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反思型教師

2021-07-10 12:05:12 字數 3828 閱讀 9854

--摘自《教學與管理》

近讀李鎮西《在反思中成長》,他認為:「對乙個教師來說,推動其教育事業發展的應該有兩個輪子,乙個叫做『情感』,乙個叫做『思考』。教育情感使他熱愛孩子,忘我地工作,並從中體驗到奉獻的自豪;教育思考使他明確自己的教育方向,科學而理性地設計。

實施自己的教育,同時不斷地總結、提煉、昇華自己的教育實踐。」這裡,李先生的「教育思考」其實就是「教學反思」。

反思也叫反省,它是認識主體對已發生過的認識反回去再認識的過程。反思是一種再認識,其物件指向「己發生過的認識」,其目的在於對舊認識的超越。教學反思,是教師對自己已完成的教學實踐活動有目的地進行審視,作出理性思考,並用以指導日後的教學。

反思型教師就是通過思考、解剖自己日常教育實踐而不斷超越和提公升自己教育境界的教師。成為反思型教師不是乙個自然而然、簡單的過程,它需要教師在職業生涯中不斷學習與提公升。只有深刻理解反思的過程和核心,把反思的方法與實踐結合起來,不斷自我**、自我發現、自我解決,才能逐步邁進批判反思之門。

一、反思的實踐方法

反思過程的核心是從多個不同的角度來審視問題,尋找與驗證假定,進行「研究性;反思」。

1.自傳反思的行為領域。通過對自己教學實踐的考察,來對自己的行為表現及其行為依據的回顧、診斷。自我監控和自我調適,達到對不良的行為、方法和策略的優化和改善,提高教學能力和水平,加深對教學活動規律的認識理解。

具體包括以下方法:教學錄影,教學日誌等。

2.從學生眼中認識自己。教師與學生在教育教學中是一對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主體,教師可以通過學生的學習行為和結果來反觀自己的教學實踐。

3.建立批判對話小組。傳統的教研組往往要求教師們依據一定的客觀標準進行自我批判,進而適應外部制定的規範與準則,最終達到「趨同」狀態。相反,通過建立反思批判對話小組,可以使教學反思的結果呈現出差異性和多樣性。

4.理論的批判。教師通常認為理論就是一整套有組織的知識,常常把理論看作某種同真理相關的東西,是確定的、完全的和不容懷疑的。同教師對教學實踐進行反思一樣,理**獻也要批判地閱讀。

批判地閱讀教育文獻可以幫助教師去反思那些塑造他們教學實踐的知識與假定,幫助教師更好地理解自己的行為和想法。

二、提高反思能力的基本途徑

反思能力是指教師在職業活動中,把自我作為意識的物件,在教學過程中,將教學活動本身作為意識的物件,不斷地對自我及教學進行積極、主動的計畫、檢查、評價、反饋、控制和調節的能力。「教學五認真」的每乙個環節都給我們以提高反思能力的廣闊空間。以備課為例,備課是課前思考,是上好一堂課的前提,備課的重要意義大家早有共識。

而對教學反思的意義卻存在諸多誤區,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如果把備課與反思放在一起來思考,那麼我們不難看出反思與備課的關係,對過去教學的反思可以為日後備課提供強有力的支援,所謂「常教常新」,不思何來?教學反思是備課的智慧型源泉。

課堂教學歷來被稱為「遺憾的藝術」。教案初成,往往難以發現毛病;下課之後,教學設計的疏漏不找自見。再優秀的教師,再成功的教學,也難掩瑕疵,所以教師必須對自己的課堂教學進行自我反思。

1.在教學實踐中自我反思。教師在每一堂課結束後,要進行認真的自我反思,思考哪些教學設計取得了預期的效果,哪些精彩片斷值得仔細咀嚼,哪些突發問題讓你措手不及,哪些環節的掌握有待今後改進等等。同時,認真進行反思記載,主要記錄三點:

①總結成功的經驗。每堂課總有成功之處,教師要做教學的有心人,堅持把這種成功之處記錄下來並長期積累,教學經驗自然日益豐富,有助於教師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②查詢失敗的原因。

無論課堂的設計如何完善,教學實踐多麼成功,也不可能十全十美,難免有疏漏之處,甚至出現知識性錯誤等。課後要靜下心來,認真反思,仔細分析,查詢根源,尋求對策,以免重犯,使教學日臻完善。③記錄學生情況。

教師要善於觀察和捕捉學生的反饋資訊,把學生在學習中遇到的困難和普遍存在的問題記錄下來,以利有針對性地改進教學。同時,學生在課堂上發表的獨到見解,常可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及時記錄在案,師生相互學習,可以實現教學相長。

2.在理論學習中自我反思。教師要如飢似渴地學習和研究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並自覺地運用理論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指導自己的教學活動,在學習中深刻反思,認真消化,並付諸於實踐。先進的理論往往能讓我們感覺到「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沒有深厚的理論素養和豐富的知識儲存,是不能登堂人室、達到高屋建領的教學境界的。蘇霍姆林斯基就這樣要求他的教師:「讀書,每天不間斷地讀書」,「不斷補充其知識的大海」,他認為,「這樣,襯托學校教科書的背景就寬了」,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就更明顯。

