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反思型教師

2021-07-09 10:51:20 字數 499 閱讀 5715

教師之間,多開展相互聽課、相互觀摩活動,不但可以避免閉目塞聽,孤芳自賞而成為「井底之蛙」,而且能夠使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遠矚。只要有可能,不要放過聽課的機會,不要放過一些細節。教師對所聽和觀摩的每一堂課都要研究、思考、**,並用以反思自己的教學,進行揚棄。

順應課程改革新的思想的影響,我們各年級、各學科開展了「集體備課」活動,並且同學科教師互相上示範課,使每乙個教師在課堂結構、教學方法、板書設計方面都有可喜的進步。

反思是乙個教師走向成熟的階梯,是乙個教師走向專業化的必經之路。蘇霍姆林斯基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他之所以能成為世界著名的教育家,就是因為他勤於動手,堅持不斷反思。他一生寫了四十多本書,一百多篇**,他的教學日記積累了無數本。

我國教育學會副會長葉瀾教授說過:「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乙個教師寫兩年的教學反思,就有可能成為名師。」因此,乙個教師只有做到了勤思考勤動手,才能不斷超越自己,使自己的教學走向更完美。

讓我們一起來做乙個反思型的教師吧!讓我們在反思中成長,在反思中走向專業化。

努力做反思型教師

摘自 教學與管理 近讀李鎮西 在反思中成長 他認為 對乙個教師來說,推動其教育事業發展的應該有兩個輪子,乙個叫做 情感 乙個叫做 思考 教育情感使他熱愛孩子,忘我地工作,並從中體驗到奉獻的自豪 教育思考使他明確自己的教育方向,科學而理性地設計。實施自己的教育,同時不斷地總結 提煉 昇華自己的教育實踐...

做反思型教師

和諧師生關係是促進教與學達到共生共長的基礎。那麼,我們每天可以反思 今天我表揚學生了嗎?都表揚那些學生了?表揚的方法 方式如何?相應地,今天我批評學生了嗎?我批評的方法方式怎樣?在課堂上我今天發脾氣了嗎?我除發火之外再也沒其它方法可以能更好的解決了嗎?今天我解決師生的矛盾方法是怎樣的?從開學我所走進...

不斷反思努力做合格的教師

2012年國培學習總結 這次,我能參加2012年涇源縣中青年教師網路培訓學習,倍感高興。在教學上,我深知自己是幼稚而不成熟的,自身的教學還存在太多的問題。而此次培訓,猶如為我開啟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也為我今後的專業成長指明了方向。培訓緊張而有序,但每次的感覺都是充實而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