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力量

2022-02-18 15:50:20 字數 986 閱讀 8474

——讀王維審《尋找不一樣的教育——我的教育敘事》

興沖沖地買來放在手邊,終於讀完了!感觸最深的,是故事的力量。

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在瑞典文學院發表演講,主題是「講故事的人」。他在講座中表示,「自己是個講故事的人,因為講故事而獲獎。」王維審說,教師也是乙個講故事的人,乙個人的整個教育生活是乙個故事,教育生活中的每乙個細節也是乙個故事。

這個故事,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可以是教育裡的,也可以是生活中的。講好乙個故事,就是完成一篇教育敘事。

讀王維審的教育敘事,我們知道他也是乙個講故事的人。埃姆·克萊爾說:「知道你自己就是光。

甚至大過,呼吸。甚至大過,整體。甚至比擁抱你的寧靜,更靜。

」教育寫作讓王維審知道了「自己就是光」,讓他在寧靜中發現了教育的全部意義。

王維審說:「我們都是有故事的人,也要成為講故事的人。」是呀,天天跟學生在一起,故事是有的,只是我們找不到,提煉不出,寫不成教育敘事。

王維審說,教育敘事可以簡單地看成「敘事加反思」,也就是通過對乙個事件的敘述,來揭示乙個教育原理或教育思想,讓敘事從「事例」走向「事理」。述事說理,是教育敘事存在的價值所在。對於乙個事例來說,如果缺少了對意義的探尋、理論的提煉和智慧型的積澱,就不能稱其為敘事。

我們並不缺少事例,所缺的是透過現象看本質的教育智慧型,是發現事理的本領。王老師說,要解決這個問題,既需要教師對所記敘的故事反覆加深感悟和理解,也需要對教育理論長期吸納與積澱,同時還需要有對教育問題的絕對敏感和對教育事件的獨到見解。通俗地說,就是要有「跳出故事看故事」的能力和勇氣。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讀了王老師那些可以做任何一本雜誌卷首語似的教育敘事,對其他教育類文章就不再感興趣了。不過,有時候越讀越洩氣——他那優美的文筆,對教育的理解與思考,對事件的敏感與頓悟,隨手拈來卻哲理般的畫龍點睛,都是學不來的。

如我等閒之輩,更是望塵莫及。

王老師說,不斷地實踐,不斷地記錄,不斷地反思,積思為智,就一定可以獲得教育智慧型,並在不斷的反思中獲得專業發展。

「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我給自己加油!

教育故事愛的力量

作為教師,要對學生充滿愛,這種愛的博大的,也是神奇的。今天,上課間操,我按慣例陪同我可愛學生們,邁著整齊的步伐,在操場上跑操。突然,我發現平時最調皮的楊揚今天表現反常,滿頭大汗,臉色蒼白,跑的有些吃力,我趕緊叫住楊揚,停下腳步,攥住孩子的手,冰涼,我急切的問他 怎麼啦?沒力氣,頭暈,眼睛看不清東西 ...

教學小故事,愛的力量

愛的力量 如果有人問及世上力量最大的是何物,我會豪不猶豫的回答 愛 愛能讓世上的一切變得更加美好。教書育人的道路上更少不了愛,只有在愛的雨露下成長起來的孩子才會是更健康的。一年前,我擔任了二年級 2 班的班主任兼語文老師。曾昊是這個群體中最先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第一次接觸,我感受到這個孩子聰明,腦子...

故事教學的神奇力量育兒知識

故事教學的神奇力量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嬰幼兒階段的孩子最易接受的就是故事。因此,如果我們通過講述乙個生動有趣的故事來說明乙個道理 表達一種看法或傳授某種教育思想,使幼兒在聽故事的過程中受到啟發 得到教育是一件輕爾易舉的事。一直以來教育者們大都是把故事作為上課的引子,來引起幼兒的學習興趣,還沒有研究要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