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學秘書視角下的教學檔案建設與管理策略研究

2022-12-10 20:12:02 字數 1574 閱讀 7859

1 教學檔案內容

教學檔案主要是指學校、教師和學生在教學實踐活動和教學管理過程中形成的直接的、具有儲存價值的文字、圖表和聲像等材料。高校教學檔案建設與管理大多**於教師從事的教學實踐工作過程中,由教務處和院(系)級教學部門兩個機構組成,一般包括:學校教務處下達的各類指令性檔案;教學制度、辦法、規定、條例;教學環節中的各類統計材料;授課教師的備課本、提要本和教學設計;期中教學檢查文字;輔導答疑資料;教師教改、科研成果、學術專著;教師聽課記錄;教學效果評價記錄;教師考核情況;教師手冊;學籍管理材料;學生成績評定;實習報告;學生特色作業;各類實習報告、實習鑑定表、畢業設計**材料,以及其他與教學相關的各類檔案材料。

2 教學檔案的基本特點

2.1 複雜性

不是任何教學檔案都需要成為教學檔案,只有那些已經處理完畢的,對將來的實際工作和科研等活動具有一定參考利用價值、並且按照一定規律儲存起來的教學檔案才能成為教學檔案。教學檔案的立卷歸檔工作至關重要,檔案收集的是否齊全、教學檔案內容質量與書寫是否規範都直接影響著教學檔案壽命的長短,教學檔案的價值主要體現在教學過程中對其的利用。①

2.2 原始性

任何教學檔案都承載著各個教學環節的資訊,它記錄了教學活動中的具體情況,能夠反映出教學工作過程中各個教學活動的具體環節,是直接從檔案轉化而來,不是事後編寫或隨意收集的,注重原始性。除此之外,學校各類行政部門和教務處的收文、發文等底稿和其他各種原始材料等,都是將來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合格評估的支撐材料。

2.3 回溯性

從乙個孤立的教學檔案到教學檔案的轉化需要乙個過程,它是經過逐年累積、按照一定的程式和條理集中儲存起來的,因此教學檔案資訊與反映的教學活動內容有一定的時間距離。例如,教學檔案中包涵的教育實習是高校師範專業教學中乙個重要環節,也是教學計畫中重要的綜合性必修實踐課程,教育實習這個教學活動從召開籌備會和動員大會,制定教育實習計畫,確定實習帶隊教師、實習指導教師,聯絡實習單位,協商實習的內容和組織實習相關管理工作,到最後的教育實習總結。整套的程式必然有時間間隔,這就使教學檔案可以追根溯源,不僅可以考查過去教學工作中的不足,總結出經驗和規律,也可使其為現實服務和**未來。

3 教學檔案的作用

(1)教學檔案可以作為教育部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教學工作合格評估的重要考查依據。高等學校圍繞教學條件、教學過程、教學效果進行評估,必然要考查許多相關資料,教學檔案能夠反映某乙個階段最基本的教學狀態,所以可為本科教學合格評估提供重要依據。在本科教學水平評估過程中,評估專家為了對一所高校的教學情況作出整體客觀的評價,往往要調閱大量的檔案資料,通過檔案材料對照各項評估指標進行科學的定量分析。

所以高校檔案建設與管理工作在教學水平評估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教學檔案在收集資訊、記錄歷史、總結經驗、提供考查依的作用越來越明顯。

(2)教學檔案可以作為教育科學研究的參考。教學檔案的形成規律和自身特點決定了它可以對教育教學研究進行指導和參考。②由於教學檔案反饋了各種教學過程,所以對開展教學研究或改革實踐有很好的指導作用。

以陝西學前師範學院為例,學校每兩年舉辦一次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大賽,在此過程中形成了大量的教學檔案,通過研究當時教師的教案、教學設計、教學手段、教學方法以及教學效果可以反映該教師的教學水平是否提高,直觀地反映出教學能力的高低,教師可以借鑑教學檔案吸納其他教師的優點提高自身的教學及科研水平,從而為進一步提公升教學質量水平和改革教學方式提供參考。

基於教學秘書視角下的高校教學管理資訊化研究

作者 譚素平 讀天下 2017年第15期 摘要 當前,我國高校教育教學改革程序就在不斷推進,尤其是資訊化時代的到來,更是對高校傳統的教學管理模式造成了較大的影響,因此,實現高校教學管理資訊化則顯得尤為迫切。教育資訊化是教育現代化的一項重要內容,只有促進高校教育教學管理資訊化平台變得更加完善,我國高校...

網路環境下高校教學檔案資訊化管理的實現

摘要 教學檔案傳統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適應當今高校教學管理工作的要求,網路環境下教學檔案的資訊化管理是教學檔案建設的發展目標,作者從四個方面對 高校教學檔案資訊管理系統 進行闡述。關鍵詞 教學檔案管理資訊化 中圖分類號 g2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9416 2012 11 0217 0...

教育理念視角下的高校教育教學改革問題思考

作者 楊應昌 求知導刊 2017年第04期 一 現代教育理念的涵義分析 所謂教育理念,廣義上看,指的是與教育原理 教育規律等相關的概念與觀念。一些學者基於社會未來人才需求的角度,認為教育理念是相對於未來教育發展理想的觀念,是未來社會理想的 終極的教育范型 1 狹義上看,教育理念指的是教育主體對教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