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防治

2022-12-25 03:33:03 字數 5981 閱讀 1575

質量通病治理措施

工程質量通病一直是工程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對工程有不同程度的危害。防治工程質量通病是維護群眾利益的重要舉措,也是提高工程質量的有效途徑,更是我們工程建設各方責任主體的職責。為了進一步提高巴市地區的工程質量水平,有效**質量通病,制定如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鋼筋保護層控制:

鋼筋在混凝土中起著抵抗外荷載所產生的彎矩和防止混凝土收縮溫差裂縫發生的雙重作用,受力作用均需鋼筋在上下合理的保護層前提下才能確保有效,為此應做到:

1 樓面下層鋼筋,縱向每隔1m左右設定沙漿墊塊或毛面大理石墊塊,保證鋼筋網合理保護層厚度。

2 板的上層鋼筋必須設定小馬蹬,馬蹬縱橫向間距不大於500mm,且應交叉分布。

3 根據現澆板的厚度,做好技術交底,製作不同高度的小馬蹬,分類準確設定小馬蹬,並對上下層鋼筋作有效固定。

4 科學合理安排各工種交叉作業時間,在板底鋼筋綁紮後,線管予埋與鋼筋綁紮交叉進行,儘量減少板麵鋼筋綁紮後的作業人員數量。

5 在樓梯通道等頻繁和必須通行處搭設(或鋪設)臨時簡易通道,以供必要的施工人員通行。

6 混凝土澆築前安排3-4名鋼筋及時整修鋼筋,檢查墊塊、馬蹬的位置,防止現澆平台板鋼筋位移,特別是支座端部受力最大處以及四周陽角處予埋管線 、大跨房間等容易發生裂縫處應重點修整。

7 混凝土澆築時,對裂縫易發生部位和負彎矩筋受力最大區域,應鋪設臨時活動跳板,擴大接觸面,分散應力,盡量避免上層鋼筋受到踩踏而變形,並配備專人及時檢查調整。

二混凝土現澆板裂縫控制:

(一)設計措施:

1 設計人員必須盡可能考慮各種影響因素,根據不同的結構部位,採取相應的合理配筋和分縫,適當擴大配筋率,適當增加樓板有效厚度。

2 現澆單向板分布筋最小直徑不小於ф8,間距不大於200mm。

3 對現澆板中預埋管線重疊處和預留洞口處要採取適當的抗裂技術措施(如加設鋼筋網片)。

(二)施工措施:

1 嚴把原材料質量關,優化配合比設計。嚴格控制好砂、石粒徑及含泥量(砂石粒徑過細過小,含泥量過大,均會降低混凝土強度),盡量避免採用早強高的水泥,優化施工配合比,適當減少水灰比。

2 嚴格按設計圖紙綁紮鋼筋,預埋管線,預留洞口,施工時必須保證板厚。

3 嚴格控制鋼筋保護層厚度,特別是板麵負筋保護層厚度(方法見上一),不使負筋保護層過厚而產生裂縫。

4 認真做好現澆板混凝土養護,派專人在澆築後12小時內做好混凝土的澆水或覆蓋養護工作。

5 現澆板上不要過早上人堆料施荷載入。必須在混凝土強度達到1.2mpa以後,才允許在其上踩踏或安裝模板及其支架。

6 模板支撐牢固,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合理掌握拆模時間,模板一定要刷隔離劑,禁止野蠻拆模。施工時樓面必須禁止集中堆載。

(三)砌體裂縫控制:

(一)窗下牆,窗角「八字縫」的控制。

1、為增加牆體的整體性,磚牆體1-2層採用m10混合砂漿砌築,砌築時確保砂漿飽滿充,豎縫也必須飽滿,

在1-2層磚牆內每3皮磚放1層ф4@60鋼筋網片,網片鋼筋接頭採用點焊,鋼筋要伸入構造柱內200mm,或

在底層窗台牆下每皮磚設了ф6的鋼筋,與窗兩邊構造柱相連線,形成配筋砌體。

2、砌體工程的頂層和底層應設定通長現澆窗台梁。(砼強度等級不應小於c20)高度不宜小於120mm,縱筋

不少於4ф10,箍筋ф6@200,鋼筋伸入兩側的構造柱內,鋼筋接頭應點焊增加強度。

3、頂層砌築砂漿的強度等級不應小於m7.5,增強頂層整體強度,避免砌體與砼屋面由於溫差的變化伸縮不

同產生裂縫。

4、窗過梁拆模時,避免用鎚猛擊模板拆模。使用預製過梁的,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應採用鋼絲網加強

帶進行處理,加強帶與各基體的搭接寬度不小於150mm.

