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駕駛的原因及防範

2022-03-31 07:34:55 字數 1038 閱讀 4855

睡眠不足是最常見原因

人體在駕駛時引起疲勞,主要有這樣幾個原因:

一是駕駛員本身的原因。

最常見的是駕駛員睡眠不足。睡眠是乙個人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的基本途徑。有專家統計,15%的車禍由睡眠不足引發,其中又有一半的肇事者睡眠不足6小時。

其次是駕駛員長時間連續駕駛。長時間坐姿固定,動作機械,一路顛簸,精神又高度集中,都會使肌肉緊張,血液迴圈不暢,供氧不足,從而產生困倦。

此外,帶病駕駛,或吃得太飽、過於油膩都容易引起疲勞。

二是道路因素。

與城市道路上行車不同,高速公路因為是全封閉、干擾少,刺激大腦的危險資訊少,時間一長就會誘發疲勞的症狀,使人反應遲鈍,易於瞌睡。

三是季節與時間因素。

疲勞駕駛多發生於春夏兩季,尤以夏季為最。駕駛員為了避開炎熱的白天,往往選擇夜間跑長途。但夜間一片漆黑,使人容易產生疲勞;同時受生物鐘影響,人會困乏思睡,尤其是後半夜被認為是為交通事故的高發期。

最好隔二三小時歇一會

怎麼預防疲勞駕駛?歸根結底還是在於駕駛員本身。

一是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通常情況,每天要有8小時睡眠時間。如是夜間行車,白天睡眠效果不如夜間,睡眠時間還應適當增加。

二是連續駕駛時間絕不能超過4小時。隨著駕駛時間延長,駕駛員的疲勞感也會相應增加。最好間隔二三小時休息一下,下車走走。

三是養成良好飲食習慣。要按時進餐,尤其連續長途開車,通過吃飯補充營養是保證體力所必需的。行車前或途中就餐不能飲酒。

飯後,因血液集中流向胃部,流經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所以大腦興奮度降低,會感到頭暈,因此飯後不要立即駕車,應稍事休息。

四是事先做好行車計畫。了解路途情況,算好路程時間,計畫在哪個地方或服務區吃飯、休息。心中有數,就能在行程中做好休整,防止疲勞駕駛。

後視鏡清晰有辦法

雨天視線不清,保持後視鏡清晰尤為重要。

後視鏡如無加熱功能,可到汽車用品店或網上購買相應型號的後視鏡雨擋。自己安裝也頗為簡單,大多通過雙面膠將雨擋黏貼在後視鏡罩上方,就可起到擋雨作用。

如嫌雨擋不美觀,那就用「防雨易」噴罐。使用也很簡單,將其噴在鏡面上,就能在鏡面上形成一層防水膜,使雨水變成水珠而滑落。

防止客運駕駛人疲勞駕駛制度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為加強我司道路旅客運輸安全生產管理,強化從業駕駛人員的安全管理,防範交通運輸事故的發生,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結合我司實際,特制定本制度 一 我司聘用駕駛人員,必須遵守國家道路交通安全和安全生產相關法律法規 加強安全行車意識,學習吸取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 職業道德 安全告...

宣傳單10疲勞駕駛危害大

二 主動預防疲勞駕駛的辦法 預防駕駛疲勞是保證行車安全的最有效途徑,當已經感到疲勞再去改善,就不如做好預防效果更好。預防駕駛疲勞可採取以下措施 1.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和良好的睡眠效果。養成按時就寢和良好的睡眠姿勢,每天保持7 8小時的睡眠 睡前1.5 2小時內不飲食,睡前1小時內不多飲水 不進行過度...

駕駛員超速 超載 超員 疲勞駕駛等違章行為規章制度

駕駛員超速 超載 超員 疲勞駕駛 違章操作車輛動態管理規章制度 公司實現24小時客運車輛動態監控,駕駛人必須嚴格遵守gps監控平台系統管理規定,自覺維護好gps系統裝置,杜絕超速 超員 強行超車 無證駕駛 疲勞駕駛等違章行為,有效防控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發生。同時gps管理人員在發現駕駛員行車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