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選修課程的開設分析報告

2021-07-16 23:36:46 字數 800 閱讀 9648

衢州一中胡國堯

一、 開設選修課的必要性

1、 長期的傳統的教育體制已經暴露出諸多的弊端,已經難以適應時代和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改革勢在必行。

2、 為了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長,需要有一套科學的又適應學生個性發展的教育體制,選修課的開發與實施,有益於學生學習興趣的提高和個體充分發揮與成長。

3、 選修課程的開設同時也順應世界教育的潮流多樣化、選擇性的課程結構才能適應迅速變化的世界,保證學生多方面才能的發展,滿足人才多樣化即受教育者成長的規格、層次、職業取向多元化的需要。這是世界教育的潮流,也應該成為孩子個性化成長的必經過程。

二、 我校具備選修課程開發的條件

1、 我校是浙江省一級重點中學,百年老校,多年來培養了諸多的各類傑出人才,文化底蘊深厚。

2、 學生學習水平、層次多樣化,興趣廣泛;

3、 有一支教學能力強,專業水平高,興趣愛好廣,知識面廣,一專多能的教師精英隊伍。

4、 學校場地廣,具備同時開設多門選修課的教室,場地、實驗器材等硬體條件。

5、 我校針對選修課程的開設進行了專門的培訓和學習,教室對選修課程的開設有較深刻的認識。

6、 我校已經和相應的職校簽訂好協議,對一些職業類選修課的開設展開合作。

7、 從學生的報名情況看,學生參與選修課的熱情高,興趣濃。

三、 我校開設選修課的困惑和侷限

1、 開設選修課,學生進行走班制學習,教學秩序和紀律有待維護和加強。

2、 開設選修課課型、課時、評價方案有待規範化。

3、 由於開設選修課,教師課務有所加重。

4、 與他校合作開展選修課受時間、空間、安全性、課務安排等影響,有侷限性。

關於通用技術學科選修課程開設的建議

目前我校選修課開設存在的困難 1 沒有相應的實驗室及其實驗器材。比如 汽車駕駛與保養 就需要在專門的汽車駕駛模擬實驗室裡進行,才能真正體現這門選修課 簡易機械人製作 更需要專門的試驗器材與試驗室。2 師資力量亟待提高和擴充。因為選修課的內容很廣,即便在大學裡也不是乙個專業裡的內容,而目前通用技術的教...

關於申報開設全院公共選修課的通知

教務處 2012 2號 學院各單位 為進一步加強學生可持續發展能力培養,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優化學生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提高學生的文化素質,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經研究決定,學院開設公共選修課,現就申報全院公共選修課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全院性公共選修課分為 人文社科 自然科學 經濟管理 藝...

選修課程管理系統

課程設計 二 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 目錄摘要 1 第一章前言 2 1.1題目與要求 2 1.2問題的提出 2 1.2.1本系統設計的知識點 2 1.2.2功能需求 2 1.3設計目的 2 1.4課程設計的簡介 3 第二章開發環境 4 2.1 系統開發環境 4 2.1.1 開發環境的選擇 4 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