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啟示 團隊思考偶得

2022-12-29 12:18:04 字數 1469 閱讀 1742

足球的啟示---思考團隊建設偶得

足球應該是大家公認的最具魅力的運動,足球運動不僅展示著力量與美,也極致地彰顯著人類的智慧型。足球運動追求著團隊與技術的極致和平衡。無論是歐洲盃、美洲盃還是世界盃,最終的王者除了幸運之外,幾乎無不展現了優秀的團隊精神和精湛的足球技術,而其中很重要的是,每乙個王者都很好地平衡了團隊與技術,並沒有顧此失彼。

2023年日韓世界盃,講究技術性的巴西隊絕不是歷史上最強的巴西隊,有人認為巴西隊運氣好,碰上的強隊不多,但當你看到斯科拉里無視獨狼羅馬里奧的痛哭流涕,硬將獨狼拒之國家隊門外;當你看見當年的巴西隊以外星人為核心下3r組合的完美配合,你不會認為當年巴西隊奪冠僅僅是運氣。2023年德國世界盃,巴西隊遭遇幸福的煩惱,有著羅納爾多、羅納爾迪尼奧、卡卡、阿德里亞諾、羅比尼奧、埃莫森、卡福、卡洛斯、迪達等世界級明星的巴西是當時奪冠的最大熱門,但是,最強的不僅沒有笑到最後,且僅僅止步於八強,當你看見就在卡洛斯繫著球帶的時候,齊達內一記任意球越過了禁區前的幾名巴西隊的後衛後飛向遠點,無人盯防的亨利飛身插上起腳墊射得手,你會發現強大的個人技術和能力在團隊的鬆散和組織渙散下,顯得那麼蒼白無力。2023年的巴西隊同樣群星燦爛,卻同樣的止步於八強,也同樣的因為整體意識的缺失。

再強大的技術和個人能力也離不開團隊的協作。

我們再看看德國隊,2023年日韓世界盃後,取得亞軍的德國隊實際上已經成為一輛老態的日耳曼戰車,慢慢得滑到二流球隊的邊緣。德國隊依然是德國精神的代表:具有很強的組織紀律性和團隊意識、異常頑強的意志,但這只德國隊卻也是一支老朽的球隊:

老齡化的球員、老齡化的思維、老化刻板的技術;在克林斯曼和勒夫的帶領下,德國隊得到了很大的技術改革,曾經被人嘲笑為「老邁的」德國戰車也開始更新換代,進入技術革新的年代,德國隊的實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公升。在2023年南非世界盃上,德國隊以4比0的比分完勝阿根廷就是很好的例證。而且可以肯定的是,隨著技術化改革的不斷深入以及年輕球員的成長,德國隊將迎來新一輪的輝煌。

一直強調整體打法的德國隊通過技術提公升後,戰鬥力得到了極大的提公升。

團隊依賴於球隊的整體戰略和球員的大局觀念和整體意識,技術更多的取決於球員的個人能力。在足球實踐中,追求團隊配合極致是需要犧牲球員個人能力和潛力的發揮的,追求技術的極致也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團隊配合。乙個想要登上世界之巔的球隊,無疑會同時追求團隊配合的極致和技術的極致,但從經驗上來看,似乎是不現實的,那麼如何實現它們之間的平衡是希望登鼎的足球教練所必需解決的。

公司作為社會化大生產分工協作的產物,其最主要的特徵是團隊化。現代企業內部涉及多個部門、多種專業,所以必須具有很強的團隊協作精神。這種很強的團隊精神必須建立在規範的專業分工、流程分工和協作的基礎上。

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曾這樣描述他所觀察的出色團隊:其工作任務不再與個人的自我相分離,相反,團隊成員與其工作任務深度認同,以至於其個人自我的界定必須把其工作任務包含在內。同時,正如德國隊的實踐一樣,乙個優秀的組織同樣需要個人能力突出具有活力的優秀員工,但需要謹慎使用獨狼羅馬里奧式員工。

乙個公司、乙個組織、乙個部門如何組建團隊,實現團隊精誠協作和培養使用個人能力突出的人才之間平衡,成為這個公司、組織和部門能否成為卓越的關鍵。

團隊建設的思考

近來,在公司例會和多種場合或看文章,都聽到團隊建設這個字眼,7月25日開例會時公司劉總等領導也多次提到團隊建設,特別是主管以上團隊建設,我聽後深有感觸,對此進行了一番思考。現在的任何組織,機關也好,企業也好,但凡成功者,身後都有乙個強大的團隊,團隊強的,組織就強。組織不強的,基本上團隊都不和諧。那麼...

團隊如同職業足球隊

美國自由黨領袖大衛 史提爾曾經說過 合作是一切團隊繁榮的根本 這就如團隊配合協作,是足球運動精髓,一支球隊,擁有最佳門將 最佳後衛 最佳中鋒 最佳邊衛 最佳前鋒 最佳教練,並且他們目標一致,共同努力,那麼它成為聯賽冠軍的概率就幾乎是99.9 切爾西隊一舉奪得2009 2010賽季英超聯賽冠軍,隊中星...

聯體足球 團隊戶外競技遊戲 版

遊戲名稱 聯體足球 遊戲概述 如果隊員們喜歡戶外運動而不介意跑動較多,他們將非常喜歡這種遊戲。遊戲型別 戶外遊戲 團隊遊戲 競技遊戲 遊戲目的 1.使搭檔之間以及團隊各個成員之間協同工作。2.活躍團隊氣氛。3.讓隊員們能夠自然地進行身體接觸和配合,消除害羞和忸怩感。遊戲時間 45分鐘 人數要求 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