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化型教師

2022-12-23 04:39:04 字數 1444 閱讀 9474

□陳小燕

隨著教育改革的深入,教師的專業成長成為乙個重要話題。現在大家關注的

都是諸如「學者型」教師、「專家型」教師,但在我看來,教師還可以有另一種成長路徑,比如「文化型」教師。

文化型教師來自教師的高尚人格、高深學養、高雅情趣,來自教師的寬大胸懷、巨集大氣度、遠大抱負,來自教師的勇於追求、敢於創新、善於智慧型。著名教育家烏申斯基曾說:「教師的人格對於純淨的心靈來說,是任何東西都不能替代的,教師的人格是教育事業的一切,只有人格才能影響人格的發展和形成。

」教師高尚的人格魅力是教師個人修養及綜合教育素質的外在表現,是潛移默化的教育力量。法國作家羅曼·羅蘭說得非常形象:「要撒播陽光在別人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

」對於學生來講,教師高尚的人格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替代的最燦爛的陽光。

文化型教師有高深的學養。宋**學家朱熹在《觀書有感》中的兩句詩意味深長:「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可見教師自身的學養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腹有詩書氣自華」,一位博覽群書、滿腹經綸的教師,舉手投足間總是散發著優雅芬芳的文化氣息。只有教師的專業知識有厚度、相關知識有廣度、教學視點有高度、文化底蘊有深度,才能在新課程標準面前站得高看得遠,教起書來才會左右逢源,對學生的人生影響才會深遠。

文化型教師有高雅的情趣。孔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英國教育家斯賓塞說:「沒有油畫、雕塑、**、詩歌以及各種自然美所引起的情感,人生樂趣就會失掉一半。」文化型教師眼中無雜色,耳中無雜音,口中無雜言,心中無雜念,心懷「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淡然,胸裝「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詩意。

文化型教師情趣高雅,教出的學生才會以好奇之心探索多彩的世界,生活才會更精彩。

文化型教師有寬廣的胸懷。古人說:「將軍額上能跑馬,宰相肚裡可撐船。」

文化型教師對一些雞毛蒜皮的事不會耿耿於懷,在教育學生時不是以成績論好壞,而是讓學生的心靈和知識同步成長。宋代文學家蘇軾有詞曰:「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

一蓑煙雨任平生。」教師在職業生涯中總會遇到一些個性鮮明的學生,據理力爭的比比皆是,沒理狡三分的也大有人在。文化型教師會以寬容對待那些敢於「頂嘴」、敢於挑戰師道尊嚴的學生。

文化型教師勇於追求。有人說:「幸福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一種文化心態,是一種精神追求。

」文化型教師對物質的需求容易滿足,但對精神的成長勇於追求。因為文化型教師知道「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文化型教師敢於創新。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我熟悉幾十種專業的工作人員,但是沒有比教師更富有求知精神、不滿足現狀,更充滿創造思想的人。」

文化型教師善於智慧型。文化型教師有一雙美麗的慧眼,善於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幫助學生樹立自尊、自信,教會學生自愛和愛人。

知識是文化的載體,文化是知識的靈魂,文化是在知識的基礎上昇華而成的一種意蘊神采、一種智慧型靈氣、一種人文情懷、一種精神氣度、一種生活方式。而文化型教師在道德上有高度、人格上有力度、思想上有深度、學習上有厚度、能力上有廣度、情感上有溫度、行為上有風度、胸懷上有氣度。這樣的教師,自然會培養出高素質的學生!

做反思型教師

和諧師生關係是促進教與學達到共生共長的基礎。那麼,我們每天可以反思 今天我表揚學生了嗎?都表揚那些學生了?表揚的方法 方式如何?相應地,今天我批評學生了嗎?我批評的方法方式怎樣?在課堂上我今天發脾氣了嗎?我除發火之外再也沒其它方法可以能更好的解決了嗎?今天我解決師生的矛盾方法是怎樣的?從開學我所走進...

努力做反思型教師

教師之間,多開展相互聽課 相互觀摩活動,不但可以避免閉目塞聽,孤芳自賞而成為 井底之蛙 而且能夠使我們站在 巨人的肩膀 上 遠矚。只要有可能,不要放過聽課的機會,不要放過一些細節。教師對所聽和觀摩的每一堂課都要研究 思考 並用以反思自己的教學,進行揚棄。順應課程改革新的思想的影響,我們各年級 各學科...

努力做反思型教師

摘自 教學與管理 近讀李鎮西 在反思中成長 他認為 對乙個教師來說,推動其教育事業發展的應該有兩個輪子,乙個叫做 情感 乙個叫做 思考 教育情感使他熱愛孩子,忘我地工作,並從中體驗到奉獻的自豪 教育思考使他明確自己的教育方向,科學而理性地設計。實施自己的教育,同時不斷地總結 提煉 昇華自己的教育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