3.在相互借鑑中自我反思。教師之間,多開展相互聽課、觀摩活動,不但可以避免閉目塞聽、孤芳自賞而成為「井底之蛙」,而且能夠使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遠矚。只要有可能,不要放過聽課的機會,不要放過一些細節。

除了要多爭取觀摩別人的課堂教學,還要研究特級教師、優秀教師的課堂實錄,從課堂結構、教學方法、語言表達、板書設計、學生情況、教學效果等各方面,客觀、公正評價其得失。教師對所聽和觀摩的每一堂課都要研究、思考、**,並用以反思自己的教學,進行揚棄、集優、儲存,從而走向創新。

4.在新課程標準下進行反思性學習。反思性學習是新課程倡導的一種重要的學習方式,它充分反映了新一輪課程改革的核心——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的學為本,以學生的發展為本。反思性學習是學習者對自己的思維過程、思維結果進行再認識的檢驗過程,具有以下基本特性:

(1)**性反思不僅僅是「回憶」或「回顧」己有的心理活動,而且要找到其中的「問題」以及「答案」,反思性學習的靈魂是「提出問題——**問題——解決問題」。

(2)自主性反思性學習的整個過程是學生自主活動的過程,它通過自我認識、自我分析、自我評價,獲得自我體驗,它是建立在學生具有內在學習動機基礎上的「想學」和建立在學生意志努力基礎上的「堅持學」。

(3)發展性反思性學習以「學會學習」為目的,既關注學習的直接結果又關注間接結果,即學生眼前的學習成績和學生自身未來的發展,反思性學習不僅要完成學習的任務,而且使學生的理性思維得到發展。

(4)創造性反思是一種積極的思維活動和**行為,通過反思可以拓寬思路,優化解法,完善思維過程。反思是同化,是探索,是發現,是再創造,歷史上的許多新的發現就是在反思過程中獲得的。

面對新課程下的學生反思性學習,教師理所當然應該成為反思型教師。教師應將自己的教學活動作為認知的物件,對教學行為和教學過程進行批判的、有意識的分析。再認識。

關注認知過程,倡導**性學習和教師的行動研究,是對經驗型教師依賴於經驗和技術以及主導的課堂講授法的超越。在新課程標準下,反思型教師要對教育理和實踐、課程教材教法持一種「健康的」懷疑,「批判」地接受,既是教學的實踐者,又做教育理論的思考者與構建者。只有反思型教師才能培養出反思型學習的學生,以適應著的課程改革。

三、做好教學反思的意義

乙個教學片斷、一堂課、乙個階段的教學都可以進行反思,甚至一句話、乙個動作乙個眼神都能引發我們反思。只要我們處處留心,事事關心,在教學反思上一定會大有作為。教學反思,人人可為之,人人均在為之,只不過許多教師審視、思考多,記錄、整理少,這樣就不能發揮教學反思應有的作用,實在是我們教學活動中的一大憾事。

做好教學反思至少有如下好處:

(1)發現不足,查詢原因,尋求改進辦法,使教學日臻完善,不斷提高。

(2)將教學中的「靈光閃現」進行總結提煉,使之成為穩定的理性行為,使教學過程更加的精彩紛呈。

(3)通過對學生學習表現的反思,可以更好地了解學生,使師生溝通更加有效,師生關係更加融洽,增強教學活動的針對性和互動性。

(4)通過對自身行為剖析,可以更加理性地認識自我,從而更有效地選擇適合自己的教學方法和手段,揚長避短,最大限度地體現自身價值。

(5)課堂教學是乙個動態過程,存在諸多無法預知的因素,課後反思不但可以獲得許多寶貴經驗,用以指導教學,而反思過程本身又能有效地提高教師研究能力。

四、結語

自我反思既是教學過程的乙個必要環節,是提高教學效益的重要途徑,又是教師積累教學經驗的有效方法。不斷進行教學反思,努力做乙個反思型教師,可以獲得寶貴的經驗、教訓,及時發現新問題,激發教師把教學實踐提公升到新的高度,實現教師的自我超越。

先哲蘇格拉底嘗言:「生命如不訴諸批評的省察,這種生命是不值得活下去的。」我願以此語與同行諸君共勉。

努力做反思型教師

教師之間,多開展相互聽課 相互觀摩活動,不但可以避免閉目塞聽,孤芳自賞而成為 井底之蛙 而且能夠使我們站在 巨人的肩膀 上 遠矚。只要有可能,不要放過聽課的機會,不要放過一些細節。教師對所聽和觀摩的每一堂課都要研究 思考 並用以反思自己的教學,進行揚棄。順應課程改革新的思想的影響,我們各年級 各學科...

做反思型教師

和諧師生關係是促進教與學達到共生共長的基礎。那麼,我們每天可以反思 今天我表揚學生了嗎?都表揚那些學生了?表揚的方法 方式如何?相應地,今天我批評學生了嗎?我批評的方法方式怎樣?在課堂上我今天發脾氣了嗎?我除發火之外再也沒其它方法可以能更好的解決了嗎?今天我解決師生的矛盾方法是怎樣的?從開學我所走進...

不斷反思努力做合格的教師

2012年國培學習總結 這次,我能參加2012年涇源縣中青年教師網路培訓學習,倍感高興。在教學上,我深知自己是幼稚而不成熟的,自身的教學還存在太多的問題。而此次培訓,猶如為我開啟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也為我今後的專業成長指明了方向。培訓緊張而有序,但每次的感覺都是充實而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