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智慧型的教師

2022-04-30 13:33:05 字數 854 閱讀 6956

亭湖區讀書小組

大會交流發言亭湖區步鳳鎮小學孫萬春

「智慧型」的「智」上面是個「知」,下面是個「日」,合在一起的意思就是每天都要通過學習,獲取新的知識(既包括文化知識、專業知識,也包括學生這本立體書裡的知識);「慧」字上面是兩個「豐」,中間是乙個倒「山」,下面是乙個「心」字,意識就是只要你用心去經營豐富多彩的生活,你就會走進豐富多彩的精神世界,任何一座阻擋幸福生活的「山」、阻擋事業進步的「山」都會轟然倒下。總之,只要用心去經營自己的事業,每日持之以恆地去學習,就會成為一名智慧型的教師,一位充滿人文情懷的語文教師。

要想成為一名智慧型的教師,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以紮實的功底為「智慧型」鋪墊。「智慧型」火花的綻放必須有著深厚的底蘊,一名語文教師只有認真研讀好文字,真正融進文字,在語言文字中穿行,與作者編者進行精神領域的高階對話,然後再從文字中走出來,選擇合適的策略與方法,引領學生去享受那一道道文化大餐。教師沒有深厚的底蘊,就不會與學生碰撞出「智慧型」 的火花,自顧尚且不暇,**還有工夫顧及學生。

紮實的功底必須依賴於教師自覺的修煉,包括師德的修煉、文化素養的修煉以及專業技能的修煉。

讓學習給力「智慧型」。「三人行,必有我師」,別人智慧型的光芒也會點燃我們自己智慧型的火種。學習經典教育專著,學習前沿的教育理論,可以讓我們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學習名師的課堂,可以讓我們的專業成長步伐大大加快。

學習與反思,可以讓教師從膚淺走向深邃,可以讓學生變得活潑而充滿靈氣,我們每一位教師應該讓學習成為自己的一種習慣,讓學習成為自己的生活方式。

用「真誠」給「智慧型」穿上一件美麗的外衣。學生,是我們國家與社會的花朵,需要我們用真理和智慧型將他們塑造,教師必須「從兒童的立場出發」,根據他們成長的需要,傳授知識,給予精神上的薰陶。真誠地與學生相處,引領他們健康成長,這是教師「智慧型」的最高境界。

如何做一名智慧型教師

二 智慧型的老師是在不斷的充電,高效的完成任務 目前,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學習已成為每個人生存的一種方式。作為教師,不斷加強學習,提高完善自己已成為一種時代發展的需要。記得在一場報告中也聽過,和別人的差距是在業餘時間,別人在業餘時間成長了,你不讀書只能是原地踏步走甚至倒退。讀書與學習是相輔相成的,這...

如何做一名智慧型的老師

作為教師,應該是一種智慧型的象徵與標誌,應該以智慧型的形象出現在學生的面前,使學生感到在這樣的老師身上能夠嗆學到很多本事和知識。其實每個學生都是鮮活的個體,老師的能力和水平能否適應學生,都能夠在學生身上得以體現。智慧型的教師可以憑藉著淵博的知識,使學生喜歡上你,愛上你,愛上你的課,從而樂於與你相處,...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師

短暫而又緊張的一線教育家講壇在吳橋中學落幕了。來自北京的 教育科學研究所德育教研室主任公尺裕慶教授,北京教育學院的甘鐵軍教授,北京市廣渠門中學巨集志班班主任高金英老師,資深教育家 清華大學王文湛教授,給吳橋的教育注入了新的教育理念。各位專家的精彩報告,帶給我強烈的震撼。那天整個會場的氣氛熱烈,秩序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