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通識教育選修課教學實踐的探索

2023-02-01 22:57:03 字數 1136 閱讀 6867

作者:李文鋼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7期

摘要:本文**了當前高校中通史教育選修課教學實踐,以貴州大學的《社會學概論》這門通識教育選修課為例討論了存在的問題。一是教材選用不合理,二是課時量安排不合理,三是講課內容難以激發學生的興趣,在最後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改進意見。

關鍵詞:通識課;教學實踐;社會學概論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7)37-0149-02

一、引言

通識教育課程是實現通識教育理念和目標的關鍵因素。一般而言,通識教育課程是指除專業教育之外的基礎教育課程。如果說專業教育旨在培養學生在某一知識領域的專業技能和謀生手段,那麼通識課程則要通過知識的基礎性、整體性、綜合性、廣博性,使學生拓寬視野、避免偏狹,培養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社會責任感和健全人格,也就是教化他們學會做人。

目前,中國各個高校所開展的通識教育課程大體上可以分為兩類,一種是通識教育必修課,另一種是通識教育選修課。通識教育必修課通常包括兩課、外語、體育、計算機、形勢與政策等課程,通識教育選修課則可以根據各個學校的師資力量和專業結構靈活設定。

社會學是社會科學之林中的一門新學科,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社會學也逐漸為人們所認識和理解,並對我國的社會生活產生重要的影響。社會學可以幫助人們理解自身、理解社會,又是掌握現代社會許多必備本領的基礎性學問,**決策、專案投資、企業、行政管理等等都離不開社會學知識。社會學的獨特視角使它更能發現社會生活的本質。

本文的討論就是以社會學這門通識選修課為例,以管窺豹探索通識選修課在課程設定和教學內容安排上面臨的困難、存在的困境,以及改善現有通識教育選修課教學質量的措施。

二、存在的問題

1.教材選擇存在著問題。《社會學概論》這門課程是社會學專業的核心和基礎課程,是社會學專業課程體系中建立知識能力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

社會學專業的學生在入學之初,通常所接受到的學科啟蒙教育就是《社會學概論》這門基礎性和全域性性的課程。目前,在高等教育界,以《社會學概論》命名的入門教材大概有如下幾個版本:一是由已故的著名社會學家鄭杭生教授領銜編撰的《社會學概論新修(第四版)》;復旦大學的劉豪興教授領銜編寫的《社會學概論》;邊燕傑和陳皆明編撰的《社會學概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小組編寫的《社會學概論》;廈門大學胡榮教授編寫的《社會學概論》;張友勤和童敏編寫的《社會學概論》;彭華明和楊心恆編寫的《社會學概論》。

西南大學通識教育選修課查卷申請表

學生姓名所在學院擬查課程原總評成績情況說明 年級專業上課時間原課終考核成績 任課教師原平時成績 學號 以上部分由學生填寫 教學質量科核查情況 參加查卷人員查卷時間 查卷教師簽名 年月日參加查卷人員 查卷時間 任課教師核查情況 查卷人員簽名 年月日課終考核成績平時考核成績 三 重大教學事故 最終總評成...

關於做好學年通識選修課教學安排的通知

關於做好2012 2013學年通識選修課程教學安排的通知 各學院 2012 2013學年春季學期將安排一次通識選修課程,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總體要求 1.開課院在附件1所列出的課程中確定可開設的課程 該課程的任課教師 課堂數,如有要新增通識選修課程的,請按相關流程辦理,請於4月3日前將具體安排...

通識教育選修課開課申請表及課程大綱

通識教育選修課開課申請表 填表時間 2012年 10 月 30日 公共決策學 教學大綱 課程中文 英文名稱 公共決策 public decision 課程類別 公民與社會 學分 學時 2 36 建議開設學期 2 3 先修課程 無 適用專業 所有專業 使用教材 公共決策導論 主要參考書目 決策學 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