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反思型教師

2021-07-09 10:53:29 字數 1507 閱讀 2917

和諧師生關係是促進教與學達到共生共長的基礎。那麼,我們每天可以反思:今天我表揚學生了嗎?

都表揚那些學生了?表揚的方法、方式如何?相應地,今天我批評學生了嗎?

我批評的方法方式怎樣?在課堂上我今天發脾氣了嗎?我除發火之外再也沒其它方法可以能更好的解決了嗎?

今天我解決師生的矛盾方法是怎樣的?……。

從開學我所走進的課堂來看,有些老師對表揚學生的詞語非常吝嗇,甚至於課堂上從來都沒有表揚過學生,這我認為不太妥當。其實我們都很清楚,學生如果喜歡你就學你這科,如果不喜歡你他們就不學你這科。怎麼樣才能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這需要我們自己想出一些點子,這些點子應該是動態的,應該隨著物件與環境的變化而變化,隨著時間的遷移而改變,因為今天所用的點子明天也許就不靈了。

三、反思教學效果

所有的教學活動是否有效最終在教學效果是否得到提高得到體現。 1、我任教班學生成績在年級中的排名進步了嗎? 2、我任教班成績與年級平均成績的差距拉近了嗎?

3、我們本學科的成績進步了嗎? 4、我們的學生學習進步了嗎?我們只有天天想著課堂教學效果,時時想著如何才能提高學生的成績與能力,我們才會用心去追求與創造好的課堂、創設和諧的師生關係,才會想著自己應該要學習、要改進自己的課堂教學。

否則,我們往往是好了傷疤忘了痛,考完試發現所教班級學生成績不好時才知道心急,在開完質量分析會後卻也沒作多大的改進。有一種現象我們平時非常常見,在每次考試完後很多學生都急著想知道自己的成績,都要求老師給自己高分,其中也包含了相當多平時讀書不太認真或根本就不認真的同學。我們老師往往都是這樣教育他們的,你自己平時不努力怎麼能取得好的成績呢,今後知道要認真讀書了吧。

而這些學生聽完後我相信他們的心中多少都會有一點點觸動,但這點觸動因為我們教師後期的跟蹤落實不到位、不及時,下次時考試時這些學生的成績仍是沒多大改變,甚至會更差了。其實,把這種現象用到我們老師的身上,我們會發現它也是比較適合的。

四、反思自身的專業成長

我們都很清楚,教師在教育他人的過程中不斷認識自己、教育自己、實現自己。教師育人和教師育己是同一件事情的兩種不同表達方式,共同體現在教師的職業生命活動當中。因而,乙個月了,我們有必要做反思,我自身的專業發展了嗎?

這對我們青年教師尤其重要。 1、 我的教育教學理論學習了多少? 2、 我對自己的課堂教學改進計畫非常熟悉了嗎?

我在日常的課堂教學過程中落實的程度如何了? 3、 自身的教學反思做得怎樣了?落實得怎樣了?

4、 自己從其他老師身上學到了些什麼?適合自己嗎? 5、 我動手寫一點東西了嗎?

之所以提出這些問題,是因為我們非常高興的是本學期很多老師的課堂都已經在發生改變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想我們的課堂仍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們課堂的效率仍大有潛力可挖。在前段時間參與青年教師的教學大比武活動裡,我非常心急的是很多青年老師對自己的課堂教學改進計畫的內容都已經忘了,對教學大比武的要求也沒有很好的落實,上完課後也沒有認真的做好反思。我不知道,開學到現在我們老師的讀書任務完成得如何。

我想,如果我們每天都學一點、反思一點、落實一點、改進一點,那麼我們的課堂將會更好。「只有實踐後善於用理論去歸納總結,才會有飛躍的提高。」這是華為致新員工書中的一句話,我想應對我們很大的啟發,提出共勉。

努力做反思型教師

教師之間,多開展相互聽課 相互觀摩活動,不但可以避免閉目塞聽,孤芳自賞而成為 井底之蛙 而且能夠使我們站在 巨人的肩膀 上 遠矚。只要有可能,不要放過聽課的機會,不要放過一些細節。教師對所聽和觀摩的每一堂課都要研究 思考 並用以反思自己的教學,進行揚棄。順應課程改革新的思想的影響,我們各年級 各學科...

努力做反思型教師

摘自 教學與管理 近讀李鎮西 在反思中成長 他認為 對乙個教師來說,推動其教育事業發展的應該有兩個輪子,乙個叫做 情感 乙個叫做 思考 教育情感使他熱愛孩子,忘我地工作,並從中體驗到奉獻的自豪 教育思考使他明確自己的教育方向,科學而理性地設計。實施自己的教育,同時不斷地總結 提煉 昇華自己的教育實踐...

做一名反思型教師

第三,反思教學效果 所有的教學方法策略是否有效最重要反映到教學效果上,我任教的班級生物考試成績和上次相比是否有進步 我的學生那些有進步那些退步了 我們班生物成績和其他優秀班級相比差距在 我們只有天天想著課堂教學效果,時時想著如何才能提高學生的成績與能力我們才會用心去追求好的課堂 創造和諧的師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