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智慧型教師

2022-04-28 08:27:04 字數 2635 閱讀 6403

二、智慧型的老師是在不斷的充電,高效的完成任務

目前,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學習已成為每個人生存的一種方式。作為教師,不斷加強學習,提高完善自己已成為一種時代發展的需要。記得在一場報告中也聽過,和別人的差距是在業餘時間,別人在業餘時間成長了,你不讀書只能是原地踏步走甚至倒退。

讀書與學習是相輔相成的,這是教師的基本能力。教師要把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作為學習的主要目的。老師要堅持終身學習,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擴大知識面,更好地承擔起教育學生的重任。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作為老師,在學習上一刻也不能鬆懈,對知識要力求做到要相容幷蓄,學以致用,做到知識的歷久彌新。新課程實施後,我們都感覺課時不夠,內容講不完,假如我們利用自己的知識授給學生已方法,把教材為依託,講一篇文章學生會分析一類文章,那麼我們的語文教學是不是體現了高效?

培養學生的素養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的素養,而教師的素養則**於平日的學習。讀書是最好的途徑,每天給自己留一些閱讀好書的時間,並注意讀書的深、廣、新、專。深,是要深讀教育理論、著作,使自己站在理論的高度,指導自己的實踐工作。

廣,是看看各個領域的書,連學生們喜愛的書也不妨看看,這樣就能更加了解學生,更能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新,是要把握教育改革的前沿資訊,了解教育研究的熱點問題。專,就是要多看自己的專業書籍,提高專業素養。

三.智慧型教師都有自己的教學理念、教學風格。

而無論多麼有名的教師,都要從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教學日子裡,一點一滴地積累,一課一課地反思,發現疏漏、提高教學技巧,以崇高的使命感、責任感完善教學行為,自主地創造有生命的靈動的課堂。

四、智慧型的老師要有民主開放的教學思想

而要培養具有獨立性、科學性、開放性和創造性的現代素質的學生,就必須具有民主開放的教學思想。教師的智慧型來自不斷地讀書學習、廣博地儲備知識,更來自日常突發事件中的動態生成

記得《智慧型教師的誕生》一書中舉了乙個十分有趣的案例:課堂上,美術教師教一年級的小朋友畫圓。突然,乙個扎羊角辮的女孩委屈地苦著臉大聲嚷嚷:

「老師,有人在吹泡泡,掉在我的頭上啦!」全班爆發出一陣笑聲。老師定了定神,帶著驚喜讚美著:

「真美,比老師畫的圓好看多了。」學生們受到了鼓舞爭著說:「老師,我也會吹。

」於是,老師改變了計畫,對學生說:「這節課我們來吹泡泡好不好?」學生們歡呼了。

他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吹出了許多美麗的肥皂泡,認識了肥皂泡是圓形的,也畫出了乙個個充滿幻想的圓泡泡。教育智慧型不但幫助這名教師完成了畫圓的教學計畫,還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建構了師生愉快合作的課堂氛圍。

五、智慧型的老師始終將學生放在教學的第一位。

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角,因勢利導,在教學中體現為獨特的「備學生」上。「備課本」還是「備學生」,是教師課堂教學重點和教學目標的體現,是教師和學生孰主孰次的問題,是對目標和過程的認識,這個問題應該是教學任務的根本問題,這個問題的認識清楚與否,直接關係到教學方法的選擇是否得當,效果是否顯著。「備學生」主要是考慮到學生的實際情況,依照學生固有的基礎和能力,設定相應的目標,制定相應的計畫,作為課堂教學的前提,「備學生」應作為備課的先導,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應自始至終受到重視,否則,教學法就成為教師的獨角戲,也只有認識了學生的不同層次的素質,才能夠因此而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有效方法,否則教學必然是見效甚微。

