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2022-12-12 05:00:05 字數 1632 閱讀 2351

1.0 目的

為了規範不合格品的管理,防止非預防期誤用和交付不合格品,確保本公司產品滿足客戶的購買標準或本身設計要求。

2.0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各環節(來料、加工、裝配、成品、客戶抱怨等)所產生之不合格的控制。

3.0 職責

3.1品管部:負責不合格品的判定、標示、記錄、評審與提出申報。

3.2採購:負責與供方協調處理不合格品的聯絡。

3.3倉庫:負責不合格的隔離,報廢申請,入庫及退貨手續。

3.4鉚焊班/機加工班/鉗工班/電工班:負責不合格品的挑選、區分、隔離及返工返修或執行報廢。

3.5技術部:負責提供返工、返修等技術方法支援。

3.6行政部:負責報廢品外協處理手續。

4.0 定義

不合格品,指不符合設計本身或者客戶的指定要求。

5.0 工作程式

5.1不合格品在各環節發生(來料、加工、裝配、成品、客戶抱怨等)不合格品時,品管部針對不合格實物加以《不合格》標籤標示,並通知相關現場責任部門將其放置於指定的不良品存放區域。

5.1.1來料檢驗產生之不合格品,由iqc依據其不合格之品管特徵填寫《不良品申報單》和《品管異常處理單》通知採購和倉庫,彙總於《來料檢驗統計表》;

5.1.2加工製程產生之不合格品,由ipqc填寫《品管異常處理單》通知發生工序,彙總於《加工製程檢驗統計表》;

5.1.3裝配製程產生之不合格品,由ipqc填寫《不良品申報單》通知發生工序,彙總於《裝配異常彙總》;

5.1.4成品驗收產生之不合格品,由fqc填寫《不良品申報單》通知責任工序,彙總於《成品機測試異常彙總表》;

5.1.5客戶抱怨產生之不合格品,由售後服務部以《內部退料單》方式提交給品管部確認後,退回倉庫,由qe記錄於《客戶抱怨彙總表》。

5.2由品管人員將相關不合格資訊以《不良品申報單》方式提交至品管經理審核意見,再轉至生管部採購主管匯籤意見,當需要內部返工返修支援時,可請求技術部給予支援,可照《返工/返修管理規定》執行,最終由生產總監核准。

5.3依據《不良品申報單》匯籤結果,針對不合格品執行處理。

5.3.1退貨:由生管部通知對應的責任供方辦理退貨品,倉庫協助責任供方辦理退貨,換貨品手續。

5.3.2返工/返修:由生產中心總監安排對應職能班組,針對不合格品進行返修,完成後ipqc再次進行確認,直至確認合格後方可繼續進行下一工序或入庫。

5.3.3特採:參照《特採管理規定》執行。

5.3.4報廢:

由倉庫提出《報廢申請單》提交技術部、品管部、生產中心總監進行意見評估,最終由總經室核准後,品管部加以紅色油漆標示於實物,由倉庫較定行政部廢料區,由其定期外協廢料處理。

5.5參照《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執行相應的對策。

5.6不合格品相關的記錄,由品管部參照《記錄控制程式》統一存檔。

6.0 相關檔案

6.1《特採管理規定emma-wi-qc-03

6.2《返工管理規定emma-wi-qc-04

6.3《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emma-pr-23

7.0 質量記錄

7.1《不合格》標籤

7.2《內部退料單》 emma-qr-w-07-a0

7.3《不良品申報單》 emma-qr-qc-02-a0

7.4《報廢申請單》 emma-qr-w-05-a0

8.0 流程圖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目的 主要為不合格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有效的被識別控管 隔離 避免不合格品混入合格品。範圍 原材料來料 半成品 成品。一 檢驗人員依據產品檢驗標準對來料進行檢驗,發現不合格品時,立即通知倉管進行標識和隔離 由廠務主管對不合格進行確認,確認後倉管開退料單,交給採購員通知供貨商做退貨 料 處理。二 各組檢...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1目的和範圍 通過對不符合要求產品標識 記錄 隔離 評審和處理的控制,防止其非預期使用或交付。本程式適用於不合格的採購品 中間產品和最終產品以及交付使用後發現的不合格品的控制。2 職責 2.1 總經理聘任有一定經驗的技術 質量 生產和物資管理人員,作為不合格審理人員,負責不合格品的審理 處置,統計分...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1 目的 為使不合格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有效被識別和控制,避免非預期的使用或交付,特訂此程式。2 範圍 從進貨 生產加工 交付後所產生的不合格均適用。3 術語與定義 不合格 末滿足要求。4 職責 4.1質量部 負責對生產外包方不合格品處理進行檢查和確認 負責對不合格品 項 的識別與標識,並通知和跟蹤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