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揚的力量

2022-01-01 02:59:40 字數 747 閱讀 4921

一天早晨,我剛到學校,看見搞衛生的趙大偉同學正在傾倒垃圾筒。垃圾很多,撮子倒滿了,又撒了一地,裡面有紙屑、塑膠袋等雜物,看樣子兩撮子是裝不下的。只見他先是愣了一會,然後用撮子把雜物裝進倒出的廢塑膠袋裡,整整裝了

四、五袋。接著,他一手拎幾袋,就這樣很利落地把倒出的垃圾收拾乾淨了。

趙大偉是個「笨」學生,平時上課不愛發言,學習較差,大家都認為他智力較低。當我看到他做這件事的時候,我頓時產生了一種讚賞的心情,脫口對他說:「你真聰明!

如果在學習上遇到問題也能多想想辦法,肯定也會出現像你收拾垃圾這樣聰明的『成果』的。」他憨憨地笑了。

後來,我發現上課時,他比以前專心多了,也更加善於思考,在幾次的階段考試中,成績由班級的後進生躍進到中等生。在一次班會上,老師讓他介紹一下經驗,他卻講起了收拾垃圾受我表揚的那件事。他說:

我忘不了那次老師對我的表揚,是那次老師的激勵,使我找回了自信,我儘管有些笨,但我今後有信心把事情做好。

作為老師,我們常有這種感覺:只要乙個學生學習好,我們在心裡就喜歡他,甚至偏愛他;我們亦常常有這種感覺:當我們帶學生走出課堂,去郊遊或是搞什麼社會活動,我們卻發現那些學習不好的同學並不像在課堂上那樣「討厭」,甚至他非常可愛。

其實,原因就在於:我們衡量乙個學生優秀與否的尺子只囿於成績。

每個學生都有他優秀的閃光點,老師在注重培養優秀生的同時,應更多的關注後進生,善於發現他點滴的長處,適時地表揚激勵,使他感受到老師在關心著他,從而努力克服自卑心理,激發起向上的自信心。事實證明:一味的訓斥並不比表揚效果好,而一次中肯的表揚有可能影響學生的一生。

表揚的藝術

美國哲學家與心理學家威廉 詹姆士說過 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著名的特級教師王蘭說 表揚會使學生更聰明。毋庸置疑,表揚對任何人都是非常重要的,人人都希望得到表揚。那在教育教學中,是不是越多表揚就越好呢?其實不然。表揚可以分為有益表揚和有害表揚。正確的表揚能激發學生的進取心,激勵學生進步,...

師德的力量

四 學習她勤奮向上 追求卓越的崇高職業理想。張麗莉同志的座右銘是 要麼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她經常在網上進行教育教學交流互動,積極參加市 區 校的教學教研活動,還自己出資購買了大量的學習資料,專業水平得到了較快的提高。在年輕的班主任當中,她是最讓家長信服的好朋友 領導放心的好同志 學生喜歡的好教師。...

師德的力量

奇台三小章靜 三天的班主任培訓結束了,這三天的學習春風化雨般滋潤了我的心田,讓我帶著深深的感動,滿載而歸。也激起了我對師德認識的思緒 記得法國作家盧梭說過 榜樣 榜樣 沒有榜樣,你永遠不能成功地教給兒童任何東西。法國作家羅曼.羅蘭也說過 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我想,我們教師就如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