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多樣化選修課程,促進學生個性的和諧發展

2022-03-31 07:34:58 字數 968 閱讀 4925

開設多樣化選修課程、實施走班制是培養學生個性特長和興趣愛好的需要,是貫徹實施新課程選擇性理念的具體體現。根據浙江省第一階段新課程實驗有關檔案精神和新課程高考方案,學生高中畢業至少要完成四大學習領域選修ib課程中6個模組的學習任務,並獲得相對應12個學分。參加新課程高考的第一類大學的文理考生,必須參加「自選綜合」學科考試,選做「自選綜合」試卷中四大學習領域9門學科中6個模組所對應的6道題目。

選修ⅲ課程的開設和教學班的管理既涉及全校所有學生的課程學習,又涉及教育、教學、後勤、資訊等多方面的工作,是學校教育教學的一項系統工程;既是學校新課程實施的重點和熱點,又是新課程實施中的難點和亮點。本學年中我校選修ib課程開設和實施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也探索出了一些經驗。

一、明確選修課程開設的重要意義,確定選修ib課程開設的原則

開設選修ib課程、實施走班制是高中新課程的重點和難點。由於受傳統課程理念和教學定勢的消極影響和客觀條件的限制,我省較多學校在選修ib課程開設過程中存在一些問題。具體表現為:

領導和教師缺乏對開設選修ib課程和實施走班制教學重要性的認識,在行動上觀望和拖拉,在選課操作上比較機械,較少考慮學生的終身發展,沒有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和個性選擇,採取限定選修,搞「一刀切」。從而導致課程開設比較單一,所謂的「教學班」實質上是變相的行政班,新課程選擇性理念沒有得到很好的貫徹實施。

我們認為,在選修ib課程開設和實施中,要解決上述存在的問題並切實有效地開設多樣化選修課程,首先應提公升學校領導和教師的新課程理念,提高對選修ib課程和實施走班制重要性的認識,要根據選修課程的一般特性和新課程的相關檔案政策並結合學校的特殊情況,制訂選修ib課程開設的原則。

2023年12月,我校召開了高二年級選修ib課程動員和輔導大會,使廣大教師、學生和家長明確了選修ib課程開設的重要意義,為我校選修課程的開設打下良好的認識基礎。在此基礎上,學校根據浙江省教育廳有關學生選課的檔案精神和新課程高考方案,在尊重學生個性特長和興趣愛好的基礎上,結合學校的師資條件和硬體裝置,確定了「積極規範、尊重學生個性差異、結合學校實際」的選修ib課程開設原則。

依託校本課程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

長春市西三小學本著 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的辦學目標,確立 發展教師 發展學生 發展學校 的辦學理念,實施體育藝術 2 1 專案,構建了特色鮮明的桌球和中國畫校本課程,唱響了 用運動引領學生健康成長,用藝術放飛學生心中夢想 的校園文化主題歌,把學生終身體育 終身藝術教育和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理念與義...

家校溝通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

課外訪萬家 活動心得體會 木蘭鄉朝陽小學 10月25日,乙個雨過天晴的日子。為了積極響應省教育廳關於 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 活動的號召,下午放學後,我獨自一人,來到了離學校十多里的梳店村羅家衝。深入到學生家庭,與學生家長面對面溝通,耐心傾聽家長的心聲。通過這次 課外訪萬家 活動,我感觸很深。覺得學...

讓多元校本課程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 李琳

河南教育 基教版2016第7 8期 組織好國家課程校本化的實施,開發適合學生個性化發展的校本課程,是擺在每個教育者面前的任務。我校在 以美育美 辦學理念的指引下,把學生的個性化發展作為校本課程開發的終極目標,經過3年的不懈努力,基本形成了學科拓展類 活力藝體類 科技創新類共16門課程,且獨具本校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