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2022-11-23 05:54:04 字數 1803 閱讀 6334

1 、目的

為使不合格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有效被識別和控制,避免非預期的使用或交付,特訂此程式。

2、 範圍

從進貨、生產加工、交付後所產生的不合格均適用。

3 、術語與定義

不合格:末滿足要求。

4 、職責

4.1質量部:負責對生產外包方不合格品處理進行檢查和確認;負責對不合格品(項)的識別與標識,並通知和跟蹤相關部門對不合格品(項)進行處理;負責對經處理過的不合格品(項)進行再檢驗。

4.2生產部:負責對生產加工不合格品,在庫不合格品及顧客退貨驗證為不合格品進行隔離標識和處理;

5 、作業內容

5.1來料檢驗不合格時的處理

5.1.1檢驗人員依據產品檢驗指導書對來料進行檢驗,發現不合格時,立即進行標識和隔離;通知採購部人員,由採購部人員根據本公司品管人員對不合格進行的確認與**商協商;必要時,由本公司質檢部派人進行跟蹤確認,或採取其他方法進行確認,如拍**,傳真測試記錄等;經確認為不合格品時,原則上由採購部安排退貨處理;

5.1.2為不影響正常生產執行或因其他需要,若需特採或採取其他措施對不合格原料進行處理時,則由採購部申請,由質量部填寫《不合格品評審單》,交相關部門評審,由質量部經理判定;如評審決議方案為特採時,須報總經理批准後,方可特採使用;

5.1.3質量部人員應影印和保留供貨方的不合格檢驗記錄,並填寫《進料檢驗月報表》,跟蹤不合格品的處理結果。

5.2 生產過程檢驗不合格時的處理

5.2.1**商在生產過程和成品檢驗過程中發現不合格時,由**商對產品進行標識和隔離,由供貨方組織對不合格品進行處理,如供貨方提出需要,本公司可派人參加對不合格品的處理;

5.2.2因生產、商務或其他原因,需要特採、放行不合格品時,由生產車間申請,質量部填寫《不合格品評審單》,交相關部門評審,由質量部經理判定;如評審決議方案為特採時,須報總經理批准後,方可實施;適用時得到客戶批准,方可放行不合格品;

5.2.3**商質量部應保留相關的處理記錄,包括所批准的讓步的記錄;本公司質量部對供貨方不合格品的處理記錄進行檢查,並填寫《進料檢驗月報表》以跟蹤和確認供貨方不合格品處理是否符合要求;

5.2.4本公司質量部對供貨方的半成品和成品進行抽樣檢查發現不合格時,由質量部開具《糾正及預防措施處理單》,要求供貨方進行整改;本公司質量部應每月對發出和收回的《糾正及預防措施處理單》進行彙總和確認。

5.3成品在交付或使用後發現不合格時的處理

5.3.1產品在交付後,發現不合格時,由本公司質量部可與供貨方聯合調查產生不合格的原因,並將相關資訊反饋至公司、採購和供貨方,若確屬生產供貨方原因,應按要求退貨、換貨或其它處理;若不屬於供貨方責任,應合理給出乙個圓滿的答覆或採取其它的協商辦法;

5.3.2由本公司質量部對不合格品處理形成的記錄進行保留。

5.4不合格品的糾正與預防依照《糾正及預防措施控制程式》執行。

5.5不合格品的處理方式:

5.5.1返工/返修:對於返工/返修後能達到規定要求的不合格品,處理後的不合格品由質量部按檢驗標準重新檢驗。

5.5.2分選:由公司組織或供方負責分選,檢驗員對分選後的材料進行檢驗;檢驗合格作為合格材料使用,不合格品退貨處理。

5.5.3特採:

當輕微不合格或影響使用效能時,可以不經返修作特採使用,但由相關部門填寫《不合格品評審表》,經總經理批准後方可使用。車間在使用特別採用的製品時作出明確標識,並儲存記錄。標明品種、型號、數量、作業日、發貨單位等以便一旦發現不符合規定要求時能夠立即退貨和更換。

5.5.4退貨:對於不能接收的材料,由質量部負責人確認、批准,通知倉庫作退貨處理,並由倉庫部作記錄。

5.5.5報廢:對於以上幾種方式不能處理的不合格品,生產單位或責任單位申請,經質量部和技術部確認,報總經理批准,最後由倉庫安排做報廢處理。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目的 主要為不合格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有效的被識別控管 隔離 避免不合格品混入合格品。範圍 原材料來料 半成品 成品。一 檢驗人員依據產品檢驗標準對來料進行檢驗,發現不合格品時,立即通知倉管進行標識和隔離 由廠務主管對不合格進行確認,確認後倉管開退料單,交給採購員通知供貨商做退貨 料 處理。二 各組檢...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1目的和範圍 通過對不符合要求產品標識 記錄 隔離 評審和處理的控制,防止其非預期使用或交付。本程式適用於不合格的採購品 中間產品和最終產品以及交付使用後發現的不合格品的控制。2 職責 2.1 總經理聘任有一定經驗的技術 質量 生產和物資管理人員,作為不合格審理人員,負責不合格品的審理 處置,統計分...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1 範圍 本程式規定了產品實現過程不合格品的控制和處置方法,以防止其非預期使用。本程式適用於器材進廠檢驗 過程檢驗和最終產品檢驗的質量控制。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條文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後的任何修改 不包括勘誤的內容 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凡未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