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型高校教學檔案管理模式研究

2023-02-01 12:54:03 字數 787 閱讀 9389

作者:盧巨集偉

**:《北京檔案》2023年第08期

一、高校教學檔案

高校教學檔案是高校教學實踐、教學研究和教學管理過程中創造和使用的一系列原始資料,是具有儲存價值的文字、圖表、音像等不同形式的歷史記錄,是整個教學史的縮影和見證,可以直接或間接地展現整個教學史的全貌,反映高校的整個教學活動,是辦學的依據和憑證。高校教學檔案多屬於原生態材料,它既能客觀、真實、形象、具體地反映各高校基層單位的教學、教改和管理實際,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高校在教學、科研、專業建設、師資隊伍建設和人才培養等方面的發展軌跡與質量。教學檔案是教學科研工作的結晶,是教師通過不斷積累和反思教學、提出問題、改進教學的資訊資料庫,是教學活動和教學研究中不可缺少的依據和參考資料,是了解教學內容、考察學校歷史、總結經驗教訓、改進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促進學術交流的資訊源。

教學檔案是高校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學校教學質量和管理水平的一項重要依據。因此,教學檔案不僅要作為乙個工作系統來管理,而且要從辦好學校的高度來抓好這項工作。

二、教學研究型高校教學檔案管理的模式

所謂教學研究型高校指的是以學生為中心,以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教育發展觀為指導,把教學與科研有機結合,把人才培養與學科建設有機結合,把學習、研究、實踐有機結合,以培養高層次、複合型、多樣化的高素質創新型人才為根本的高等院校。教學研究型高校的教學檔案管理同樣體現了以人為本的宗旨,謀求並服務於高校教學、科研的長遠發展。

對於教學研究型高校的教學檔案管理模式,從管理方法上可以採用分級管理與分類管理相結合的模式,從所採用的技術手段和服務方式上可以採用網路化資訊服務模式。

1、分級管理與分類管理相結合模式

什麼是教學研究型大學

關於教學研究型大學的綜述 一 教學研究型大學涵義及其由來 1.教學研究型大學的涵義 對教學研究型大學的概念,學者們有不同的描述,大致可分為兩類 一類描述性的定義,認為教學研究型大學是介於研究型和教學型之間的大學,是以培養有研究潛力 具有一定的復合知識 以技術應用 技術開發為高階人才為主要任務,在培養...

高校教學秘書崗位服務與管理模式研究

由於我國高等教育正由精英教育向大眾教育轉變,使得高校學生人數不斷增多 專業方向不斷拓寬 教學管理事務更加繁重複雜,給高校教學管理工作帶來了一系列的挑戰。作為教學管理最直接的執行者教學秘書工作也在發生轉變,由原來主要從事服務工作向服務與管理並重的方向發展。教學秘書的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參差不齊,嚴重影響...

創新性人才培養需求下教學研究型大學的教學改革思考

作者 餘玲 商情 2013年第24期 摘要 為了提高創新性人才的培養效益,教學研究型大學需要以培育和保護創新性思想為導向,改革教學管理制度 以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和能力為導向,繼續推進教學方法創新 以培養學生獨立自主的人格為導向,積極推進學生管理模式的改革。關鍵詞 創新性人才培養,教學研究型大學,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