提高學校班主任教師的管理和育人水平。

3.開展主題班會評比活動,通過活動提高班主任素質的全面提高。

4.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借鑑其它學校的成功經驗,修訂班主任考核制度,努力使我校的班主任考核制度能最大限度的調動班主任的工作積極性,開創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加強學生隊伍建設,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1.利用班主任例會指導班主任做好學生幹部的選拔和任用。

2.少先隊將組織專門的培訓,全面提高學生幹部的思想素質和工作能力,在學生中真正起到模範帶頭的作用。

3.學生幹部分組值日,檢查學生的在校紀律,文明禮儀,並做好為同學的服務工作。

(三)抓好常規管理,落實到位

1. 紮實開展好各項常規德育活動是各項目標達成的必然路徑,工作中要認真組織開展好每一次公升旗儀式、每一次班會、每一次專題教育活動、每一次家長會、每一次集隊放學、每一次家訪、每一次學生評價、每一次評先評優等。

2. 落實《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小學生守則》狠抓學生的常規。做到「抓反覆,反覆抓」,加強一日常規評比的檢查、督促,約束極少數同學的不文明行為,淨化、美化校園環境。

3.狠抓學生放學路隊,努力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就餐習慣。

4.做好星期一公升旗儀式,抓住校會、班會等德育工作時間,加強對學生的主題教育。

(四)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

1.注重學生身體心理健康教育。關愛後進生,關注留守兒童,及時與他們進行溝通,交流思想。

培養學生的衛生意識,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通過創設一定的情境教育學生應對突發的事件,在危險或意外面前做到自救自護。

2.認真執行法制教育。法制教育緊抓不放,重點做好教育防範工作。

充分利用德育陣地進行普法教育,增強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使學生知法、懂法、守法,會用法律**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使學生知法、守法,增強學生的法制意識、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切實落實學校法制教育內容。

3. 高度重視安全教育。增強師生、家長和全社會的安全意識,提高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和逃生技能。組織廣大學生學習安全知識,普及安全教育,使安全教育有聲有色、入腦入心。

(五)做好家校聯絡,共同育人,落實家訪工作,切實發揮家校通的作用,增強家校之間的溝通和交流。

金屯鎮中心小學

2023年9月1日

2023年德育工作計畫德育工作計畫

2019年德育工作計畫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貫徹落實xx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 根據我校 三年發展規劃 的指導思想,把理想教育和現實教育相結合,嚴格管理,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在教育上,抓好文明教育,理想教育,愛國主義和集體主...

德育工作計畫工作計畫 班級德育工作計畫

方案計畫參考範本 年 月 日部門 一 班級基本情況 人員組成 本班共有43名學生,其中有男生26人,女生17人。二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執行學校的德育工作計畫,依據 傳承 融合 創新 發展 的辦學理念,持之以恆的抓好嚴格管理和規範管理。同時注重以社會 學生的德育需求作為班級德育工作的切入點,以具體 切...

德育工作計畫

五年級楊碧雲 新的學期,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將在乙個緊張有序的學習中,乙個有著活動色彩,使學生們勞逸結合的環境中進行實施教育。班級內的學生情況不同,根據這些情況制定出了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牢固把握德育在素質教育中的 靈魂 地位,在德育的目標 內容 途徑 手段 方法上探索更適合學生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