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

2022-11-25 04:27:04 字數 1645 閱讀 7311

早晨6點,被兒子的鼻音驚醒,以為小傢伙感冒了,一問才知道是想爺爺了。我有點無語,今天9月6號,剛開學一周,暑假在爺爺身邊摸爬滾打了整兩個月,這才剛剛離開兩周……好吧,兒子,你四年級了,媽媽應該習慣從正面引導你,於是有了下面的對話。

「又想爺爺了?」

「是。」

「有了情感就要表達出來,這樣才能得到釋放。」

「那我給爺爺打個**吧。」

「打**當然可以,但這是一瞬間的釋放——打完就沒了。越是一閃即逝的現代科技,越是沒有痕跡,不僅對方沒有,連你自己都會很快忘記。」

「那怎麼才能永久釋放?」

「寫下來吧。文字是永久的記憶。2023年前孔子的每一句話,現在看起《論語》來還會感覺栩栩如生,對不對?」

「對!」

「這就是文字的力量!平凡的人也是這樣的。媽媽從你三歲的時候開始隨筆記錄你的一言一行,《若華文集(學齡前)》那本書,你不是直到現在也能看哭了嗎?」

「對呀!那就是我的歷史。」

「是的。以前你小,自己不能捕捉自己的感受,媽媽替你記錄,但是也只能從媽媽的角度寫你的成長,不能隨時感知你的內心變化;隨著你長大,自己開始寫日記、寫作文,就可以開始記錄自己的感受了啊!這樣的記錄才是最真實的你自己!

」「可是我不會呀!我不知道該怎麼寫。」

「我可以教你呀!這就是寫作的方法。來,跟著媽媽一起體會你的感受。你現在很想爺爺嗎?」

「想。」

「怎麼想的?」

「用心想啊。」

「是什麼勾起了你的想念?」

「不知道。」

「呵呵,任何的事物和情感都是有因果的。如果不知道,那是你沒有及時捕捉到你的思想變化,這可能是一瞬間的感受,捕捉不容易。好吧。

媽媽也經常想念很多人,包括姥姥,媽媽按照自己的想念幫你回憶一下,捕捉一下。好不好?」

「好!」

「想念乙個人,最多的是想念他的音容笑貌,比如他說過的某句話、做過的某件事、他親切的臉龐或者頭上的一絲白髮……都可以勾起想念。媽媽甚至在讀一篇微信的時候,看到『媽媽』這兩個字都忍不住會掉淚……」

「是的。我會想到爺爺的臉,想到爺爺笑的時候的樣子,甚至能聞到他身上的味道……」

「很好!你現在開始捕捉到自己的感受了,這是寫作的前提。現在來告訴我,勾起想念後,你的大腦、身體,包括鼻子、眼睛、嘴巴,有什麼變化?」

「人的思想波動是從大腦開始傳播的,它先傳到鼻子——我最先感覺鼻子發酸,馬上眼睛就充滿了淚水了,嘴巴嘛,好像喉嚨頭那裡有點發乾發緊……」

「兒子,你的感受太豐富了!」我忍不住給兒子乙個擁抱,「把這些話寫下來就是一篇最好的日記!」

「現在嗎?可是我還想再躺一會兒。」

「兒子,好腦瓜不如爛筆頭,要想寫出好的文章,自己用筆記錄自己的歷史和真實感受,就要勤奮——有了感受緊緊抓住,一旦抓住馬上理順,然後盡快地寫下來。否則感受轉瞬即逝,你再想找都找不到了!」

「那,好吧。」兒子說著要起身。

「媽媽還有乙個小建議。有了要寫的東西,還要有好的形式去配比,否則,不說別人,就連自己都不願再看第二遍——羅嗦了,媽媽建議你用寫信的形式寫這篇日記,以《爺爺,我想你了》為題,給爺爺寫封信,如何?」

「好的!」

看到兒子伏在案前,提筆寫信。我也感動了——時光從來不心軟,每一秒我們都在失去。失去的同時,通過我們的努力是不是還能得到點什麼?

兒子,謝謝你對我的啟發,雖然這些思想一直在我心裡,但是是你給了我機會去整理、去認識、去體會、去感受。

好兒子,你給爺爺寫信,媽媽也去給姥姥寫封信……

師德的力量

四 學習她勤奮向上 追求卓越的崇高職業理想。張麗莉同志的座右銘是 要麼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她經常在網上進行教育教學交流互動,積極參加市 區 校的教學教研活動,還自己出資購買了大量的學習資料,專業水平得到了較快的提高。在年輕的班主任當中,她是最讓家長信服的好朋友 領導放心的好同志 學生喜歡的好教師。...

師德的力量

奇台三小章靜 三天的班主任培訓結束了,這三天的學習春風化雨般滋潤了我的心田,讓我帶著深深的感動,滿載而歸。也激起了我對師德認識的思緒 記得法國作家盧梭說過 榜樣 榜樣 沒有榜樣,你永遠不能成功地教給兒童任何東西。法國作家羅曼.羅蘭也說過 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我想,我們教師就如同...

表揚的力量

一天早晨,我剛到學校,看見搞衛生的趙大偉同學正在傾倒垃圾筒。垃圾很多,撮子倒滿了,又撒了一地,裡面有紙屑 塑膠袋等雜物,看樣子兩撮子是裝不下的。只見他先是愣了一會,然後用撮子把雜物裝進倒出的廢塑膠袋裡,整整裝了 四 五袋。接著,他一手拎幾袋,就這樣很利落地把倒出的垃圾收拾乾淨了。趙大偉是個 笨 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