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工作心得 做陽光型教師,體會幸福快樂

2023-02-10 09:24:02 字數 1417 閱讀 1947

教師工作心得:做陽光型教師,體會幸福快樂

「要播撒陽光到別人心裡,先得自己心裡有陽光。」教師每天面對紛繁瑣碎的工作和不同氣質的學生,怎樣去獲得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做乙個陽光型班主任?

學習了於老師的如何做陽光型教師,體會幸福快樂中體會到班主任工作應具備一定的技巧和素質,擁有乙個良好的心態,才能在繁瑣而艱苦的班主任工作中造就幸福人生。

心態決定一切。工作中我們經常會聽到這樣的感嘆:「現在的學生不好教呀!

」「教師工作太累了!」……的確,教師工作是很累人,你唉聲嘆氣是一天天過,開開心心也是一天天地過。其實大家都很清楚,教師的情緒會直接影響到學生,教師快樂,學生也就會因教師的快樂而快樂,就會在課堂上擁有學習的熱情。

因此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我們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你把學生看做天使,你就會生活在天堂裡。讓我們靜下心來,帶著微笑做好我們的班主任工作。

作為乙個合格的班主任必須蹲下來,走入學生心靈,學生的生活,學生的興趣愛好,學生的喜怒哀樂,教師應認真觀察,細心體察,精心融入,明確教育是喚醒,而不是告訴。學會傾聽,寬容待生。學生的行為都有其心理傾向,教師對付學生的過錯行為要耐下性子聽其陳述,尋找其出錯的原因,認真分析,誠心糾錯,還要允許學生錯誤行為的反覆,以寬容之心對待學生的過錯,不要揪住學生的小辮子斤斤計較。

不斷學習,提高修養。在新時期,我們的教師不能唯讀教參和教材,用自已陳舊的經驗和知識去教授鮮活靈氣的少年兒童,很難想象乙個孤陋寡聞、足不出戶的教師怎能侃侃而談,叱吒風雲,讓學生心馳神往、如沐春風? 教育究其本質而言是為了一代新人愉快地踏上人生征程作準備,是為他們今後的幸福生活奠定基礎的。

「育人先育心」,感人心者,莫先乎於情。教師要愛自己的職業,首先要有一顆愛心,有一顆愛學生的心。我深深地知道,一名好班主任、一名好教師,既是知識的塑像,更是愛的化身,只有接近學生,用愛去感召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

因此,教師只有把愛的種子播撒在學生的心田,以學生的要求作為愛的起點,才能在學生的內心世界培養出愛的感情,也才能使他們感受到幸福。我們要給學生他們需要的愛,這樣我們的愛才能被學生所接受,所理解。學生感受到了教師的愛,在師愛的沐浴下輕鬆快樂地學習、生活。

即使他們違反了紀律,老師嚴厲批評時,也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更讓他明白:老師是關心你、愛護你的,是為你著想才如此嚴格要求的……這樣,用我們的愛在學生心中播撒陽光,從而使他們收穫到幸福。

幽默的語言,構築心靈的橋梁教育家富有幽默感,會更有效地啟迪受業者的心靈。蘇聯著名教育家斯維特洛夫曾說過:「教育者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

」幽默是班主任不可或缺的一種藝術。幽默不是雕蟲小技,不等於譁眾取寵,而是智慧型和情感的體現。只有對學生充滿真誠的愛,只有挖掘、積累幽默素材和具有較好的修養,教師才能在教育教學中創造出幽默,並恰如其分地加以運用,從而使學生在會心的微笑中獲得美感享受,帶給學生知識與智慧型的藝術。

讓我們每乙個學生真正在他的學生時代感受到人生最大的幸福!相信只要我們擁有陽光心態,那麼每個孩子都會是一抹燦爛的陽光,每乙個小荷都會露出尖尖角,每一顆星星都有閃爍的機會!

教師工作心得 做陽光型教師,體會幸福快樂

教師工作心得 做陽光型教師,體會幸福快樂 要播撒陽光到別人心裡,先得自己心裡有陽光。教師每天面對紛繁瑣碎的工作和不同氣質的學生,怎樣去獲得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做乙個陽光型班主任?學習了於老師的如何做陽光型教師,體會幸福快樂中體會到班主任工作應具備一定的技巧和素質,擁有乙個良好的心態,才能在繁瑣而艱苦的...

做反思型教師

和諧師生關係是促進教與學達到共生共長的基礎。那麼,我們每天可以反思 今天我表揚學生了嗎?都表揚那些學生了?表揚的方法 方式如何?相應地,今天我批評學生了嗎?我批評的方法方式怎樣?在課堂上我今天發脾氣了嗎?我除發火之外再也沒其它方法可以能更好的解決了嗎?今天我解決師生的矛盾方法是怎樣的?從開學我所走進...

做文化型教師

陳小燕 隨著教育改革的深入,教師的專業成長成為乙個重要話題。現在大家關注的 都是諸如 學者型 教師 專家型 教師,但在我看來,教師還可以有另一種成長路徑,比如 文化型 教師。文化型教師來自教師的高尚人格 高深學養 高雅情趣,來自教師的寬大胸懷 巨集大氣度 遠大抱負,來自教師的勇於追求 敢於創新 善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