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2022-11-26 18:27:06 字數 2325 閱讀 6511

1 範圍

本程式規定了產品實現過程不合格品的控制和處置方法,以防止其非預期使用。

本程式適用於器材進廠檢驗、過程檢驗和最終產品檢驗的質量控制。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條文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後的任何修改(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凡未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q/dzlz003 《質量記錄控制程式》

q/dzlz017 《糾正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3 術語和定義

3.1一類不合格品

在人體健康和安全、效能、互換性、可靠性和維修性、有效的使用和操作、產品外觀等方面不會產生有害的影響的不合格為一類不合格品,也稱輕度不合格品。包括:

a) 返工品、返修品;

b) 非配合表面、非工作表面有輕微不合格的產品;

c) 後續工序可以彌補的不合格品;

d) 報廢損失小的不合格品;

e) 須退回**單位的不合格器材。

3.2二類不合格品

a) 輕度不合格以外的不合格品。包括:

成批性報廢、代用;

注:成批性不合格是指一次投產4-10件,不合格品數量超過產品數量的50%;一次投產在10件以上,不合格品數量超出產品數量的30%;產品成爐報廢、返工、返修、原樣代

用等。b) 影響五大效能的不合格品。

4 職責

技術質量部負責組織審理不合格品日常工作,負責驗證糾正措施的有效性。

不合格品審理委員會負責審理成批重大質量問題及影響產品五大效能的不合格品。

責任單位負責組織原因分析,制定並實施糾正措施。

5 不合格品審理機構

5.1 公司建立不合格品審理委員會,負責審理不合格品,向顧客代表提出審理意見。

5.2 技術質量部為不合格品審理常設機構,負責組織不合格品審理的日常工作。

5.3 不合格品審理人員應填寫「不合格品審理人員資格審查表」(見表64),確認資格,總經理授權(需要時經顧客同意),以公司檔案形式發布。

5.4 不合格品審理人員分為一類不合格品審理員和二類不合格品審理員。一類不合格品審理員負責審理一類不合格品,二類不合格品審理員負責審理二類不合格

品和新品不合格品。

6 不合格品的審理原則

6.1 不合格品審理要堅持「三不放過」的原則,未履行不合格品審理審批手續的,不得轉入下道工序。

6.2 不合格品審理的結論僅對當批不合格品有效,不能作為以後審理不合格品的依據。

6.3 未取得操作證人員發生的不合格品,由其指導師傅承擔責任。

6.4 涉及兩個以上單位或難以確定時由技術質量部裁定。

6.5 不合格品審理人員不得越權審理不合格品;二類不合格品審理人員可以審理一類不合格品,並有權否決一類不合格品審理人員的處理結論。

6.6 不合格品審理機構獨立行使職權。如須改變審理結論,須由總經理簽署書面意見。

7 不合格品審理程式

7.1 檢驗工發現不合格品,應進行隔離並作標識,提交相應的不合格品審理人員進行審理。

7.1.1 審理意見為「報廢」時,由發現檢驗工開具 「廢品通知單」,並在過程卡上填寫廢品單號,廢品單應由責任者、責任單位簽字,廢品單第一聯存檢驗室,第二聯送財經管理部核算責任單位損失,第三聯送生產管理部重新安排生產;

7.1.2 審理意見為「返工/返修」時,由發現檢驗工開具「返工/返修單」,並在過程卡上填寫返工/返修單號,返工/返修單應由責任者、責任單位簽字,返工/返修單第一聯存檢驗室,第二聯送財經管理部核算責任單位損失,第三聯送生產管理部安排返工/返修;

產品的返工/返修由技術質量部編制返工/返修工藝。

返工/返修後的產品應重新進行檢驗,並在「返工/返修單」 和過程卡上加蓋檢驗印章。

7.1.3 審理意見為超差代用時,由發現檢驗根據確定的不合格類別填寫產品超差批准單,責任單位辦理審批手續。

新品超差由責任單位辦理「新品超差批准單」,二類不合格品審理人員簽署意見,經顧客批准;

一類超差由責任單位辦理「產品一類超差批准單」,一類不合格品審理人員審批;

二類超差由責任單位辦理「產品二類超差批准單」,二類不合格品審理人員審批。二類超差批准單經由二類審理人員或不合格品委員會主任在「不合格品審理常設機構意見」欄簽署意見後,責任單位將「產品二類超差批准單」送顧客代表審簽。

7.1.4 器材不能滿足技術要求的,由發現檢驗填寫 「故障器材退庫單」,經二類不合格品審理人員簽字,交生產管理部辦理退庫事宜;

7.2 產品交付後在顧客加工時發現不合格的,按照顧客不合格品審理程式進行不合格品審理。

7.3 不合格品責任單位,應對不合格品原因進行分析,按q/dzlz017《糾正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要求制定措施。

8 記錄

按q/dzlz003《質量記錄控制程式》執行。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目的 主要為不合格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有效的被識別控管 隔離 避免不合格品混入合格品。範圍 原材料來料 半成品 成品。一 檢驗人員依據產品檢驗標準對來料進行檢驗,發現不合格品時,立即通知倉管進行標識和隔離 由廠務主管對不合格進行確認,確認後倉管開退料單,交給採購員通知供貨商做退貨 料 處理。二 各組檢...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1目的和範圍 通過對不符合要求產品標識 記錄 隔離 評審和處理的控制,防止其非預期使用或交付。本程式適用於不合格的採購品 中間產品和最終產品以及交付使用後發現的不合格品的控制。2 職責 2.1 總經理聘任有一定經驗的技術 質量 生產和物資管理人員,作為不合格審理人員,負責不合格品的審理 處置,統計分...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1 目的 為使不合格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有效被識別和控制,避免非預期的使用或交付,特訂此程式。2 範圍 從進貨 生產加工 交付後所產生的不合格均適用。3 術語與定義 不合格 末滿足要求。4 職責 4.1質量部 負責對生產外包方不合格品處理進行檢查和確認 負責對不合格品 項 的識別與標識,並通知和跟蹤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