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背景下地方本科高校二級學院教學管理體制的構建

2023-01-14 05:54:06 字數 846 閱讀 7231

作者:郭書賢羅建成李傑薛豔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29期

摘要:在我國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背景下,在「管理重心下移」思想的指導下,地方本科高校的教學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深化,逐漸由集中統一的管理模式向校院二級管理模式轉變。本文基於二級學院教學管理工作實際,提出構建以二級學院為主體的學院、教務辦、教研室(學工辦)**管理體制,建立教學管理工作的決策、執行、監控和資訊反饋等「四位一體」的教學管理系統,為地方高校二級學院人才培養質量的持續提公升提供體制保障。

關鍵詞:二級學院教學管理體制構建

在我國產業發展轉型公升級,經濟發展呈現新常態的形勢下,人才供需關係由高校為主導的供給驅動轉變為行業、企業為主導的需求驅動。2023年10月,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下發關於《引導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的指導意見》,提出各地高校要從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的大局出發,積極推動高校轉型發展。這對我國地方本科高校的人才培養提出了新要求,而高校的教學管理工作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根本保證[1]。

近年來,在我國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背景下,高校的教學管理體制發生了重大變革,從校級集中管理向校院兩級教學管理,以院級管理為主轉變。二級學院的教學管理工作逐漸成為高校教學管理的根基[2-3]。因此,應充分認識轉型背景下地方本科高校二級學院教學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積極探索,形成科學、高效的教學管理體制。

1 二級學院教學管理工作的目標定位

教學管理工作是高校的核心工作之一,校級層面教學管理的目標是確定學校的辦學層次、專業設定、整體教**行狀況及教學質量監控等巨集觀管理。相對於校級層面的教學管理,二級學院的教學管理工作更具微觀性,主要是在遵循學校整體教學管理目標的前提下,明確各專業人才培養目標,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實施教學環節的組織管理和教學過程的質量監控[4]。

高校二級學院領導崗位職責

學院黨委書記崗位職責 學院黨委書記主要職責是 1 二級學院實行黨政分工合作 共同負責的領導體制。學院黨委書記負責召集和主持以黨務工作為主的黨政聯席會議,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討論和決定本單位的重大問題。2 負責本單位的維護穩定和保密工作,做好各種隱患排查和矛盾糾紛調處,確保良好的校園工作 學習 生活...

關於高校二級學院學風建設的幾點思考

作者 田兆富 新校園 中旬刊 2014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在分析學院在學風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的基礎上,提出要加強學風建設,必須完善與學風建設有關的制度,構建符合學生發展規律的分年級學習指導體系,通過加強師德建設 提高教師課堂授課質量 提公升學生動手能力 加強班級管理 豐富學習型公寓社群內涵建設 ...

高校二級學院文化建設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楊露 河南教育 中旬刊 2013年第09期 摘要 高校二級學院文化是基於學校某個學科或專業,在特定的學院範圍內表現出來的特徵性文化。二級學院文化建設是高校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安陽師範學院建築工程學院開展學院文化建設的探索與實踐為例,從精神文化 物質文化 行為文化 環境文化等方面 二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