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的力量

2021-10-10 01:50:22 字數 1756 閱讀 6176

奇台三小章靜

三天的班主任培訓結束了,這三天的學習春風化雨般滋潤了我的心田,讓我帶著深深的感動,滿載而歸。也激起了我對師德認識的思緒

記得法國作家盧梭說過:「榜樣!榜樣!

沒有榜樣,你永遠不能成功地教給兒童任何東西。」法國作家羅曼.羅蘭也說過:

「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我想,我們教師就如同這裡的「榜樣」和「陽光」。俗話說:

「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所以說教師是旗幟,學生如影形隨般地追走;教師是路標,學生毫不遲疑的順著標記前行。

聽了專家陶校長和武校長的講座,感受很深 .武校長說: 「優秀的教師對學生示範幫助」.

是啊,作為老師的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把榜樣作用做好.曾在《中國教育報》上看過這樣的報道:北京十傑教師孫維剛被他的學生稱為「思想和靈魂的導師,終身學習的楷模」。

考入清華大學的王一在轉為正式的黨員的匯報中談到了他的班主任孫維剛老師時說:「我們的心靈在他的言行中得到了淨化、大家熱愛勞動,來自恩師每天早晨到教室打掃衛生;大家良好的修養,來自恩師每天上下班都和看門的老大爺親切的打招呼;大家嚴格遵守紀律,來自恩師遲到了便向我們做檢討;大家艱苦樸素,來自恩師一年四季僅僅兩套舊外衣……。」他們的這種品德值得我們敬佩,這種榜樣值得我們學習.

記得在我中學畢業聯歡會上,我的班主任給我們唱了他的老師送給他的歌《長大後我就成了你》,聽著「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美麗,領著一群小鳥飛來飛去……」。乙個多麼令人嚮往的畫面,當時我被感動了。我的班主任是一位中年教師,他總是穿著那件洗得發白的藍色中山裝,頭髮梳得整整齊齊,給人總是一副很幹練的樣子,並且事事都給我們樹榜樣。

記得有乙個冬天,早晨公升國旗時,我站在他的後面,他站得很直,目光凝視著公升起的國旗,表情嚴肅,而有一部分老師凍得將手縮排了袖管裡,看到他的樣子是那樣的虔誠,我和班裡的同學被他的莊嚴感染了,對他油然而生敬意!在後來的每一次公升旗,他的身影都會在我眼前浮現,讓我學會了他的虔誠、他的榜樣。是啊,沒有什麼比教師的師魂更有無窮的魅力了,沒有什麼比師行的榜樣更有無比的功能了!

我們教師的奉獻雖然不見什麼轟轟烈烈的壯舉,但卻是用平凡與崇高的師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純的天地。那深夜窗下不眠的燈光;作業本上殷紅的心血;課堂內外淳淳的教悔,一點一滴如細雨般把我們祖國的花朵澆灌。正如古詩所雲: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如今,我如願以償的成了一名教師,也開始領著一群小鳥飛來飛去,我體會到了老師的平凡與不平凡,體會到了老師的含義。我謹記恩師對我的教誨,本著「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原則,開展我的教育教學工作。

作為班主任,很多時候我們不經意的乙個行為,可能會令學生大為感動,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正可謂無心插柳柳成蔭。上學期我班的乙個孩子從後進生轉變成了優等生,看到這樣的結果,老師欣喜,家長高興。

很多人都不知道他轉變的原因,直到有一次看到他的作文,我震驚了。他在文中這樣寫到:「我是後進生,沒有人喜歡我,我很自卑。

但有一次我發現了,老師喜歡我,我欣喜若狂。因為和老師見面時,老師主動和我打招呼,並且是微笑著的。這個招呼、這個微笑,都只屬於我,我要用心學習才能對得起老師。

」看到這裡我的眼睛濕潤了,多麼簡單的滿足啊!老師啊!你的一句招呼、乙個微笑,就能使乙個孩子改變,多麼偉大的力量啊!

看著一雙雙渴求的眼睛,一張張專注的面容,一張張純真的笑臉,似乎到了無比聖潔的情境,這些都是我們快樂的源泉,我們的生命也因此贏得了壯麗的昇華。

乙份春華,乙份秋實,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我們付出的是汗水和淚水,然而我們收穫的卻是那乙份份充實、沉甸甸的情感。因此,我想我們應以陶行知先生「捧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守住心靈的寧靜,建設愛崗敬業、愛生如子的精神家園,不僅做為人民服務的老師,而且做讓人民滿意的教師,讓我們一起攜手努力吧!

師德的力量

四 學習她勤奮向上 追求卓越的崇高職業理想。張麗莉同志的座右銘是 要麼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她經常在網上進行教育教學交流互動,積極參加市 區 校的教學教研活動,還自己出資購買了大量的學習資料,專業水平得到了較快的提高。在年輕的班主任當中,她是最讓家長信服的好朋友 領導放心的好同志 學生喜歡的好教師。...

師德演講 愛的力量

尊敬的各位領導 評委 老師們 大家好 很激動,能有這個機會和各位老師以及教育界的同行們在這裡交流我們為 人師的幸福和快樂,付出和收穫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愛的力量 寒暑易節,歲月如歌 來到土門鎮中學,從事英語教育以及班主任以來,我雖然付出了數不清的心血和汗水,但我收穫的是我們彼此心中無盡的惦念和牽掛...

師德演講 愛的力量

尊敬的各位領導 評委 老師們 大家好 很激動,能有這個機會和各位老師以及教育界的同行們在這裡交流我們為人師的幸福和快樂,付出和收穫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愛的力量 寒暑易節,歲月如歌 來到土門鎮中學,從事英語教育以及班主任以來,我雖然付出了數不清的心血和汗水,但我收穫的是我們彼此心中無盡的惦念和牽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