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反思型教師

2021-09-29 06:43:41 字數 728 閱讀 8446

第三,反思教學效果

所有的教學方法策略是否有效最重要反映到教學效果上,我任教的班級生物考試成績和上次相比是否有進步;我的學生那些有進步那些退步了;我們班生物成績和其他優秀班級相比差距在**。我們只有天天想著課堂教學效果,時時想著如何才能提高學生的成績與能力我們才會用心去追求好的課堂、創造和諧的師生關係。如果不進行教學效果的反思,我往往會好了傷疤忘了痛,考完試發現所教班級成績不好時才知道心急,再開完質量分析會後也沒做多大改變。

所以經常做教學效果的反思能夠幫助我及時督促自己,給自己壓力,有壓力才會有動力。

第四,反思自身的成長

我們都知道,作為教師這個職業,我只能在不斷的教書育人中認識自己、提公升自己、實現自己的價值。教書育人和教師育己是同乙個事情的兩種不同表達形式。所以我要不斷反思自己:

我對新課標教學理念有多少認識;我有沒有很好的完成領導交給我的任務;我是不是及時做好了反思;我對新課內容有沒有獨到的見解等等。每天進步一小步,時間久了就是一大步。把每一次公開課都當作是進步和成長的機會,認真對待。

抓住每次學習的機會,只有這樣,自己才能不斷的成長,逐漸走向成熟。

必須強調的是,我認為的反思絕不僅僅是「想」,而是與一系列的「做」聯絡在一起。要將反思付諸於行動。最後送給大家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話「要想學生好學,必須先生好學。

惟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希望跟大家共勉。謝謝大家,同時要謝謝譚老師以及我們組的各位老師的幫助和指導,還有十一班的班主任陳老師和十三班的班主任***,感謝他們的對我的指點。

做一名反思型教師

作者 張文華 讀寫算 2013年第22期 當下有乙個全新的教育理念 在教學過程中,學習的主體是學生,學習過程是學生的行為變化過程。那麼,要想促使學生主體的行為變化朝著培養能力 提高科學文化素養的方向發展,就要使學生積極參與到學習過程中來。而新教育形勢下所提倡的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等學習方式,都能使學生...

怎樣做一名反思型教師

當今新課程改革中的教師養成日常教育教學中做批判性的反思行動,是可行且有助於教師專業成長,既成全自己,又惠及學生與社會。日常教學實踐中,相當一部分教師還未形成自覺寫反思的意識與習慣,而是被動應對校領導要求才例行公事地寫寫而言。我認為被動地消極地應付寫反思,決不能成為批判反思型的教師。要做就要做一名自主...

成為一名反思型小學英語教師

一 前言 20世紀80年代以來,反恩和反思性教學的理論成為教師研究的熱點。反思被認為是教師自我發展的重要機制,對於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甚至有學者指出,教師專業化發展最主要的方式是對自己經驗的反思。在這種背景下,教師被賦予一種新的角色 反思實踐者 reflective prac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