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識的力量

2022-11-30 12:39:04 字數 1823 閱讀 7032

近幾年從事小學低年級語言數學工作。在教學中,我深切感受到小學低年級學生與中高年級學生相比,因其單純,幼稚的年齡特點,被賞識、被讚揚的心理需求更為鮮明、突出。在具體教學過程中,運用讚揚賞識激勵學生積極主動學習比單純採用指出缺點批評教育,往往會取得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一位哲人曾說過:「人類的本質中最殷切的要求是:渴望被肯定」。

1、賞識創造奇蹟

賞識教育作為一種鼓勵性教育已成為當今教育中一種行之有效的教育模式,就是將認識到學生的才能或價值給予重視和讚揚溶入到教學過程中。賞識教育有助於提高學生的自信心。缺乏自信心的人,便缺乏在各種能力發展上的主動積極性,而主動積極性對刺激人的各項感官與功能及其綜合能力的發揮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而賞識讚揚、鼓勵正是肯定乙個人的具體表現。是幫助學生樹立自信所必需的。信心對學生的學習態度及學習積極性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學生身上,存在著不可估量的潛在能力。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在學習生活中不斷發掘學生的優點,並及時進行表揚,你會發現:一向令你「頭疼」的所謂學困生在慢慢進步,甚至他的進步會令你感到吃驚。

我現在所代的班級中有一位來自農村的學生楊隨軍,他膽小、害羞的程度甚於任何乙個女生。入學初期,他寫的生字歪歪斜斜,且寫的字大的**不進「田字格」,書寫速度極慢且錯誤率極高,好幾次測試語文成績都不及格。批評教育沒有作用,叫家工、恐嚇稱「再不好好寫字,考不及格就不要了」,其收效也微乎其微,……我暗暗叫苦,他深感困惑,難道這個差生就「沒治了」?

突然,乙個念頭閃過,何不改變一種教育策略試試?於是我將該生叫來說:「你其實是乙個非常聰明的孩子,只是不認真寫字,沒有認真聽講,只要你認真寫,專心聽,一定會成為好學生,我就一定把你評為進步生」。

只見這個孩子忽閃著大眼睛點點頭。從此,在課堂上將最易回答的問題讓給該生回答,若答案正確就趕緊鼓掌且口頭表揚,寫生字時只要錯誤小,就破例給予「百分加笑臉」的特殊評價,過了兩三周,我發現,慢慢地,「奇蹟」在這個令我「頭疼」的學生身上發生了:字寫的越來越端正了、作業的正確率提高了、課堂上竟然主動舉起了發言的手……,是讓我興奮的是期末考試竟然考了81分……,從這個學生的進步中同,我信服了一句一向令我排斥的話: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2、善意的「謊言」

使乙個人發揮最大能力的方法是讚賞和鼓勵。對於後進生來說,讚賞和鼓勵不亞於雪中送炭,可以增強他們的信心各勇氣,並從他們的內心激發出無窮無盡的積極動力。我所代的班中有一位人認的「笨孩子」——趙蘭疆,作業書寫錯誤多,粗心大意,寫的字常常「缺胳膊少腿」學習成績也很差很差,但他有個明顯的優點是誠實,聽話、善良熱愛勞動。

有一次我在課堂上對全班學生說:趙蘭疆是老師最喜歡的學生,因為他誠實聽話,熱愛勞動,關心班集體,也樂於助人,假如越蘭疆在寫作業時能認真仔細地寫,把字寫工整,寫正確,期末考試一定會考及格,你們相信嗎?我一邊說一邊用期望的眼神望著這個孩子,只見他靦腆而興奮地低下了頭,話雖說出了口,但我從內心深處「擔」著一顆心——他會如我所說的考及格嗎?

從此,我常常留心觀察他出現的細微變化——字不再寫的「大如牛」了,課堂上不玩耍的次數少了,家庭作業完成的次數多了,作業中的錯誤也漸漸少了,我批閱他的作業時也不再像「以前」煩心了。當然,這個變化,少不了與家長的配合和我多次的單獨輔導。上學期期末統考時得了「六十四」分。

哈哈,我懸了很久的一顆心終於欣慰地「放下了」。由此我感悟出:了解學生,善待學生,是實現教與學的雙贏的重要途徑。

太多的教育例項,讓我認識到:賞識導致成功,怨導致失敗。不是好孩子需要賞識,而是賞識使他們變得越來越好;不是壞孩子需要抱怨,而是抱怨使他們變得「越來越壞」。

賞識教育的奧秘在於讓孩子覺醒,每乙個生命的覺醒的力量是排出倒海,勢不可擋的。 學識是熱愛生命,善待生命,是給孩子無形生命的陽光、空氣和水。讓我們在教育過程中對學生多些寬容容賞識、少些克薄冷漠。

實現雙向的「快樂教育」。讓我們運用「賞識」這把「密鑰匙」開啟學生通往知識和智慧型的大門。

賞識教育應該賞識什麼

所謂賞識就是充分肯定學生,通過心理暗示,不斷培養學生 此文轉於斐斐課件園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從而使其不僅有勇於進取的信心,也能有不斷進取的動力。美國心理學家威譜?詹姆斯有句名言 人性最深刻的原則就是希望別人對自己的加以賞識 因而,賞識從本質上說就是一種激勵。近年來,賞識教育逐漸深入到教育教學 此文來自...

賞識教育的反思

羅丹曾經說過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教育過程中同樣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教育方法。賞識教育作為一種先進的教學理念,它教會我們用智慧型的雙眼去發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用平和的心態去面對孩子的優缺點,從而使孩子在受教育的過程中,感受到自身價值的肯定,以良好的心態去面對學習,面對今後的...

賞識你的學生

心靈的溝通 讀 賞識你的學生 有感 寒假期間,我拜讀了孟繁華主編的 賞識你的學生 這本書,書裡大部分故事描寫的是身體缺陷,自暴自棄或行為頑劣 一度跌入人生低谷的孩子,在老師真誠的鼓勵和熱情的幫助下,重拾信心,克服困難,改正錯誤,最後終於走向成功的動人情景。這本書給了我們全新的教育理念。人與人之間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