(二)磚混結構非承重隔牆,框架結構填充牆裂縫控制。

1、採用粉煤灰、陶粒砌塊或加砌砼空心等輕質砌塊時,要求設計必須標明砌塊的容重和強度等級。

2、所有輕質砌塊應提前一定時間進場,保證使用時齡期不少於28d,以便其完成60%的收縮,減少砌塊上牆

後砌體的幹縮值。

3、除設計要求外,填充牆長充≥5m時,要增加構造柱、牆頂部與梁應有拉接措施:牆長超過7.2m,且超過

層高2倍時,應設定鋼筋砼構造柱;牆高度超過4m時,應在牆高中部設定與構造柱相連線且沿全長貫通

的鋼筋混凝土的水平繫梁。

4、填充牆砌體砌築前塊材應提前2d澆水濕潤,砌體砂漿飽滿度不得低於80%,砌體的灰縫厚度和寬度應正

確,空心磚、輕骨料砼空心砌塊的砌體灰縫應為8-12mm;蒸壓加氣砼砌塊的水平灰縫厚度及豎向灰縫寬

度分別宜為15mm和20mm。

5、填充牆或後砌隔牆至接近梁、板底時,應留一定空隙,待砌完並應至少間隔7d後,再將其補砌擠緊。砌

斜砌時,角度宜為60度,灰縫厚度宜為10mm,砂漿飽滿,斜砌頂緊。

6、填充牆及後砌隔牆等,凡是兩種不同材料交接處應採取防止開裂的加強措施,當採取加強網片時,網片與各基體的搭接寬度不小於100mm。

7、當抹灰總厚度大於或等於35mm時,應採取加強鋼絲網的加強措施。

8、填充牆及後砌隔牆等,設定的加強網片應在主體結構驗收前應設定完畢,否則,不予組織驗收。

9、管線集中的部位,砌塊砌築時應設牆壓筋,砌塊砌成馬牙槎,然後澆築砼。

10、門窗洞口應設定鋼筋砌框,截面尺寸及配筋應符合設計要求。

四、預製通風管道製作與安裝控制:

1、廚、衛生間通風道必須使用防倒灌變壓式通見管道,並應使用經認證合格產品,無准用證產品,不得使

用。2、通風管道的接縫必須安裝在現澆板中或地面墊層中,防止開裂,不得使用斷裂、破損的通風管道。

3、安裝通風管道時,嚴格按圖集要求安裝,開口方向應正確,同時應注意介面方向,承插口應對齊對中,

承口周邊的砂漿打口必須嚴密,管道應固定牢固,上口應臨時封閉好,以防止雜物掉入管內。

五、砼同條件試件留置組數不中,養護方式不正確。

1、結構實體檢驗所用同一強度等級的同條件養護試件,其留置數量及所對應的結構構件或結構部位,應根

據砼工程量及構件重要性由監理及施工單位根據規範共同選定。拆模所用同條件試塊應根據規範要求留

置。2、所有同條件養護試件脫模後,均應將入鋼筋籠(65cm×60cm×30cm高)內上鎖,並用木板製件標識牌,

放置在靠近相應結構部位的行當位置,採取與代表結構部位相同的養護方法養護。

3、同條件養護的日平均氣溫應當以當地氣象台站天氣預報日平均氣溫為準。結構實體檢驗用同條件養護試

塊必須在氣溫累加到600度時,才能試壓,不得提前或廷後試壓。

六、水泥鋼絲網夾芯板隔牆抹灰空鼓、開裂控制

1、「板牆」的施工程式、安裝及抹灰應嚴格按05j3-4、05j3-5的要求進行施工。

2、板塊上牆時,嚴禁彎板、變形板上牆,而且板塊大小要均勻,儘量減少拼縫和通縫。

3、門窗洞口、板縫附加鋼絲網片和鋼筋應與板網綁紮牢固,或用箍碼箍緊,附加網片搭接寬度不應小於

100mm,並且固定必須牢固。

4、抹灰前,應做好管線、開關、插座盒、預埋件的安裝,禁止後鑿孔、開洞。

5、抹灰時,應先抹底灰,待兩側底灰抹好後方可抹面灰,並且砂漿配合比應均勻。

6、為避免陽台分戶隔板和陽台攔板交接處產生裂縫,抹灰時,應在此交接處留設分格縫。

七、樓地面墊層平整度、密實度及厚度控制

1、嚴格控制配合比,按設計要求強度進行配比,不得降低標號。

2、地面先清理乾淨,應全部露出砼樓板,並用水沖洗充分濕潤,但不能積水。

3、鋪設砼找平層時,砼坍落度不大於30mm,刮平後用鐵滾子壓實,用木抹子將表面搓平。

4、表面應密實平整,不得有起砂、蜂窩、裂縫等質量缺陷。

5、鋪設找平層時應按規定留設施工縫。

6、厚度應符合設計或相關圖集規定

八、衛生間地漏處板塊鋪貼、排活、空鼓控制

1、將衛生間防水做好,蓄水試驗符合要求厚,鋪設找平層。

2、按設計要求及規範強條要求,衛生間地面面層鋪貼時,應低於周邊地面2㎝並找出坡度、坡向地漏、然後進行板塊面層試鋪,板塊面層在鋪設前半天到一天內,將板塊浸水濕潤,並用刷子刷去貼上面的雜物,鋪貼時,達到麵乾飽和為好。

3、鋪貼時,以地漏為中心排活,地漏處將板塊裁割成三角形按坡度要求拼接鋪貼,其餘板塊以此為忠信,且應滿足規範中的排活要求,嚴格按鋪貼工藝和設計的排活進行鋪貼。

4、在板塊鋪貼時,放在鋪貼位置上的板塊對好縱橫縫後,用皮錘輕輕敲擊板塊中間,使砂漿振密實,並錘到鋪貼標高,板塊試鋪合格後,搬起移開,檢查粘結是否密實,如有孔隙不實之處,及時用砂漿補上,最後澆一層水灰比為0.58左右的水泥漿,再把原板塊四周同時落下,用小皮錘輕敲,用水平尺找平。

5、鋪貼後,於次日按要求灌縫,並做好養護和保護工作,在養護期不准上人行走或使用。

九、窗周邊注膠粗糙:

門窗框於牆體安裝固定方式應符合相應標準及規範要求,框于牆體間隙應均勻,填充材料應飽滿密實,填充料應符合彈性連線設計要求,如設計未規定時,應採用pu聚氨脂發泡材料、礦棉、玻璃棉氈條等軟質保溫材料分層填塞縫隙,但不宜過緊,洞口內外側應留5-8mm槽口,待水泥砂漿硬化後,採用防水嵌縫膏進行密封處理,表面應光滑順直無裂紋。

十、基礎毛石砼、石材質量及用量施工不規範的控制。

1、毛石進場應由施工單位見證取樣送檢,達到設計要求的強度等級方可使用。

2、毛石不得用卵石或碎片石來代替,石子級配粒徑需符合配合比要求。

3、施工中所摻用的毛石數量不應超過基礎體積的25%,毛石尺寸不應超過所澆搗部位最小寬度的1/3,且最大粒徑不得大於30㎝。

4、毛石砼施工時,先鋪一層10-15㎝後砼打底,再鋪上毛石,毛石之間不少於10㎝,毛石距模邊不少於15㎝,振搗時應避免棒觸及模板和毛石,最上層毛石的表面上有不少於10㎝砼覆蓋層,保證每塊毛石均被砼包裹。十

一、模板支撐不牢固,拆模時間過早的控制。

1、施工單位必須對模板及其支架進行設計,要有設計計算書,確保模板及其支架具有足夠的承載力、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澆築砼地重量、側壓力以及施工荷載。

