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潛能生教育中的幾點做法和體會

2022-12-14 08:09:03 字數 3212 閱讀 1309

潛能生是指那些思想品德有缺點,學習成績差,日常表現比較落後,但智力發育正常,具有潛在學習能力和發展的學生。他們大多不思進取,不愛學習,不接受老師的批評和教育,對老師的關愛反映冷淡,常常使教育、轉化的工作難度增大、效果不理想。我從事班主任工作多年,特別是近幾年接任兩個生源較特殊的班級,感到教育潛能生的工作需愛心和耐心並用,從細微入手,重循序漸進,日積月累,才能取得效果。

以下談點自己的幾點做法和體會。

一、用愛心尋找他們的閃光點。潛能生由於各方面較差,受到的批評較多。父母的訓斥、怒罵,同學的諷刺、挖苦,加上某些教師的「另眼相看」,使他們感覺低人一等,進而自暴自棄。

他們有的存在對立情緒,不聽管教;有的產生自卑心理,消極沉悶;有的採取疏遠集體,迴避教育。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要帶著愛心,保持耐心,處處留心,做好細緻入微的工作,對於他們的種種表現,給予熱情的關注和細心的引導,特別要用放大鏡尋找到他們的優點,讓它閃光!工作中,在學習上,我把他們按程度分成幾個小組,安排課餘時間分別幫他們補習,對於作業,只要有一點進步,就大肆表揚,及時鼓勵,對於其中的錯誤,則反覆講解,直至做對;學困生作文往往寫不好,我指導他們慢慢改,一字一句改,降低起點,從寫一句話、幾句話開始,直到能寫一段像樣的文字,乃至一篇文章。

長此以往,他們的學習成績有了點滴進步,學習自信心得到慢慢提高,自卑自棄的心理逐步消除,學習毅力和克服困難的能力得到了培養。學生違反紀律了,我不是急於批評,而是採取「冷處理」,待事態平息後,與他接近,與他聊天,先想方設法找到最近的乙個優點,如衛生搞得好,幫助了某人,字寫得工整等等,加以放大,讓他感到「我並不壞」,有一種願意與教師交流、想與老師說話的心態,接著趁機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因勢利導,使他領悟到「老師真好,老師真的關心我,幫助我」,這種心理一旦形成,便為教育奠定很好的基礎,他們帶著老師的愛心和期望,變得「親其師而信其道」,滿懷信心地學習和生活。例如,我班的李開羅同學極易衝動,自制力差,幾乎天天欠交作業,上課打瞌睡。

開始,我簡單地採用批評、處分等辦法作為教育手段,結果他變得呆頭呆腦,甚至產生「對著幹」的對立情緒,有一次,竟跟任課老師唱起了對台戲,鬧得滿堂風雨。現實提醒我,簡單處罰的方法是消極無效的方法,對待學困生的教育方法得改!於是,我從尋找閃光點入手,將他喜歡幫老師做事這個長處大加讚賞,使他覺得自己在老師的心目中是有地位的,之後對於我的教育,他沒有對抗情緒,而是虛心接受。

他曾經問我:老師,你是真心關心我嗎?我反問:

你說呢?他點點頭,對我的關心加以承認。然後對我說:

老師,你對我們這樣好,我沒有理由不改好。另外,我還抓住他思維靈活,寫作思路清晰,文字表達連貫等優點,進行激勵,調動他的潛在能力,努力學習,一年半後,這位同學成為了乙個好學肯問的好學生,政治科目成績達到優秀。

二、用愛心包容他們的過失。潛能生由於家庭、社會和自身等方面的種種原因,學習上、思想上暫時落後,這是正常的,特別是教育過程**現故伎重演、錯誤再犯的反覆現象也是合乎情理的。作為班主任,不可事事與學生計較,那樣既傷師生感情,也無助於提高教育效果,相反,一定要用愛心包容他們的過失,讓他們在曲折中逐漸改正缺點,回歸正道。

具體的措施有:第一,自設盲區。就是說,對於潛能生出現的小問題,心裡有數,但不有意過問,當作沒看見,息事寧人。

一般情況下,教師假裝沒看見,其實學生自

1己倒是明白老師是知道的,他會有自我反省和約束。第二,大事化小。潛能生有時因為他人的誘導,或者失誤,造成了比較大的問題,這時老師要分析具體情況,幫助學生找到自己應當承擔的責任,而不要一股腦怪罪他,將事情盡量化小,消除大的**和對學生的打擊,這樣做,學生會感覺教師寬巨集大量,值得信任。

第三,聲東擊西。對於有些問題,與其直言不諱,不如聲東擊西,來個「曲線救國」。也就是說,當面直接指出問題,學生可能面子上過不去,會牴觸,來個暗示,借事說事,有時效果更好。

