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不合格控制程式

2023-02-08 10:00:05 字數 4002 閱讀 5361

受控狀態: 受控文件編號: qb/crsg - cx08

依據:gb/t50430-2007、iso9001:2008、iso14001:2004、gb/t28001-2009標準

版次:d/0

中鐵x x x局集團****

文件修改記錄表

中鐵x x x局集團****企業標準

不合格控制程序

qb/crsg-cx08

1 目的

為確保在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現的不合格得到識別和控制,建立有效的不合格處理機制,防止其非預期使用和降低產生的不良影響,特制訂本程序。

2 適用範圍

本程序適用於集團公司體系覆蓋範圍內所有在建工程施工現場(過程)、辦公區產生不合格的控制。

3 引用標準

gb/t50430-2007 《工程建設施工企業質量管理規範》

gb/19001-2008idtiso9001:2008 《質量管理體系要求及使用指南》

gb/t24001-2004idtiso14001:2004《環境管理體系要求及使用指南》。

gb/t28001-2009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規範》

4 職責

4.1集團公司安質部負責本程序的制訂、修改、解釋和監督實施。

4.2集團公司/公司根據管理許可權對各類事故進行調查、分析、評審,安質部門負責組織調查並記錄,相關部門參加調查分析,工程部門負責制定處置方案;處置方案經過集團公司/公司主管領導批准後由專案部負責組織實施,局/公司安質部派人對處置過程進行跟蹤驗證。

4.3 集團公司/公司各部門、專案部(指揮部)負責組織對本部門、本專案部產生的一般不合格進行分析、評審和處置,由檢查發現人員負責對一般不合格處置的跟蹤和驗證。

5 工作程序

5.1 不合格的分類

(一) 一般不合格

不合格分類

(二)嚴重不合格

5.2 不合格的資訊**

1) 集團公司/公司組織的半年/季度(月度)檢查或不定期檢查發現的不合格;

2)專案部日常檢查和旬檢中發現的不合格;

3)材料驗收、複試、過程檢驗試驗和最終檢驗試驗發現的不合格;

4)顧客、相關方的合理抱怨;

5)內審、外審發現的不合格;

6)各級事故。

5.3 不合格的評審和處置

5.3.1 通用要求

1) 不合格發現部門應根據不合格分類標準及有關規定進行評審,確認不合格的等級並將資訊傳遞到責任單位(部門);

2) 不合格責任部門、專案部應及時採取標識、隔離等措施,認真分析原因,確定處置方法並組織實施;

3) 不合格發現部門應跟蹤驗證處置結果。

5.3.2 一般不合格評審處置

5.3.2.1 內審、外審和顧客(監理、業主代表、監督機構)檢查發現的不合格

1)外審發現的不合格按照認證機構要求整改;

2)內審發現的不合格按照《內部審核控制程序》要求整改;

3)顧客發現的不合格,有明確要求的按照顧客要求及相關規定進行處置整改,無明確要求的,由專案經理召集相關人員進行原因分析,制定相應的整改措施並組織實施。實施整改完畢應及時與顧客溝通,將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

5.3.2.2各級檢查、日常檢查及自查發現的不合格

1)屬於一般不合格,由責任單位組織自行處置;屬於嚴重不合格,按照管理職責許可權逐級上報,分級處置,並執行《糾正措施控制程序》 、《預防措施控制程序》;

2)責任單位應認真分析原因,制定明確的處置方案並組織實施;

3)不合格的發現部門跟蹤驗證處置結果。

5.3.2.3 過程檢驗和試驗、最終檢驗與試驗發現的不合格

1)檢驗和試驗中發現的不合格記錄、標識和處置執行集團公司《施工技術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

2) 檢驗和試驗發現的不合格應在相應記錄上有明確標識,在工序、半成品或檢查記錄上有明顯狀態標識;

3)在關鍵工序、特殊作業過程發現的不合格,未經不合格發現部門對整改情況的跟蹤確認,不得轉入下一道工序;

4)對經處置仍達不到標準要求的不合格品,應與顧客協商,辦理讓步接受或報廢手續。5.3.2.4材料驗收、試驗發現的不合格

1)材料驗收、複試發現的不合格記錄、標識和處置執行集團公司《物資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

2)用於主體工程的材料確認為不合格時必須退貨,嚴禁放行。

5.3.2.5 相關方合理抱怨(包括顧客投訴)

1) 一般投訴由責任單位分析原因,制定糾正/預防措施,並組織實施;

2) 嚴重投訴應由集團公司/公司、指揮部主管領導組織相關部門和責任單位分析原因,制定糾正/預防措施,並組織實施,並以書面形式向相關方進行通報和溝通,並將資訊傳遞到相關部門。

