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本歷史選修課程開發開設的實踐與思考

2022-09-29 01:54:04 字數 1494 閱讀 7961

作者:周百鳴

**:《歷史教學·中學版》2023年第02期

[關鍵詞]校本選修課,開發,多元化,實踐,特點

[中圖分類號]g63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0457-6241(2013)03-0010-06

如何適應社會需求的多樣化,促進學生在共同基礎上的個性化發展,是教育發展過程中面臨的重要挑戰。構建富有時代精神、體現多元開放、充滿生機活力的多層次、可選擇的學校課程體系是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的重要目標。2023年6月發布的《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課程改革方案》將選修課程建設作為深化高中課程改革的重要內容,將普通高中選修課程分為知識拓展、職業技能、興趣特長、社會實踐等四大類,要求浙江省普通高中學校根據本校、本地區實際,充分利用各類社會資源,開發開設選修課程,「把更多的課程選擇權交給學生,把更多的課程開發權交給教師,把更多的課程設定權交給學校」。

本文試結合浙江省部分學校選修課程開發開設的實踐,談談有關高中校本歷史選修課程開發開設的一些思考。

一、「學生的」「教師的」「學校的」——高中校本歷史選修課程開發開設的目標導向

選修課程本身就是為滿足不同潛質學生的發展需要,為學生自主學習、個性發展創造條件,歷史校本選修課程對學生的發展又有其獨特的價值。進一步培育學生具有現代公民必備的人文精神、愛國情操、世界意識,是開發開設高中校本歷史選修課程的主要目標。例如浙師大附中開發開設的《走近浙江歷史名人》課程,努力促使學生「用心體會這些歷史名人的奮鬥歷程和探索精神,感受他們獨特的個性和魅力,確立求真務實、包容並蓄、勇於創新的人生態度,增強對家鄉、對民族、對祖國的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

湖州一中開發開設的《生活歷史》課程,以「培養學生用理性和智慧型的[光學習和生活,塑造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質,健康快樂地生活」為目標。桐鄉鳳鳴高階中學開發開設的《小錢幣中的大歷史》課程,致力於「激發學生對祖國歷史和文化的自豪感,培養健康的審美情趣」。寧波效實中學開發開設的《新視野下的中蘇關係史》課程,著力「培養學生的國際意識,汲取歷史智慧型,開闊視野,了解中國和世界的發展大勢,增強歷史洞察力和歷史使命感」。

歷史校本選修課程的重要目標還指向根據本校學生特點,培養學生運用歷史學科的科學理論和方法提高分析解決問題能力。如《走近浙江歷史名人》在開設過程中關注學生「能力與方法」的習得過程,引導對浙江鄉土歷史有興趣的學生查閱有關浙江歷史名人的文獻資料,了解他們的生平及重大活動,製作人物年表,充分利用浙江的歷史遺址、遺跡、文物以及蘊涵歷史內容的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等,組織實地參觀考察,以走讀方式引導學生走近浙江歷史名人,強調「論從史出、史由證來」的史學基本原則,將研究性學習滲透於課程教學中。《小錢幣中的大歷史》以考察古代錢幣為線索,幫助對經濟史有興趣的學生理清中國歷史發展的基本脈絡,運用資料查詢、資訊提煉與整理、史料解讀、實物考辨、推理判斷等方法,通過多種途徑獲取歷史資訊,培養學生歷史思維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其初步具備鑑別古錢幣真偽的基礎。

《新視野下的中蘇關係史》著[於增強學生閱讀和運用史料的能力,初步培養起學生對於歷史學科的研究興趣,提高其解決問題的能力。由於上述高中歷史校本選修課程能結合本校許多學生的需求和實際,有利於學生的興趣愛好和個性發展,因此在選修課程開設過程中受到學生的歡迎,從這個意義上說校本歷史選修課程是「學生的」。

我校選修課程的開設分析報告

衢州一中胡國堯 一 開設選修課的必要性 1 長期的傳統的教育體制已經暴露出諸多的弊端,已經難以適應時代和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改革勢在必行。2 為了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長,需要有一套科學的又適應學生個性發展的教育體制,選修課的開發與實施,有益於學生學習興趣的提高和個體充分發揮與成長。3 選修課程的開設同時也...

關於通用技術學科選修課程開設的建議

目前我校選修課開設存在的困難 1 沒有相應的實驗室及其實驗器材。比如 汽車駕駛與保養 就需要在專門的汽車駕駛模擬實驗室裡進行,才能真正體現這門選修課 簡易機械人製作 更需要專門的試驗器材與試驗室。2 師資力量亟待提高和擴充。因為選修課的內容很廣,即便在大學裡也不是乙個專業裡的內容,而目前通用技術的教...

新課程視角下校本歷史選修課的探索與實踐

進一步強化課程的選擇性,是當今課程改革的焦點之一。眾所周知,課程設定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因材施教是培養學生成才的最佳方法,而選修課的開設也是因材施教的一種集中體現。與此同時,校本課程這個概念的提出是對於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權力下放和學校課程改革實踐的一種回應。從目前的 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