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二級學院特色教學管理模式研究

2023-02-01 15:00:04 字數 852 閱讀 8078

作者:崔媛張國文侯敏娜等

**:《教書育人·高教論壇》2023年第01期高校二級學院教學管理是學校按學科或專業大類設定的教學基層組織的管理,在學校教學管理中處於基礎和重要的位置,是高校教學管理水平的重要體現。當前,專業設定、課程設定、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都在不斷變革,作為與人才培養緊密相關的教學管理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我們必須從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現狀和學院自身條件出發,通過體制、模式、機制創新,確定和構建核科學與技術學院獨具特色的教學管理模式。

一二級學院特色教學管理模式的內涵

(一) 以師生為本的教學管理理念

以師生為本,就是以師生的發展為本。以學生為本,就是樹立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建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體制,充分尊重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培養學生的自我意識、主體意識和自我調節能力,從人的全面發展著眼來培養人,並在教學管理的方方面面具體予以落實,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創造性,培養其創新精神。以教師為本,就是教學管理必須有利於教師在培訓研修、教學實踐、教育科研中不斷提高,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通過激發教師群體的積極性與創造性,尊重教師的情感、健康、需求,使他們重視培養、激發與愛護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二) 推進研究型教學的執行機制

研究型教學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通過優化課程結構,建立一種基於研究探索的學習模式,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能創造性地運用知識和能力,在主動探索、思考、實踐的研究過程中,自主地發現、研究和解決問題。研究型教學體現「寓學於研」的核心思想,提倡科學的批判精神,形成一套有利於啟迪學生的理解力、判斷力、洞察力、想象力和應變能力的教育新機制。二級學院教學管理應積極構建有利於推進研究型教學的管理制度和執行機制,強化目標管理,深化學分制和選課制改革,建立現代化學籍管理制度;構建研究型教學的激勵機制,激發教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積極探索高校創新型教學管理模式

摘要 如何構建高校創新型教學管理模式,提高教學管理水平,促進高校和諧建設,既是高校須著力解決的乙個問題,也是乙個值得深入 研究的課題。要在構建高校創新型教學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及意義的基礎上,認真分析教學管理的基本模式。影響高校教學管理水平的關鍵因素包括教學管理規章制度的制定人員 執行人員 全校師生和內...

轉型背景下地方本科高校二級學院教學管理體制的構建

作者 郭書賢羅建成李傑薛豔 科技創新導報 2017年第29期 摘要 在我國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背景下,在 管理重心下移 思想的指導下,地方本科高校的教學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深化,逐漸由集中統一的管理模式向校院二級管理模式轉變。本文基於二級學院教學管理工作實際,提出構建以二級學院為主體的學院 教務辦 教研室...

高校績效撥款模式下的二級學院財務管理

作者 宋曉穎袁偉蓮 中國校外教育 高教 下旬 2013年第02期 高校二級學院的經費 於學校下撥經費和學院自主創收,以往二級學院從學校獲得的經費主要是由師資隊伍人員數來確定,這種模式並不注重資金的使用效率。本文從上海大學採用的績效撥款模式為例,提出績效撥款模式的定義 特點及作用 並初步探索學院面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