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控制程式0720

2022-12-30 17:42:02 字數 2872 閱讀 4049

檔案編號:qg/txd/01.07-2010j

版本號: a版

批准日期:2010-7-20實施日期:2010-7-20

修訂頁1.0 目的

控制不合格品,避免不合格品被誤用,以確保出貨之產品質量符合顧客要求。

2.0 範圍

從進料起至出貨為止之各作業流程中,不合格品的控制。

3.0 權責

3.1 技術品質部:對進料、製程、出貨檢查區域的不合格品做出標識,並填寫相關的記錄。公司特採申請的會簽召集及審核,向顧客提出特採申請及顧客退貨產品的鑑別。

3.2 生產部: 製程中自檢,協助品質部對客供物料進行挑選、返工等;對各相關部門責任區不合格品,公司內特採申請的提出,各生產單位報廢品的統一管理。

3.3 銷售部:與顧客商討客供物料不合格時的處理及退貨屬客戶責任時有關事項的處理。

4.0 定義

4.1 不合格品:指產品的一項或多項質量特性不符合相關規定的要求。

4.2 報廢:是不合格品不能接受及不能再作返工、或返工成本不符合經濟效益。

4.3 返工:可以進行修正或選別,不影響最終產品的使用效能及嚴重外觀缺陷。

4.4 特採:合適的情況下,經顧客讓步授權可予以接收的不合格品狀態。

4.5 退貨:表示不合格品是由於不合格來料或不合格客供物料、外發加工產品造成退回物

5.0 內容

5.1 經標識後的不合格品在未做適當處理前不得領用或使用。

5.2 進料不合格品的管制:

5.2.1 拒收:

技術品質部檢驗判定不合格時,由技術品質部檢驗人員貼上「不合格」標識,並填寫《不良品判定、糾正、預防報告》。品質部《不良品判定、糾正、預防報告》一式二份,一聯交採購模組(客供物料應同時交影印件至市場部)由採購模組知會廠商處理;若為客供物料,則由市場部報顧客協商解決,待顧客回覆後進行最終處理。

5.2.2 特採:

5.2.2.1 如判定拒收而生產又急需用時,須由生產部提出物料特採申請並填寫《物料特採申請單》(附件二)交相關部門會簽,呈技術品質部長及以上人員批准。

5.2.2.2 檢驗人員須將特採處理的結果,記錄在,《物料特採申請記錄表》(附件三)上。

5.3 製程中不合格品的管制:

5.3.1 製程檢查:

製程作業員自檢或品質部檢驗員如發現不合格,應逐一分類,作好標識並及時知會生產部門責任人。在生產結束前,以組為單位,將自檢出的不合格品交本組負責人與技術品質部檢驗員再確認,同時做好相應記錄。

5.3.2 不良處理:

5.3.2.1 返工:不良品若可返工時,由作業員對不合格品進行返工,返工後的產品必須再送檢驗員檢驗,5.3.2.2 報廢:

5.3.2.2.1 一般報廢 :生產中不合格品若以報廢處理時,由責任部門將報廢品放入指定區域,由製程檢驗員複核質量及數量後,當即轉入廢品區隔離.

5.3.2.

2.2 特殊報廢:若因生產異常造成批量性報廢時(十件以上不合格產品需要報廢,為批量報廢),必須填寫《報廢申請單》(附件四).

通知品質部人員複核,經管理者代表及以上的人員批准後,轉送責任單位予以報廢,且知會相關部門。

5.4 出貨檢驗不合格品的管制

5.4.1 出貨檢驗:

5.4.1.1 出貨檢驗應嚴格按照指定的抽樣檢查方案進行。

5.4.1.

