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聲」的力量

2022-12-12 22:12:02 字數 943 閱讀 9704

《掌聲》一課講的是身有殘疾的女孩英子從自卑、憂鬱,不願和同學交流到後來的和同學一起做遊戲,變得自信、開朗。是什麼力量使英子有了這麼大的變化呢?那就是掌聲,是掌聲使英子鼓起勇氣面向生活,是掌聲給了英子戰勝自卑的力量。

在我們的班級中,就有些像英子一樣的學生。他們不願意和老師同學交流,總喜歡乙個人默默地呆著,就像一棵弱不禁風的幼苗,等待著其他人的認可和鼓勵。除了最親近的家人,和他相處時間最長的就是他的老師和同學們了,而他們給予他的鼓勵應該是最被認可和最有力量的。

作為老師,是不是應該注意利用學校生活中的小事去給予他鼓勵呢?是不是應該引導他的同學也來給予他朋友般的認可呢?

想到了就要去做。我把目標鎖定在了班裡一名女生——何春蕾身上。她的成績一直不理想,平時下課總是喜歡獨自默默地坐在位子上,上課回答問題聲音小得連同桌都聽不到,我若讓她大點聲音,她乾脆就不說了,嗚嗚地哭。

既然「掌聲」有如此大的作用,我也要試一試。一次我叫她回答問題,在她答之前我把擴音器的麥克風放在她嘴前,她的聲音經過擴大後同學們聽得非常清楚,我藉機說:「何春蕾的聲音真好聽,同學們還願意再聽一遍嗎?

」大家異口同聲地說:「願意!」何春蕾聽了哭了,我抓住時機,緊接著說:

「你大聲說話,聲音好聽極了!來,孩子,自己再大聲說一遍。」說完後,我輕輕地鼓起掌,接著教室裡頓時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何春蕾穩定了一下情緒,鼓足了勇氣,又大聲地說了一遍,剛說完,教室裡又響起了掌聲,這次掌聲真心且熱烈。何春蕾哭的更厲害了,但臉上卻露出了笑容。

此後,我每節課都爭取為何春蕾設計乙個簡單的問題,她每次回答完,我都會帶領同學們給她鼓掌。一周下來,她回答問題的聲音越來越大。後來到了期末複習階段,她竟然能經常主動舉手回答問題,並且聲音洪亮。

課下的其他時間,她和同學們也有說有笑正常交往了,臉上也常常洋溢著笑容。

我相信在我們的「掌聲」中,何春蕾的進步會越來越大。

是啊,人人都需要「掌聲」,特別是身處困境時,我們尤其要珍惜別人的「掌聲」,同時不要忘記給別人「鼓掌」。

關於掌聲的作文掌聲和好詞好句

人生需要掌聲 人生需要掌聲。許多人時常慨嘆 知音難求。何為知音,知音難道不是人生中的鼓掌者?當年,俞伯牙輕奏 高山流水 時,鍾子期為之高聲喝彩,於是鍾子期便成了俞老先生的知音。高山流水不斷,流傳著一曲千載稱頌的金蘭之交的讚歌。然而,水已去,人也亡,弦斷有誰聽。人生中的喝彩者走了,生命也就枯萎了。人生...

掌聲的教學反思

騾坪小學 江維維 掌聲 講述的是乙個殘疾的小女孩英子,由於不願讓人看到她走路的樣子,上學時總是最早來,最後走,盡量不讓自己的殘疾表現在大家面前,內心充滿了自卑感。新來的老師不了解情況,請她到講台上講故事,她在同學們掌聲的鼓勵下,終於大膽地上來講述自己的故事,獲得了同學們熱烈的掌聲。從那以後,她變得開...

教室裡的掌聲

安佳佳今年,學校要表彰一批優秀少先隊員。為了充分發揚民主,公平競爭,我們班主任老師建議先由符合條件的隊員進行競選演說,然後大家投票選舉。大家都贊成這一做法,班主任老師便宣布競選開始。教室裡響起熱烈的掌聲,大家的目光被她吸引著,那是欽佩的目光。我是第二個走上講台的,面對大家集中在我身上的目光,事先爛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