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基於社團資源的校本選修課程開發與實施

2022-11-29 09:27:07 字數 5079 閱讀 6408

跨越課堂生活的界域

一、問題的提出

早在上世紀90年代,華中師範大學的袁祖望(1991)就曾撰文介紹七國(美國、前蘇聯、日本、英國、法國、原聯邦德國、印度)普通中學開設選修課的情況。該文指出,在普通中學開設選修課是各國的普遍作法或趨向。多數國家從初中

二、三年級起就開設了和學分制配套的選修課,且有在更早的階段開設選修課的趨勢。袁祖望呼籲順應世界教學改革的潮流,建立符合我國普通中學當前實際的選修課制度。

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國在選修課改革方面的確取得了很大的進展,選修課已成為基礎教育改革的重要趨勢之一。但是,選修課改革起步晚,並且主要面向的是高中。以我省為例,在「給學生更多的選擇權」①這一核心理念的引領下,浙江省於2023年起全面啟動了深化高中課程改革。

主要措施有:①開設知識拓展、職業技能、興趣特長、社會實踐等四類選修課程;②大幅度提高選修課程比例;③學校可自主制定學校課程開設計畫……但是,初中階段開設選修課的學校較少,相關的研究成果也不多見。

初中階段開設選修課同樣十分必要。首先,這是新課程改革的需要。「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是本次課改的核心理念。

為了貫徹落實這一理念,國家鼓勵開設以選修課程為載體的校本課程,推動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其次,這是學校發展的需要。選修課是因材施教的一種表現,開發選修課,彰顯辦學特色,可以成為學校發展的重要抓手。

最後,這也是學生成長的需要。初中生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在家庭中沒有兄弟姐妹可以交談,在學校裡也基本是在所屬班級中活動,缺乏和不同年級、不同班級同學的交流和溝通。以「走班制」為特點的選修課程,能夠在促進學生個性化成長和全面健康發展上發揮積極作用。

特別是對一些優秀學生相對集中的學校來說,學生多樣化的學習需求和個性化的發展需求已不能在國家課程中得到滿足。

既然十分必要,為什麼在初中開設選修課有難度?不少初中都建有社團,現階段能否以此為突破口,在社團資源基礎上開發和實施有利於學生個性發展,有利於學校特色發展的初中選修課體系?如何去開發,又如何去實施初中選修課程呢?

本研究報告將以浙江省文瀾中學為研究物件,系統回答上述問題。具體而言,以人的全面發展理論、課程相關理論和多元智慧型理論為基礎,將理論**和實踐摸索相結合,**合理利用已有社團資源,通過社團課程化的方式來開發和實施初中社團類選修課程的具體原則和策略,並揭示和思考了在開發和實施過程中存在的一些重要問題,為同類學校相關改革實踐提供思想與方法指導。

二、文獻評論

利用「維普中文期刊平台」資料庫,通過不同關鍵詞,對相關文獻進行了檢索後發現,國內針對初中選修課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個別學科上,如初中政治選修課、資訊科技選修課和統計選修課的開發和實施。但這類成果數量寥寥無幾,並且缺乏系統性和全面性。

表1 「維普中文期刊平台」資料庫檢索結果(檢索時間範圍為2023年至2023年)

已經有不少學者認識到利用社團資源來開發選修課。進入21世紀以來,有關社團課程化的研究也在逐年增加。所謂社團課程化,指的是將中學生社團組織作為課程的組織載體,將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作為課程內容,以提高智慧型、發展個性特長、增加學習經歷、健全人格為主要目的,由教師進行指導或服務,由學校進行科學組織和評價的課程(張治,2008)。

有關社團課程化的研究大致可以分為三大類。

1. 國外先進經驗的介紹

國外在社團課程化方面的研究和實踐都比較早,他們的成功經驗便成為了國內學者關注的焦點。張治(2011)在其專著《課題研究在中學》一書中介紹了美國斯卡斯戴爾高中(scarsdale higher school)在推進學校社團課程化過程中的成功經驗:「該校有幾百個社團,很多社團完全是學生自己創辦的,自己管理,自生自滅,學生畢業了或者沒有興趣了,社團自然就解體了,但是也有的社團管理規範,育人效果明顯,有固定的教師指導,有明確的社團宗旨,有科學規範的評價制度,逐漸變成了學校選修課程的一部分」。