比如,有一次發現我班的幾個潛能生下課後在走廊上瘋追,很容易撞倒別人,於是我在班上援引學校發生的乙個事例進行教育:×班的幾個學生上週的一天下課打鬧,撞倒乙個低年級的學生,牙齒都撞跌了一顆,這個事現在還沒完,學校和學生雙方家長還在協商如何處理,這樣的事給家庭帶來了麻煩,給學校和老師也增添了工作負擔,希望我們班不要出現這種情況。下課後,再也見不到那幾個人追趕了。

第四,情感擴散。平時我們把過多的關注和讚譽給了表現良好、成績優秀的學生,教育潛能生,我們應當實**感擴散,在讚揚親近學優生的同時,要肯定接納潛能生,多給他們鼓勵和師愛,讓他們感受到濃濃的師生情感。我班的周梓桐同學過去學習基礎差,學習態度差,還經常尋同學**。

有一次他不認真做眼保健操,值日班長登記了他的名字,他竟一腳將班長踢哭了。由此看出,這個學生是不好對付的。類似於這樣的學生,我班有好幾個。

但經過使用上述一些教育方法,這些學生都有很大的轉變,他們正在向好學生的目標邁進。當然,我們說要包容學生的過失,並不是放縱學生,而是在有限的範圍內包容。包容的目的是引導學生更好地進步,包容是有原則的,包容不等於放任。

三、用愛心激發他們上進。對待「潛能生」,應該讓他們看到自己點滴的進步,體驗進步成長的快樂,增強繼續進步的信心。學困生進步的速度慢,步子小,需要教師用真情和愛心去善待與呵護。

一要不急於求成。要有足夠的耐心,要等待。潛能生知識基礎差,注意力容易分散,學點新東西確實難度大,因此教師不要用太高的目標要求他,開始可以採取放慢步子、減少份量、降低難度等方法,將他們引上學習的正路,之後看情況再提高學習要求。

我對班上幾個學習特別落後的學生,教學政治時就是從寫好一句話開始的,循序漸進,效果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也是這樣,要持之以恆,逐步養成。二要不吝惜獎賞。

獲取讚美和獎賞,是每個人的心裡需求,潛能生當然也不例外。因此,對於潛能生取得的點滴成績,要及時發現,並給予足夠的表揚和獎勵。讚美和獎賞的形式很多,要變換使用,給學生新鮮感,給學生更大的動力。

比如,公開表揚是獎賞,發個獎狀是獎賞,當一天值日生是獎賞,獎乙個作業本是獎賞,幫老師做一件事是獎賞,吃一顆糖果也是獎賞等等,有愛心的老師,總是以欣賞的眼光看待學生,因而獎賞的方法也特別多,特別受學生喜歡。三要爭取家長配合。多數潛能生的家庭環境不太好,經濟條件較差,家長忙於工作和掙錢,無暇顧及小孩。

有些家長則因為自己的孩子管教難度大,不聽教育,有點灰心,甚至具有放棄的心態。這給學校教育帶來了困難。作為班主任,對這些潛能生的家長,工作要做到位,要讓家長知道老師的良苦用心,願意配合老師管好教好自己的孩子。

要和家長經常聯絡,打一打**,開一開座談會,弄一弄書面匯報等等,相互交流情況,使家庭教育的作用得到有效發揮。我班的乙個孩子叫王鑫,從小具有說謊行為,由於家長缺乏正確的教育觀念和管理方法,動則斥責打罵,孩子在班上也受到譏笑和歧視,因此抬不起頭,學習和紀律都很差。面對這個情況,我反覆與家長聯絡和溝通,並將孩子的點滴進步及時告訴家長,在耐心的勸導下,家長改變了粗暴的教育方法,重拾了教育好孩子的信心,主動配合老師做了必要的工作,乙個學期下來,這個同學進步很大,期末被評為班裡「文明標兵」,他用實際行動證明自己走上了進步的道路。2

我在班級管理中的幾點做法

作者 高薈琴 教育界 2012年第17期 在班級管理工作中,班主任要努力展現自身廣博的文化與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學生對你 既親近又崇拜 既認定你是值得信賴的老師,又把你當做好朋友,樹立起班主任的威望,鋪就孩子快樂之路。我在班級管理中的幾點做法 1.應該堅持 乙個標準 堅持 乙個標準 就是說在處理班級事...

談談我在作文教學中的幾點做法

學生進學校讀書,從傳統教育到素質教育,莫不強調培養學生基本的 讀 寫 算 的能力。當然現在還要具備其他的能力,如聽說能力,自學能力,創造能力等。然而寫作能力的不可或缺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從現代社會來講,要做乙個現代人,用書面語言表情達意,進行廣泛的交流交際,則是乙個必備條件。如何進行初中作文教學...

我在初中語文教學中的幾點做法

我是一名初中語文教師,在多年的教學中,自己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重視他們思維能力的發展 尤其重視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初中語文教學採用何種方式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呢?我認為,要從根本上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的其中一條重要途徑是在學科教學中讓學生佔主導地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鼓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