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校教學秘書隊伍的培養

2023-02-14 11:39:02 字數 834 閱讀 4609

作者:許海嵐肖同亮

**:《河南教育·中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隨著高等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高校教學秘書在高校教學管理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高校應注重對教學秘書的培養,建設高素質、高水平的教學秘書隊伍;同時,教學秘書也要不斷提公升自身的綜合素質。

關鍵詞:教學秘書;教學秘書職能;教學秘書素質;培養

作為教學管理的最基層人員,教學秘書肩負著維持高校正常教學秩序、促進教學質量穩步提公升的重要使命。當前,高校加強教學秘書隊伍建設、提高教學秘書人員素質,對提高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具有重大意義。

一、高校教學秘書的職能與作用

(一)教學秘書的職能

1.統籌管理職能。作為基層教學管理者,教學秘書協助領導管理著教學方面的常規事務。

高校教學事務頭緒繁多,教學秘書要對各時段經常性的事務做到心中有數,對突發事件採取的相應處理措施和制定的方案應合乎情理並具有可行性與可操作性,還要考慮到學校各職能部門與院系教學部門的關係,做到統籌安排。

2.組織協調職能。教學任務經常是由多個部門共同完成的,教學秘書協調著教務處、各院系、教研室、師生之間的關係,充分發揮著上傳下達的作用。

同時,教學秘書要協助院系做好各項教學管理工作,如教學計畫和人才培養方案的落實、教材的徵訂、學籍檔案的管理等。

3.檢查監督職能。教學秘書承擔著對教師的教學情況、學生的學習情況定期檢查的任務。其不僅要監督教學環節及相關科研專案等的落實情況,而且發現問題後要及時反饋、及時處理。

(二)教學秘書的作用

1.橋梁與紐帶作用。教學秘書在工作中既與領導接觸又與教師、學生接觸,既要把領導的決策向下傳達又要把師生的建議和意見向上反饋。

因此,其在院系各部門、領導與師生間起著上傳下達的橋梁與紐帶作用。

對高校教學秘書隊伍建設的思考

作者 趙雪琛 學理論 下 2010年第02期 摘要 教學秘書在高校日常管理中起著承上啟下的橋梁作用。隨著高校辦學規模的擴大和調整,教學秘書的工作量也逐漸增大,工作難度不斷提高。進一步加強教學秘書隊伍建設,增強其工作的藝術性,對於提高教學質量,推動教學工作順利進行具有重要的意義。關鍵詞 高校 教學秘書...

論高校教務管理隊伍的建設

摘要 高校的教務管理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高校的發展建設離不開教務管理工作的支援,本文對高校教務管理中教務管理人員整體知識水平不高,教務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教務管理的方法單一等問題以及如何建設提高高校教務管理隊伍的素質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高校 教務管理 隊伍 建設 提高 中圖分類號 g47...

論高校班幹部隊伍的建設與管理

摘要 學生班幹部是班級的骨幹和核心,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大學生管理工作中的中堅力量。因此,班幹部隊伍的建設和管理至關重要。本文將結合高校學生管理實踐經驗,重點論述班幹部的選拔 使用 管理的藝術,以實現班幹部隊伍建設和管理的優化和良性迴圈。關鍵詞 班幹部 選拔 使用 培養 中圖分類號 c93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