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課程講義

2022-12-14 08:09:04 字數 2785 閱讀 5069

授課方式與內容

開場白每個人列舉出目前工作或生活中10件開心或煩惱的事

學習情緒管理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我們要學習情緒管理

情緒的定義與分類

情緒是怎麼樣產生

休息時間

講義2好的心態能夠使自己工作更加有積極性,能夠在同類中表現的更加突出

根據人員提供的內容,可以歸納出人的煩惱事

10佔了多數,因為人們對開心事基本都是一瞬間的,但是對煩惱的事往往比較深刻。

3根據資料顯示,按照資料**進行說明

定義,分類可以分為積極和消極的;本次課程

2重點強調如何把消極的情緒轉變成積極的情緒

5列舉介紹員工目前生活和工作的煩惱,請問大家是否有同感?

5再次介紹情緒與人的生理和健康關係10分鐘討論,10分鐘講解,根據學員的回應內容,可以歸納為:確定情緒產生可以從:需求\身份\信念\價值觀\規條這些方面來考慮

影響情緒的主要因素:

201、個人的認知;家庭的認知、互動模式,成長中的特殊事件、歸因模式、生存的環境等等。2、身體狀況;飢餓、疲勞、生病3、天氣、外界環境;

4、對壓力的感受程度、情緒管理技巧

15備註

每人分1張白紙

此資料表是通過

博斐遜的乙個調查資料顯示

1歡迎各位回來,前面講了關於情緒的**和產生,會包括很多方面因素,那接下來看看,情緒到底是什麼?第乙個問題,情緒是不是問

情緒理論:1、情緒不是問題

10題?詢問各位,看其他人的反應,通過互動回舉例:奧運冠軍騰海濱的例子《落選也是一筆財富》

情緒理論:2冰山原理

情緒理論:3正確處理情緒應有的能力情緒理論:4、處理情緒的原則1055

155答,得出結論,情緒不是問題——「用新眼光看舊事物」

根據「用新眼光看舊事物」方法進行練習

題目選擇:

1、這個投訴客戶怎麼這麼搞不清楚的?

2、事情怎麼做都做不完啊?

在白板上畫冰山圖,根據底線顯示,應該要把

客戶或者自己的情緒控制在憤怒之下。越在下層越好解決,所以希望盡早解決情緒問題。

先解釋4方面的能力:自覺力、理解力、運用力和擺脫力

根據4個能力,引出4個方法:

1、意義換框法:找出乙個負面經驗中的正面意義,把事情的價值改變

2、環境換框法:同樣的東西或事件,在不同的環境裡其價值不同,找出更有利的環境,改變其價值,也就改變了有關的信念。3、語言脫困法:

尋找一些「機會」或是「藉口」來說明自己的問題;格式:困境/改寫/因果/假設/未來;如(困境:「我不會提交工單」,改寫:

」到現在為止,我還沒有學會提交工單「。因果:

「因為過去我沒能安排出時間來學習,所以到

目前為止,我還沒學會提交工單。假設:「當我有時間了,我就可以學會提交工單了」,未來:

我要去請個優秀的老師,請他給我指點,並安排好時間,到時候我肯定學會了「)4、提問法:當感到心理壓力過大的時候,試著提問一些問題;如我希望出現什麼樣的變化?我能用多少種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我不處理這個問題,可能出現的最糟糕的情況是什麼?等等

1、及時化處理

2、不在情緒中做任何決定

3、讓自己保持情緒一會兒

4、關注接下來的行動

2休息積極管理情緒、壓力的技巧討論

分享煩惱的小人

15上面講了一些關於情緒理論的相關內容,我們說情緒是不是問題?如果按照以上的一些方法仔細想想,會發現真的不是問題,那下面來說一下實踐性的情緒管理方法。

5首先看第乙個方法:腹式深呼吸法

這個動作很普遍,每個人幾乎都做過。記得在看一段電視節目的時候,發現跳國標舞的人,兩個人為了能夠互相配合,兩個人在拉推的動作上,也是靠做深呼吸這個技巧來配合完成接下來有第2種方法:視像引導法:

請大家跟我起立,其大家快十倍的速度坐,反覆幾次

5抬頭張嘴,保持微笑、想不開心的事,都不會太不難過

低頭閉嘴,把臉沉下來,想開心的事,也不會太開心

結論,動作轉移情緒,你的穿著等也會影響

5接下來有第3種方法:減壓法——自我激勵

5第4種方法:宣洩法

目前我們平時除了以上的方法外,是否還有其

10他的方法來進行調節,然後讓員工進行發言,

讓其他人互相學習一下。

前幾天有人發郵件給我,看了乙個資料,發現

5深有感觸!給大家分享一下。其實工作只是生

活的一部分。

每人花2分鐘時間把把煩惱的事物都按照部位

5進行分配,然後仔細考慮這些煩惱的事物是否真的成為了小人的煩惱?

3首先認清面對的壓力實質分析壓力的真正根源

判斷自己是否可以解決

面對壓力、解決壓力的關鍵步驟:

制定目標的步驟

討論回顧結束5

有序的處理壓力中的環節

制定相應的目標

通過上面的步驟回想一下,煩惱是否還會成為真正的「煩惱」(1)具體描述目標

(2)列舉實現目標給你帶來的意義(3)實現目標可能會出現的障礙

(4)克服障礙的策略

5(5)制定具體的行動計畫

(6)實現目標的過程中需要一些付出,你願意嗎

(7)給自己乙個積極的誓言

2一樣大的圖,誰大誰小!

3萬事無憂的守則

回顧今天所講的內容,講了那麼多,其實關鍵的目的就是希望每個人在這裡上班希望都有乙個積極的心態,當然也不光是在這裡上班,生活中也需要。因為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點點,

5每個人的心態都是靠自己來主宰的,而不是說有老師來授課了,學了這一次,就覺得這段時

間好了,那下個階段出現新的情緒了怎麼辦?,所以這些是不成熟的想法,關鍵還是在於自己。如果自己掌握好了積極心態,相信在工作和生活中有很好的表現!

5結束語4

情緒管理課程筆記

中旭英才 情緒管理 課程筆記 授課老師 周海 第一部分 情緒概述 一 情緒的概念 情緒是指伴隨著認知和意識過程產生的對外界事物的態度,是對客觀事物和主體需求之間關係的反應。第一,情緒是在我們的認知過程中產生的。第二,情緒 於客觀現實與主觀期望之間的差距。二 情緒的影響 a影響健康 中醫理論 怒傷肝,...

壓力與情緒管理課程

通過銀行員工壓力與情緒管理培訓課程幫助銀行管理者了解當今環境所面臨的普遍性壓力 壓力對人身心健康和個人發展的影響,並掌握有效應對壓力的方法及如何緩解團隊壓力的技巧,從而提公升管理者自己和員工活力,提公升團隊績效,提公升企業績效。課程主題 銀行員工壓力與情緒管理培訓 課程目的 1 通過培訓掌握釋放壓力...

《壓力與情緒管理》課程大綱

職場壓力與情緒管理 學習目標和收益 了解壓力的 通過測試了解自身的壓力狀況,從心理學 醫學 管理學多個角度全面詮釋過大壓力對企業以及自身帶來的危害,認識到企業及員工管理壓力的重要性,從個人層面和企業層面 壓力管理的策略,幫助個人和企業獲得 開發乃至創新與自己相適應的的壓力管理技巧。從此,我們不僅能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