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品管理控制程式

2022-09-06 09:45:02 字數 2486 閱讀 4702

編制/日期

審核/日期

批准/日期

受控印章

不合格品管理控制程式修訂狀況

1.0目的

為了確保我司生產過程正常執行滿足產品質量要求,避免不合格品(包括: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產生後誤用或流入客戶,特制定此程式予以規範。

2.0範圍

我司品質進料檢驗、製程檢驗、出貨檢驗、庫存品複檢、客退品及生產自檢發現的不良品均適用。

3.0術語與定義

不合格品:指不能完全滿足客戶要求的原材料、外協件、半成品、成品等.

4.0參考文獻

《產品檢驗與測試管理控制程式》

《資料分析管理控制程式》

《糾正和預防措施管理控制程式》

《記錄管理控制程式》

5.0作業程式

5.1不合格品的發現

5.1.1品質部iqc依據《產品檢驗與測試管理控制程式》檢出的原材料/外協件不合格品。

5. 1. 2 製程中依據《產品檢驗與測試管理控制程式》檢出的原材料/外協件不合格品。

5.1.3品質部ipqc依據《產品檢驗與測試管理控制程式》,檢出的不合格半成品。

5.1.4生產部依據《產品檢驗與測試管理控制程式》檢出的不合格品。

5.1.5品質部qa檢驗員依據《產品檢驗與測試管理控制程式》檢出的不合格成品。

5.1.6客戶退貨經倉庫點數,品質部確認的不合格品。

5.1.7因庫存造成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需品質複檢,檢出的不合格品。

5.2標識,判定,隔離

5.2.1 iqc檢出原材料不合格品,iqc填寫物料標籤,描述不良狀況,蓋iqc不合格章,並將標籤貼在不合格品外箱顯眼處,並通知倉管將不合格物料放入不合格品放置區作好隔離區分。

5. 2. 2 製程中發現原材料/外協件不合格,立即通知iqc確認,確認為來料不良, iqc填寫物料標籤,描述不良狀況,蓋iqc不合格章,並將標籤貼在不合格品外箱顯

眼處,由生產部開立退料單,退至倉庫,由倉庫員將不合格品放入不合格區域做好隔離工作。

5. 2. 3品質製程ipqc/qa/庫存複檢/出貨/檢驗發現的不合格品,由當事qc填寫物料標籤,描述不良狀況,蓋不合格章,並將標籤貼在不合格品外箱顯眼處,並將不合格品搬至qc不合格區隔離,待車間物料員入庫不良品時一併入庫隔離儲存。

5.2.4生產過程中作業員自檢發現的不合格品,作業員每日將不合格品集中交部門物料員,由物料員分類存放在車間不合格品存放區,並做好標示,次日應立即交qc處進行不合格品確認,經確認後方可填寫入庫單入庫至倉庫,由倉庫隔離儲存,生產不合格品至少3天入庫一次。

5.2.5客戶退貨不合格品,品質主管對不合格品進行確認,並填寫物料標籤標識,不合格品通知倉庫隔離儲存。

5. 2. 6所有不合格品必須經過qc確認,當qc不能明確判定時,必須通知品質主管,由品質主管統籌不良品判定工作。

5. 2. 7品質部人員每日巡檢監督不合格品標示,存放是否符合要求。

5.3不合格品評審

5.3.1由品質部主管對不合格品進行評審,根據不合格品數量,嚴重程度,影響度等進行綜合評價,一般處理為返工,報廢,特採,挑選,**材料等。

5.3.2品質部對不合格品不能做出評審結論時,填寫mrb物料評審報告並附不良樣品,

協同生產主管,pmc,採購,業務,廠務經理進行綜合評審,必要時品質主管上報總經理確認處理方案。

5.3.3對作為特採及報廢的不合格品,必須有總經理簽字。

5. 3. 4品質主管將評審後的《mrb物料評審報告》影印乙份交生pmc/採購,採購/生管則根據最終處理方案進行安排。

5.4不合格物料的處理

5. 4. 1各部門根據不合格品評審後之處理方案執行作業。

5.4.2報廢

生管將報廢要求提供至倉管,倉管每週統一填寫一次《報廢申請單》 ,交品質主管確認

後,經工廠務經理,總經理簽字後進行報廢作業。

5. 4. 3返工,挑選,**材料

生管根據生產計畫,安排生產進行返工作業,所有返工,返工及挑選作業前,品質人員必須現場指導作業員,必要是制定《返工作業指導書》,挑選品出之良品必須經qc再次檢驗後方可放行使用。

5. 4. 4退貨

按評審要求執行退貨動作,倉管開立退貨單交**商簽字後,不合格品交**商取走。

5. 4. 5 特採

只有輕微外觀不合格品方可進行特採處理,各部門根據需求提出,並說明原因,由總經理批准後,方可去除不合格物料標籤,特採使用。

5. 4. 6生產部門,嚴格按生管及品質要求執行作業,品質及採購/pmc跟進直至不合格品處理完成。

5.5分析、糾正預防

5.6.1品質部根據品質檢驗報告,依照《資料分析管理控制程式》規定進行不合格品統計及原因分析,製作「 月品質統計分析報表」。

5.6.2對嚴重影響產品效能、批量較大、返修或報廢損失嚴重、顧客投訴強烈或造成退貨的問題,以及多次重複出現的不合格問題,品質部依據《糾正預防措施管理控制程式》立案採取糾正預防措施。

5.6.3各項不合格品記錄,由品質部依據《記錄管理控制程式》處理。

6.0表單

6.1《報廢申請單》由申請部門儲存至少一年。

6.2《mrb物料評審報告》由申請部門儲存至少一年。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目的 主要為不合格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有效的被識別控管 隔離 避免不合格品混入合格品。範圍 原材料來料 半成品 成品。一 檢驗人員依據產品檢驗標準對來料進行檢驗,發現不合格品時,立即通知倉管進行標識和隔離 由廠務主管對不合格進行確認,確認後倉管開退料單,交給採購員通知供貨商做退貨 料 處理。二 各組檢...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1目的和範圍 通過對不符合要求產品標識 記錄 隔離 評審和處理的控制,防止其非預期使用或交付。本程式適用於不合格的採購品 中間產品和最終產品以及交付使用後發現的不合格品的控制。2 職責 2.1 總經理聘任有一定經驗的技術 質量 生產和物資管理人員,作為不合格審理人員,負責不合格品的審理 處置,統計分...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1 目的 為使不合格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有效被識別和控制,避免非預期的使用或交付,特訂此程式。2 範圍 從進貨 生產加工 交付後所產生的不合格均適用。3 術語與定義 不合格 末滿足要求。4 職責 4.1質量部 負責對生產外包方不合格品處理進行檢查和確認 負責對不合格品 項 的識別與標識,並通知和跟蹤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