因為智慧型的教師深諳:「凡為教,目的在達到不需要教」的境界。

「教學有法,教無定法。」教學方法是為教學目的、教學內容服務的。不同的教學目標和教學體系,所運用的教學方法也就不同。

即使同一種教學任務,也可能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和形式。甚至可以說,哪怕運用同一種教學方法,由於學生的實際情況、教材的不同內容及教師本身的素質、風格等的差異,教法也會呈現出靈活性,多樣化。教學要達到較為理想的境界,就應優化選擇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

如果把良好的教學效果比作勝利之彼岸,那麼良好的教學方法便是對中流擊水的莘莘學子的最有價值的臨場指導了。

六、智慧型的老師要有教育科研的能力

現在國家提出「科教興國」,學校提出「科研興校」、「把教育教學納入科研軌道」,我們教師應該怎麼辦呢?教師的工作如果只是單純為了完成工作量,像傳聲筒一樣去傳遞知識,死板地按照乙個模子去塑造人,那自然就成了「教書匠」。而不斷探索,按照科學規律培養學生,創造性地去幫助不同個性的學生都得到良好的發展,努力使自己成為「科研型」的教師,那實際就是踏上了通向教育專家的道路。

寫作使人成熟,使人向善。有時我們上完乙個學期,自己一篇象樣的文章也沒寫,試想自己都不動筆去寫文章,怎麼會讓學生喜歡上寫作。其實教育工作本身就含有科研的性質。

教師反覆鑽研教材,就是在研究教學內容;經常地了解學生,備課要「備學生」,就是在研究學生;千方百計想辦法把學生教會,培養好,就是在研究教育、教學規律。如果我們換乙個角度,自覺地主動地來做這些工作,就會發現教師在科研上占有極大的優勢,因為教育工作本身就含有科研的性質。

七、智慧型的老師能把教學當作幸福、快樂

如何能獲得幸福感,我個人覺得,1、首先就是個人要正確的自我定位。即,不要有太多、太高的奢望,生活、工作中要有目標,但是,個人要量力而行,定的目標是只要經過努力就能達到的;2、還有就是要知足長樂,心胸豁達,遇到壓力、困難、矛盾時,有一種積極的態度去克服、去化解,其實幸福就在我們身邊,她離普通最近,因為我們都是普通人!

在教育中,智慧型更是體現為一種自由創造的生命活動。其中,創造是智慧型的精髓,生命是智慧型的靈魂。因為創造,智慧型才富有生命力;因為生命,智慧型才得其滋潤。

而教育的這種自由創造是通過「智慧型教師」表現出來的。我知道,對「智慧型教師」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但我會竭盡全力。我將在這條道路上執著地走下去,並以此為樂。

如何做一名智慧型的教師

亭湖區讀書小組 大會交流發言亭湖區步鳳鎮小學孫萬春 智慧型 的 智 上面是個 知 下面是個 日 合在一起的意思就是每天都要通過學習,獲取新的知識 既包括文化知識 專業知識,也包括學生這本立體書裡的知識 慧 字上面是兩個 豐 中間是乙個倒 山 下面是乙個 心 字,意識就是只要你用心去經營豐富多彩的生活...

如何做一名智慧型的老師

作為教師,應該是一種智慧型的象徵與標誌,應該以智慧型的形象出現在學生的面前,使學生感到在這樣的老師身上能夠嗆學到很多本事和知識。其實每個學生都是鮮活的個體,老師的能力和水平能否適應學生,都能夠在學生身上得以體現。智慧型的教師可以憑藉著淵博的知識,使學生喜歡上你,愛上你,愛上你的課,從而樂於與你相處,...

如何做一名黨員教師

教師 這個稱謂很神聖,前面再加上 黨員 二字更顯榮耀。在黨員教師這個複合詞中,似乎可以有許多的註解來加以闡述 奉獻 旗幟 模範 但是如何讓這個榮耀 神聖的稱謂得到廣大群眾的認可,卻需要我們每乙個黨員教師堅持不懈地努力。作為一名黨員教師,理應在各個方面要做得比群眾教師要更好一些。當初我們在入黨的時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