5.3.3 嚴重不合格評審處置

安全質量環境事故的評審處置,按集團公司《職業安全健康監督管理實施辦法》 、《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實施辦法》 、《環境保護監督管理辦法》 、《安全質量事故責任追究辦法》相關規定執行。

1) 不同的事故現場採取不同的救護方法,具體執行《應急準備與響應程序》相關規定。

2) 事故發生後,在報告的同時,局/公司主管領導應及時組織人員開展臨時救援工作,採取措施防止事故蔓延擴大。救援的同時應要保護好現場,凡與事故有關的物體、痕跡、狀態等都不得破壞,為搶救傷員需要移動某些物體時必須做好現場標記。

3) 事故調查組提出的事故處理意見和防範措施由事故責任單位實施整改,安質及相關部門負責監督驗證。

4) 集團公司/公司安質部對已經完成的處理結果,以通報形式下發,達到事故預防的目的。

5.4 質量體系的不合格品常用處置方法:

1)返工:本道工序推倒重新施工。返工工程或工序須經重新檢驗判定是否達到合格標準。

2)返修:通過採取補救措施,區域性整修、加固或補強處理,使不合格品滿足預期用途的一種方式。

3)報廢:實體不能使用。工程(含分項、分部、單位工程)報廢意味著必須進行返工;工程所用材料、半成品、裝置的報廢意味著重新採購或製造。

4)讓步接收:請求接收單位做出讓步,以後在維修過程中逐步改善的一種措施。讓步接收一般適用於不影響功能使用的一般不合格項。

5)拒收:專指對分供方不合格品的拒絕接收。

5.5 返工或返修後的產品,均應重新進行檢驗和試驗,並作好記錄。

6 定義

6.1不合格:指不符合標準、規範及業主要求、局體系文件要求的行為或偏差,包括質量的不合格品、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的不符合和體系審核中的不合格/不符合項。

6.2 事故——造成死亡、職業病、傷害、財產損失和其它損失的意外事故。

6.3 事件——導致或可能導致事故的情況。

6.4 職業病——勞動者在生產勞動及其他職業活動中,接觸危害因素引發的疾病。

7 相關文件

7.1 《糾正措施控制程序》

7.2 《預防措施控制程序》

7.3 《記錄控制程序》

7.4 《應急準備與響應程序》

7.5 《職業健康安全績效測量與監視控制程序》

7.6 《法律法規及合規性評價控制程序》

7.7 《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測量與監視控制程序》

7.8 《 建築材料、構配件和裝置管理程序》

7.9 《鐵路建設工程質量事故處理規定》(鐵道部鐵建設〔2009〕171號)

7.10 《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實施辦法》(中鐵x x x安〔2008〕323號)

7.11 《職業安全健康監督管理實施辦法》(中鐵x x x安〔2008〕322號)

7.12 《環境保護監督管理辦法》(中鐵x x x安〔2004〕42號)

7.13 《安全質量事故責任追究辦法》(中鐵x x x安〔2011〕48號)

7.14 《施工技術管理辦法》(中鐵x x x技〔2009〕263號)

7.15 《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2007〕第493號令)

7.16 《物資管理辦法》(中鐵x x x物〔2009〕294號)

7.17 《(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罰款處罰暫行規定》(國家安監總局〔2007〕第13號令)

8 記錄

8.1 《不合格評審處置記錄》

8.2 《相關方答覆單》

不合格評審處置記錄

單位(部門編號:crsg-cx08-

相關方答覆單

單位(部門編號:cxxg-cx08: -

不合格管理控制程式

編制日期2014年5月8日發行日期2014年5月8日 廣州聚核機電裝置 不合格管理控制程式 編號版次頁數頁數 jh qb 08 a1 3版次 修改次數 執行版本iso9001 2008 案由確立不合格管理程式 分發部門 變更內容 首次發行 審核批准 部門負責人確認 編制編制日期發行日期執行版本1.0...

不合格控制程式0720

檔案編號 qg txd 01.07 2010j 版本號 a版 批准日期 2010 7 20實施日期 2010 7 20 修訂頁1.0 目的 控制不合格品,避免不合格品被誤用,以確保出貨之產品質量符合顧客要求。2.0 範圍 從進料起至出貨為止之各作業流程中,不合格品的控制。3.0 權責 3.1 技術品...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目的 主要為不合格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有效的被識別控管 隔離 避免不合格品混入合格品。範圍 原材料來料 半成品 成品。一 檢驗人員依據產品檢驗標準對來料進行檢驗,發現不合格品時,立即通知倉管進行標識和隔離 由廠務主管對不合格進行確認,確認後倉管開退料單,交給採購員通知供貨商做退貨 料 處理。二 各組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