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學生學習選修課程,加強對選修課的指導

2022-07-12 13:42:04 字數 1525 閱讀 3639

1.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定共同基礎

高中英語課程的必修課是為每乙個高中學生奠定終身發展的共同基礎的課程。因此,高中英語課程的教育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高中學生應該形成的英語共同基礎是持續的學習動機和初步的自主學習能力以及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高中英語課程要特別著重培養學生用英語獲取資訊、處理資訊和傳達資訊的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用英語進行思維和表達的能力。

為了幫助學生打好高中英語課程的共同基礎,教師要鼓勵學生通過體驗、實踐、討論、合作和**等方式,發展聽、說、讀、寫的綜合語言技能,要創造條件讓學生能夠**他們自己感興趣的問題並自主解決問題,要特別強調讓學生在人際交往中得體地使用英語。

由於學生現有的語言能力以及學習方式等方面存在差異,高中英語課程的教學設計不但要符合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還要考慮不同學生的不同情況。只有尊重學生的差異並滿足不同學生的不同學習需求,才能真正實現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共同基礎的目標。

2.鼓勵學生學習選修課程,加強對選修課的指導

設定選修課是高中課程改革的乙個重要舉措。開設選修課程的主要目的是為學生提供多樣化選擇的餘地和發展個性的空間。開設選修課還有利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並在一定程度上實現跨學科學習,也為學生規劃人生提供實踐的機會。

必修和選修課程共同促進學生的英語素養的形成,滿足學生的個人需求。因此,選修課程與必修課程的內容應該相輔相成。

(1)關於選修課的設計

英語培訓課程的設計必須以課程目標和學生的需求為依據,要充分考慮學生的學習現狀,既要有新內容、新發展,又不能超出學生的實際水平。不能把選修課開設成應試的複習課或必修課的補習課,也不能簡單照搬大學層面的選修課。要在充分調查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水平和學習需求的基礎上,合理地設定選修課程,以保證每個學生都有選擇的可能。

選修課的教學內容既要有多樣性,也要有目的性;既要有拓展性,也要考慮可行性;既要有地方特色,也要體現跨文化的特性。

選修課的設計與實施必須從學校實際出發,要綜合考慮社會發展的需求、學生的學習願望和學校條件,逐步開設和完善,並形成學校的辦學特色。

(2)對學生選課的指導

必修課與選修課並行的課程體制對學生自主規劃學習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學校有責任給予學生指導,要讓學生理解選課既是為了滿足自己當前學習的需求,又是在學習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教師要讓學生充分了解選修課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指導學生自主選課。

(3)英語學校選修課的教學內容

選修課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要符合課程目標和學生的需要,不應僅憑教師的興趣和現有的知識儲備實施教學。

3.關注學生的情感,營造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

學生只有對自己、對英語、對英語學習以及英語文化有積極的情感,才能保持英語學習的動力並取得成績。消極的情感不僅會影響學生英語學習的效果,而且會影響學生的全面發展和長遠發展。高中學生正處於向成年轉化的特殊時期,也是人生觀初步形成的重要時期。

因此,在高中英語教學中教師要特別關注學生的情感,對學生平等相待,尊重每個學生,尤其要關注性格內向或學習有困難的學生,積極鼓勵他們在學習中努力嘗試。教師要創設各種合作學習的活動,促使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體驗集體榮譽感和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建立融洽的師生交流渠道,努力營造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

選修課程管理系統

課程設計 二 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 目錄摘要 1 第一章前言 2 1.1題目與要求 2 1.2問題的提出 2 1.2.1本系統設計的知識點 2 1.2.2功能需求 2 1.3設計目的 2 1.4課程設計的簡介 3 第二章開發環境 4 2.1 系統開發環境 4 2.1.1 開發環境的選擇 4 2.1.2...

公共選修課程大全

文史哲類 課程名稱 中國文化與實用談判 授課老師 勾利軍 課程簡介 如課題名稱,主要是談判那塊 上課形式 點名情況 好幾次 作業情況 無 考試方式 最終成績 90 吧,具體忘了,偶唯一選得分高的公選 啊噢 總體感想 分很高,也很容易解決,老師講課聲情並茂 課程名稱 中國宗教與文化 授課老師 陳廣恩 ...

選修課課程介紹

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電腦製作 任課教師 杜月榮 任課教師簡介 本人專業是計算機,主要交給學生們一些簡單的電腦製作知識。上課地點 每週五下午第二節課 班級人數 22 所需用具及購置方式 無 最終評價方式 每人製作乙個電腦小報 課程內容簡介 介紹該課程,以及本學期要學習的內容和目標,旨在吸引學生。左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