2 檢驗判定為不合格批時,出貨檢驗員應作好「不合格」標識,註明檢驗員的姓名,檢驗日期,且詳細的記錄不良內容,並將"不合格"標識以批為單位貼在醒目處,且通知生產單位人員此批產品的判定結果,同時將該批產品轉至不合格區域,由生產單位組織返工。

5.4.1.3 出貨檢驗員填寫《返工通知單》(附件五),經技術品質部主管及以上人員批准後分發給責任部門,責任部門須於返工完畢後隨產品一起回覆給技術品質部。

5.4.2 不良品處理

5.4.2.1 隔離:物料員及時將不合格品隔離,放置於不良品區,並做好標識。

5.4.2.

2 返工:不良批量若可返工時,須由責任部門組織作業人員進行返工,責任部門將處理結果詳細記錄在《返工通知單》上,由組長級以上(含組長)人員進行「確認」簽名,交部門負責人批准後,隨批一起轉交技術品質部,技術品質部須再檢驗。

5.4.2.3 特採:出貨顧客的產品由生產單位提出特採申請,品質部評估後作成顧客指定的《特採申請單》交市場部向顧客提出特採申請,經顧客確認可接受後,方可出貨。

5.4.2.4 報廢:不良品若以報廢處理時,由責任單位填寫《報廢申請書》,且按 5.3.2.2進行。

5.5 顧客退貨產品的管制

5.5.1 客返品倉庫人員搬運放置於指定位置,並在退貨產品上做出標示。

5.5.2 倉庫負責出貨人員將退貨單呈部門負責人核示,然後轉交市場部審核。

5.5.3 市場部審核後根據退貨描述下發《顧客資訊反饋單》於相關部門,品質部接到顧客投訴通知後,品質部檢驗員及客訴處理人員予以鑑定退貨原因。

5.5.4 品質部在三個工作日內確定處理方法並出據相關顧客退貨處理報告,並建立顧客退貨處理檔案。責任品在隨後二個工作日內處理完畢,

5.5.4.1 當品質部確認原因為本廠責任時,則按《糾正與預防措施控制程式》處理,及質量會議規定內部處理。

5.5.4.2.當品質部確認為顧客責任時則由市場部聯絡顧客協商處理.

5.5.5 經返工的產品須經責任區全檢後按《檢驗與測試控制程式》的規定進行再次檢驗。

5.5.6 如所退貨品作報廢處理時,由責任部門填寫《報廢申請書》,經技術品質部長及以上人員核准方可廢棄,且將原退貨單呈相關部門保管.

6.0 參考檔案

6.1《檢驗與測試控制程式》

7.0 附件:

7.1 不合格品控制流程圖附件一

7.1.1 來料不合格品控制流程圖

7.1.2 製程不合格品控制流程圖

7.1.3 出貨不合格品控制流程圖

7.2 物料特採申請表附件二

7.3 物料特採申請記錄表附件三

7.4 報廢申請單附件四

7.5 返工通知單附件五

不合格管理控制程式

編制日期2014年5月8日發行日期2014年5月8日 廣州聚核機電裝置 不合格管理控制程式 編號版次頁數頁數 jh qb 08 a1 3版次 修改次數 執行版本iso9001 2008 案由確立不合格管理程式 分發部門 變更內容 首次發行 審核批准 部門負責人確認 編制編制日期發行日期執行版本1.0...

8 不合格控制程式

受控狀態 受控文件編號 qb crsg cx08 依據 gb t50430 2007 iso9001 2008 iso14001 2004 gb t28001 2009標準 版次 d 0 中鐵x x x局集團 文件修改記錄表 中鐵x x x局集團 企業標準 不合格控制程序 qb crsg cx08 ...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目的 主要為不合格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有效的被識別控管 隔離 避免不合格品混入合格品。範圍 原材料來料 半成品 成品。一 檢驗人員依據產品檢驗標準對來料進行檢驗,發現不合格品時,立即通知倉管進行標識和隔離 由廠務主管對不合格進行確認,確認後倉管開退料單,交給採購員通知供貨商做退貨 料 處理。二 各組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