2. 社團課程化的實踐探索

根據相關研究(如蒲穎,2011),可以將國內中學在社團課程化上採取的措施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是加強**宣傳,爭取社會各界和家長的支援;二是做好課程安排,提前規劃好課程時間、地點、內容、計畫、人員;三是選配輔導教師,並加強對輔導教師的考核;四是注重社團活動過程的管理,包括備課上課、活動反思、考勤、考核評價以及定期的成果展示和專題研討;五是建立規章制度,不斷規範社團活動。

3. 社團課程化影響因素分析

社團課程化在我國還是新生事物,不少因素制約著社團課程化的發展。根據張亮(2008)、徐志萍(2012)、王萍(2012)等的研究,這些影響因素可以歸納為內、外因兩部分。內因首先來自師生創新能力不足,缺少內涵。

儘管現在中學社團課程種類繁多,內容也相當豐富,但課程活動的形式仍然比較單一死板,內容缺乏創新,缺乏科學的策劃和組織,導致不少社團課程質量較差。其次是各級領導觀念上不夠重視。學校領導層對社團課程化的定位不准、中層管理部門(特別是團委系統和教務系統)對社團課程的認識不統一,造成管理斷層。

從外因看,一是軟硬體條件較差,自主發展能力不足。社團專業輔導教師的缺乏,指導團隊力量的薄弱,直接影響社團課程化的程序。而且社團活動課程作為一種自主性的課程,為了學生、依靠學生、發展學生的理念還沒有落實到位;二是內部管理鬆散,成員穩定性差。

學生社團是將有共同愛好的人聚集在一起,共同學習共同提高的自發性組織,其自身的結構鬆散性決定加上管理不夠規範等因素,導致了內部課程建設薄弱、管理鬆散、成員不穩定等現象的產生。三是在公升學壓力下,部分社團活動課程名存實亡,、導致部分學生主體性地位喪失,對社團課程失去興趣。

從上述分析可以看出,部分學者和教育一線工作者已從多個角度展開了對社團課程化的研究和探索,有利於我們對該問題的全景式理解和把握。但是,學校層面的實踐研究成果依然不足,如前所述,依託社團資源,開發和實施初中選修課的過程中遇到的很多具體問題依然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

三、研究的意義

有關學者(鄧小華,2011)將社團課程化的意義歸納為四點:一是豐富學生生活,提供實踐機會,增強學生綜合素質;二是社團課程化使綜合實踐課**正得到落實;三是社團活動課程為特長教師施展才華提供了舞台,創造了條件,教師的工作積極性也在自我價值的實現中得到提高,激發教師對學校課程建設的活力。四是社團活動課程的正常開展,規範管理,可以提公升學校的課程開發能力、課程執行能力、課程組織管理能力,也能促進中學課程體系得到進一步發展和完善,為學校內涵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結合本研究物件文瀾中學的實際,我們認為,本研究的意義在於:

1、社團活動課程化的研究,有利於推進學校新課程改革的順利實施。選修課是學校在推進校本課程建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對豐富學校課程、滿足學生的需要和自我發展產生了良好的作用。選修課的開設以學生的需要為導向、給學生留下自己的空間,而注重差異性的教育,與「新課程改革」的精神完全一致。

2、社團活動課程化的研究,有利於促進學校教師的專業發展。教師在參與選修課研究的過程中,其專業素養會得以提公升,選修課對教師而言也是乙個挑戰,除了專業知識的拓展延伸外,還需要其他最新知識的充實,知識結構的豐富完善,在這樣的環境中能充分發揮老師的博學睿智,啟用了教師的創新意識,張揚了教師的個性特長,使教師的意願得到尊重,為教師的才藝展示搭建了乙個更為廣闊的平台。

3、社團活動課程化的研究,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讓他們改變原有單

一、被動的學習方式,建立和形成發揮學生主體性的多樣化的學習方式,促進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富有個性的學習,學生個性的發展需要一定的自由空間,沒有自由的空間也就沒有發展。選修課強調尊重學生的興趣和經驗,要求課程具有選擇性,讓學生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選擇,這樣就為學生的個性發展留下乙個空間。每個學生都可以根據自己將來發展的需要形成獨特的個別化課程,為自己的發展開拓一片空間。

4、社團活動課程化的研究,可以促使研究課題組成員科研水平和業務能力的提高。課題組成員在研究中互相學習、彼此交流,促使教師進一步提公升自身專業素質,增強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四、探索的過程和方法

