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初中化學實驗選修課的實踐與思考

2023-02-16 00:42:04 字數 1167 閱讀 2969

作者:陳忠準

**:《讀與寫·上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中學化學教學要關注學生實驗能力的培養與提公升,開設校本化學實驗選修課是對課堂實驗教學的有效補充與拓展。基於初中學生參與動手實驗的現狀,闡述了實驗選修課開設的課程目標、組織形式及內容,並結合具體案例對選取實驗的功能和價值進行深入分析。

通過觀察學生的課堂表現及參與度,並結合課後訪談,對選修課給予學生的發展進行了深入思考。

關鍵詞:初中化學;實驗;選修課;實踐;思考

中圖分類號:g633.8;;;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9)19-0174-01

前言初中學生開啟並走進化學學科的大門,是從觀察和感受化學現象開始的。在學生學習化學的啟蒙階段,運用實驗手段幫助學生更好地獲取直觀感受,走進化學學科的研究過程,初步建立化學實驗的思維模型,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學生參與實驗過程,歷經觀察、記錄、蒐集證據、分析、得出結論、質疑、反思等一系列動手、動腦的實踐活動,可提公升學生在學習中的獲得感。

在校本選修課中,化學教師開設「化學實驗」選修課,發揮實驗教學的功能,使之成為「立德樹人」的重要手段,是一項有益的探索與實踐。

1.初中學生參與化學實驗的現狀

義務教育階段的初中化學課程一般在九年級開設,也有一些學校在八年級下學期開課,教學內容多,學習任務重,課時數量有限,以及中考公升學所帶來的壓力,是初中化學教師教學面臨的現實問題。目前初中學生參與動手實驗的現狀如下:

1.1;學生動手實驗次數少,參與程度低。目前,傳統的教學模式對教師的影響依然很深,對於教材中的演示實驗及課後實驗活動,教師更喜歡「講」實驗,認為把實驗「講」明白、把道理說清楚,就達成了教學目標。

在對一些學校學生的訪談中得知,學生在九年級乙個學年的學習中,走進實驗室的機會少之又少,更談不上動手操作了。一些學生在實驗室中,只完成了氧氣的製取、二氧化碳的性質、粗鹽提純等分組操作,對於教材上的其他實驗如**燃燒的條件、金屬的化學性質等,表示只聽過教師「講」或看過**片段,並沒有真正動手實踐對於在實驗課上學生的參與狀況,就課堂觀察發現普遍存在學生參與度偏低的情況。以分組實驗為例2人一組的實驗時常出現一位學生大包大攬地做,另外一位學生在看的情況,沒有達到分工合作的預期,究其原因其一是由於小組內學生的化學學習水平不一,導致自動出現主次之分,認為平時成績好的學生應該多做;其二是一些學生自身對化學實驗操作存在膽怯心理,如酒精燈的使用,基本實驗技能不過關,畏於上手獨立完成;其三是實驗前小組內分工不夠明確,以致出現等待的情況。

《生活中的化學》選修課的實踐與感悟

張玉林 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學浙江衢州 324000 2012年9月,在深化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的背景下,我和學校的兩位教師合作,共同開設了 生活中的化學 這門選修課程。我們將課程的目標設定為提高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認識化學與生活的緊密聯絡,培養學生 能力和動手能力。現在我們已經開始了第3個學期的課程,前後...

我校選修課程的開設分析報告

衢州一中胡國堯 一 開設選修課的必要性 1 長期的傳統的教育體制已經暴露出諸多的弊端,已經難以適應時代和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改革勢在必行。2 為了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長,需要有一套科學的又適應學生個性發展的教育體制,選修課的開發與實施,有益於學生學習興趣的提高和個體充分發揮與成長。3 選修課程的開設同時也...

高中校本歷史選修課程開發開設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周百鳴 歷史教學 中學版 2013年第02期 關鍵詞 校本選修課,開發,多元化,實踐,特點 中圖分類號 g6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0457 6241 2013 03 0010 06 如何適應社會需求的多樣化,促進學生在共同基礎上的個性化發展,是教育發展過程中面臨的重要挑戰。構建富有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