2、模板及其支架安裝時,應嚴格按gb50204-2002:4.2條文執行,上下層支架的立柱應對準,並鋪設墊板。

3、大模板支模應:○1設定主龍骨10㎝×10㎝柱,間距不大於1.2m,此龍骨5㎝×10㎝柱,間距為25㎝

-30㎝,支柱間加水平拉桿,拉桿離地面30㎝處設一道,往上縱橫方向每隔1.6m設一道,並檢查緊韌體是否牢固且保證其穩定性和剛度。○2單間鋪板從一側開始鋪,在接縫處下設定此龍骨,成對釘釘子,分別將兩塊模板固定在同一龍骨上,縫隙用海綿條堵塞擠嚴,上面用塑料膠帶封嚴,使接縫嚴密,平整無錯臺,防止漏漿。

○3平板鋪完後用水準儀測量模板標高進行校正並用靠尺找平,板跨大於4m時,在跨中起拱點為準,依次用木楔一步步墊起此龍骨,木楔高度逐漸遞減,但板底四周須在同一水平線上。

4、嚴格控制現澆樓板底模及其支架的拆除時間,砼澆築時應該留置同條件自然養護試塊,在拆模前應該檢查同條件養護強度試驗報告符合要求才能拆模。同時為防止現澆板出現裂縫,應隔層拆除模板。

5、模板拆除時,不應對樓層形成衝擊荷載。拆除的模板和支架宜分散堆放並及時輕運用。

十二、現澆砼外觀質量的控制

1、拌製砼時,要求嚴格按配合比進行計量投料,控制攪拌時間及用水量,更不得在施工過程中隨意加水,嚴格控制水灰比,儘量減少坍落度。

2、砼澆築前,要認真檢查模板牢固程度,對跨度大的模板的部位應加密支撐。澆築過程中應注意觀察模板,當出現模板變形成沉降時應及時進行加固。

3、現澆板澆築時應均勻傾倒砼,並使用平板振搗器進行振搗,防止骨料不均勻分布,同時控制振搗時間,避免砼產生離析或砼振搗不均勻、漏振等現象。

4、砼找平時應注意均勻刮漿,避免區域性積漿過厚。表面應多次模壓,採用木抹子,每隔半小時左右抹壓一次,並沒抹壓多遍,成粗糙平面不直接压光,並及時覆蓋塑料薄膜養護。

5、砼抹平後,嚴禁過早上人操作或搬運物品,只有當砼的強度大於1.2mpa,才允許踩踏或上人。

十三、外牆保溫節能質量控制

1、必須嚴格執行節能強制性標準,嚴格按節能設計審查合格的圖紙進行施工和管理,堅決杜絕陰陽圖紙(即審查和施工的圖示不一樣)。

2凡涉及到建築節能的變更,必須經審查機構進行審查,經審查機構審查合格在變更上籤蓋審查機構公章,變更方能生效。

3施工中使用的外牆保溫技術體系,必須取得國家權威機構大型耐候試驗合格證書和自治區建設廳頒發的科技成果轉化專案指南推廣證書,保溫節能材料,必須經有資質的檢測機構檢測合格後方能使用。

4凡進行保溫節能施工的隊伍,需取得省級部門頒發的資質證方能施工。

5施工時,嚴格按節能設計及圖集進行施工,不得偷工減料隨意改變施工操作程式。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湘潭 800kv環流站 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 3標段 益陽電力安裝修試公司 2016年03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目的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4 3.1路徑複測通病防治措施 4 3.2基礎分坑 開挖通病防治措施 5 3.3基礎位移 扭轉通病防治措施 ...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02 二 建築概況02 三 結構概況03 四 質量通病防治保證管理體系03 五 編制依據04 六 質量通病防治目標04 七 工程質量通病各項防治措施方案05 一 外牆滲漏防治措施05 二 變形縫滲漏防治措施12 三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開裂控制與防治措施 15 四 牆體裂縫控制與防治技...

A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為嚴格控制工程質量,為 xx 房工程的入住戶滿意,針對工程施工經常出現的質量通病,除嚴格執行江蘇省住宅工程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 dgj32 j21 2005 江蘇省 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程 dgj32 tj103 2010執行外,針對本工程還對以下專案重點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