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科長崗位說明書

2022-12-14 08:06:05 字數 1956 閱讀 8530

一、基本資料崗位名稱所在部門直接上級直接下級

二、職責與工作任務描述

1.在院長的領導下,負責主持資訊科的全面工作,負責醫院計算機的維護開發管理,指導計算中心人員開展工作,不斷提高資訊管理水平和工作質量。

2.根據醫院的實際情況,制定和完善資訊科工作規劃和階段性工作計畫,並監督執行,確保醫院資訊管理與醫院戰略發展目標同步。

3.組織並督促科室人員完成職責範圍內的各項工作目標、指標和任務,確保上級政令的正確及時傳達與執行,確保本科室各項工作的有序開展和有效管理。

4.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和醫院要求,組織制定資訊科內部及與工作相關的各項醫院資訊管理制度和各項工作執行流程,確保醫院資訊工作質量和規範化管理。

5.根據醫院資訊管理制度,制定醫院資訊管理標準,進行監督、檢查、指導、考核、培訓工作,保證資訊化質量。

6.組織院內、外資訊的綜合統計分析,上報領導。

7.組織全院住院病歷的收集、整理、保管,對病歷分類進行計算機管理,提供快速查詢服務。

8.組織訂購和收集醫學圖書刊物及相關資料,對整個圖書資料進行登記、分類和編目。9.經常深入臨床科室、資訊終端,指導、解決醫院資訊化操作中的技術問題,組織對一些技術難點的研究。

10.協調科教科、醫務科等職能科室,制定資訊科人員培訓計畫,做好培訓效果評估。11.

負責資訊科人員的選撥、配備,評價下屬工作,提出人員晉公升、獎懲的意見。12.負責制定資訊裝置採購計畫,做好資訊裝置設施的驗收、保管、維護等管理工作。

13.負責資訊資料的統計、整理,並及時上報領導。

14.設計崗位考核制度,做好下屬員工的工作績效的考核、評估,及時上報稽查科。15.及時跟蹤計算機方面的最新進展,結合實際工作,進行應用和推廣,當好領導的參謀。

16.負責醫院計算機系統的安全執行,負責資料的安全備份計畫,落實防病毒和放黑客措施,起草並落實計算機應急預案。

17.與資訊系統**室建立良好合作聯絡,做好資訊系統安裝除錯、開發使用並逐步完善資訊功能,保證醫院資訊系統使用效率。

18.負責本科室內部使用的資產的管理、維護和保養,做好科室內經費預算管理。19.

及時向業務副院長匯報資訊科工作問題、提出建議、反饋各類資訊。20.完成院領導指派的各項臨時性工作任務。

三、許可權:

資訊科科長資訊科業務副院長資訊科副科長

崗位編號崗位定員所轄人數(數量)崗位分析日期

1領導權,資訊科工作的領導權

考核權,對下屬工作的指導、監督及考核權裁決權,對所屬下級工作爭議的裁決權審批權,科室內預算範圍內財務開支的審批權建議權,下屬崗位調整、任命、獎懲的建議權監督權,對資訊科各項職能履**況的監督權審查權,對本科室各類上報材料、報表的內容審查權檢查權,對資訊科各項規章制度執**況的檢查權聯絡權,在院領導的授權下與外界聯絡權決定權,在院領導的授權下開展外事活動的決定權

四、工作協作關係:內部協調關係外部協調關係

五、任職資格教育水平專業培訓經歷經驗知識

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

衛生統計、計算機應用、資訊系統管理、檔案管理、圖書館管理等相關專業醫院資訊系統管理知識培訓,計算機應用知識培訓10年以上二級醫院工作經歷,2年以上醫院本崗位管理經歷

精通計算機應用知識,熟悉醫院資訊系統管理應用知識,熟悉衛生統計知識,熟悉醫院病案管理知識,熟練掌握資訊統計工作流程,具備計算機等辦公裝置的應用知識,了解醫療及資訊管理專業的外語知識

具備較強的領導能力和巨集觀分析調控能力,很強的人際溝通和協調能力,很強的計畫制訂和執行能力,具備統計學原理、資料統計方法,各專業統計、專項專業統計知識的能力,熟練操作各種辦公軟體的能力,日常公文寫作能力,良好的人際交往和語言表達能力,綜合統計分析能力(醫院內部有密切的協調關係的科室及崗位:)全院各科室

(有經常性協調關係的外部單位及部門:)

資訊系統**商、資訊系統維修商、其他醫院相關科室等

能力從業資格要求

六、工作特徵

使用工具/裝置計算機、一般辦公裝置(**、印表機、網路裝置、檔案櫃、檔案櫃等)工作環境

辦公室、檔案室、圖書館、機房

工作時間特徵正常工作時間,偶爾加班備註

儲運科科長職務說明書

崗位名稱所在部門直接上級直接下級所轄人員本職 職責與工作任務 職責表述 職責一 工作任務 職職責表述 責二 工作任務職責表述 職責三工作任務 職責表述 職責四工作任務 職職責表述 企業文化建設 團隊建設責 工作負責下屬人員的調配 培訓 考核。儲運科科長 鏈管理中心生產管理中心評審科 物流員評審科科員...

保衛科科長崗位職責說明書

崗位名稱 保衛科科長 直接上級 行政部經理 崗位性質 全面主持保衛科的管理許可權 管理許可權 管理責任 對本科職責範圍內的工作有指導 指揮 協調 監督管理的權力管理責任 對所承擔的工作全面負責 主要職責 1 全面負責公司安全保衛管理工作 2 對下屬人員檢查 考核 評價 激勵 3 負責公司各區域的巡邏...

工作說明書示例 文秘科科長

崗位名稱 文秘科科長 直接上級 辦公事主任 下屬崗位 秘書 檔案管理員 總機話務員 崗位性質 全面主持文秘室的工作 管理許可權 對本科室職責範圍內的工作有指導 指揮 協調 監督管理的權力管理責任 對所承擔的工作全面負責 主要職責 1.草擬各類文書 檔案 報告 總結及其他材料 2.為公司領導人撰寫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