本課題既非理論研究,也不是實驗或準實驗研究,而是中學一線教師對社團類選修課程開發和實施進行實踐探索的行動研究。課題組遵循的研究思路是分階段重點突破,通過理論學習與建構一行動研究一實踐驗證與反思一改進完善的過程,力求在初中選修課的開發和實施上有所突破和創新。

第一階段:探索階段(2004--2023年)。2023年,文瀾中學正式確定每週有乙個下午為社團固定活動日,到2023年,文瀾中學的學生社團已經由十多個擴充套件到五十多個,並明確由教學處負責管理。

面對社團的快速發展,學校開始探索社團和選修課的關係問題。在文獻分析和調研的基礎上,2023年,學校明確提出社團活動屬於「社團模式下的選修課程」,同時確定社團成果展示為「社團文化藝術節」;2023年,「關於初中選修課對促進學生個性發展的實踐研究」成為市教研立項課題。但是,社團模式下的選修課依然面臨著很多問題,如:

社團活動時間得不到保障,缺乏老師有效指導,年級組與政教處、團委、教育研究室之間存在管理上的真空,難以形成合力;尚未建立客觀評價體系,社團活動與學校的教育教學活動保持著一種若即若離的關係。因此,有必要對此進行深入的研究。

第二階段:實施階段(2010--2023年) 。在成功申報浙江省規劃重點課題之後,我們加強了課程基礎理論的學習和培訓,參考相關文獻,我們界定了選修課程開發和實施的概念,即:

立足學校現場,以國家或地方的課程綱要和課程標準為指導,依據學校自身的性質、特點及可利用的資源等條件。由學校成員志願、自主、獨立或與校外團體或個人合作開展的旨在滿足本校所有學生學習需求的一切形式的選修課開發和實施、改進的過程(全國教育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2006)。在社團資源基礎上開發和實施選修課的這一過程,實質上是乙個對教學實踐進行理性反思的過程,需要學校的支援,需要教師觀念的轉變,更需要教師專業素質和課程開發能力的支撐。

這一階段,我們歸納出五條開發原則,開發形成三大模組的社團選修課程,並制定了相關管理制度和評價體系。

第三階段:反思改高階段(2012至今)。為了更好地推進已有的社團類選修課課程體系建設,需要繼續得到學校領導層的支援,需要全校教師精誠合作、互相學習,對當前的教學實踐進行反省,尋找問題,並不斷更新理念,找出解決方案。

為此,這一階段我們通過問卷調查來發現實踐中暴露出的問題和不足,並通過組織不同主題的研討會促進相互交流,提出建設性的改進措施。社團選修課的運作日趨成熟。

五、研究發現

1.社團選修課開發的原則

在研究過程中我們發現,應該把興趣化明顯的「社團」和制度化特徵明顯的「課程」相結合,遵循以下五個原則來進行選修課程開發。

1、管理上的「課程化」與內容上的「活動化」並重

根據國情,初中階段如果沒有固定時間、固定場地等基本保障,社團活動很難有效持續開展下去。因此,用課程化的方式來「管理」社團,是保障社團活動得以有效開展的關鍵。

通過固定時間和場地等管理上的「課程化」形式來推進社團課程化並不影響社團活動內容形式的多樣化。根據社團本身的性質和特點,由社團負責人及社團相關指導教師根據社團成員的興趣、愛好和建議來確定內容和形式,而決不是由指導教師像上課一樣從頭至尾進行講授。

鼓勵學生學習選修課程,加強對選修課的指導

1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定共同基礎 高中英語課程的必修課是為每乙個高中學生奠定終身發展的共同基礎的課程。因此,高中英語課程的教育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高中學生應該形成的英語共同基礎是持續的學習動機和初步的自主學習能力以及綜合語言運用能力。高中英語課程要特別著重培養學生用英語獲取資訊 處理資訊...

選修課程的實施評價制度

選修課程實施評價採用過程評價與終端評價相結合,其中過程評價有 以課程質量滿意度調查 學生座談會 聽課等形式不定期地了解學生對所選課程質量的評價,並及時反饋給課程開發 開設教師,督促教師及時提高課程教學質量 終端評價形式 教師的自我評價和學生的整體評價,課程教案 上課點到 課程學分評定 課程實施後反思...

新課程視角下校本歷史選修課的探索與實踐

進一步強化課程的選擇性,是當今課程改革的焦點之一。眾所周知,課程設定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因材施教是培養學生成才的最佳方法,而選修課的開設也是因材施教的一種集中體現。與此同時,校本課程這個概念的提出是對於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權力下放和學校課程改革實踐的一種回應。從目前的 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