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反思型教師

2022-01-15 14:17:13 字數 878 閱讀 3903

作者:張文華

**:《讀寫算》2023年第22期

當下有乙個全新的教育理念:在教學過程中,學習的主體是學生,學習過程是學生的行為變化過程。那麼,要想促使學生主體的行為變化朝著培養能力、提高科學文化素養的方向發展,就要使學生積極參與到學習過程中來。

而新教育形勢下所提倡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等學習方式,都能使學生積極地參與到學習的過程中,從而促進學生有更高更複雜的行為變化。由此而來就產生了乙個新問題,即在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的教學過程中,我們應該怎樣深入地去理解學生、認識學生,才能更大地發揮學生的積極主動性,使之產生良好的學習效果。

有一位教育學家在他的著作中曾反覆強調過一句話:「應成為一名反思型教師。」按照他的理解,我們都應該成為一名反思型教師。

同樣,根據他的理解,作為一名合格的反思型教師,要善於通過平時的觀察而注意到他所面對的全體學生,了解他們的經驗、家庭以及學習方式等方面所存在的差異。認識這些差異,然後幫助學生利用自己的學習經驗,在學習過程中取長補短,真正地獲得對知識的理解和能力的提高,促使學生全面發展。這樣,教師把自己的教學方法與學生的個別學習需要更好的協調了起來,同時,教師會根據對學生的理解向其提出合理化建議或與他們的父母進行交流,以促進學生更好地成長。

作為一名反思型教師,在工作中會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來設法選擇乙個合理的時期,把學生所需要的資訊、技能或行為能力教給並教會學生,讓學生充分掌握;又會設法避開或補償他所了解到的自己教學中的缺憾和學生學習過程中的不足,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去展開教學,使教學活動有更好的效果。在這些方法中,教師有可能會適度地去改變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如使用圖畫或言詞形式替代,或用模仿和做遊戲,以及搞班級活動(如小組討論,經驗交流,全班共享)。也就是說,作為反思型教師,會了解和根據學習者特定的優點和缺點,相應地改變教學目標和教學方法,比起根據普遍智力劃分學生和進行教學,這樣做更能促進學生學到更多的東西。

做一名反思型教師

第三,反思教學效果 所有的教學方法策略是否有效最重要反映到教學效果上,我任教的班級生物考試成績和上次相比是否有進步 我的學生那些有進步那些退步了 我們班生物成績和其他優秀班級相比差距在 我們只有天天想著課堂教學效果,時時想著如何才能提高學生的成績與能力我們才會用心去追求好的課堂 創造和諧的師生關係。...

怎樣做一名反思型教師

當今新課程改革中的教師養成日常教育教學中做批判性的反思行動,是可行且有助於教師專業成長,既成全自己,又惠及學生與社會。日常教學實踐中,相當一部分教師還未形成自覺寫反思的意識與習慣,而是被動應對校領導要求才例行公事地寫寫而言。我認為被動地消極地應付寫反思,決不能成為批判反思型的教師。要做就要做一名自主...

成為一名反思型小學英語教師

一 前言 20世紀80年代以來,反恩和反思性教學的理論成為教師研究的熱點。反思被認為是教師自我發展的重要機制,對於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甚至有學者指出,教師專業化發展最主要的方式是對自己經驗的反思。在這種背景下,教師被賦予一種新的角色 反思實踐者 reflective prac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