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心得體會

2023-02-16 00:39:06 字數 1573 閱讀 8174

作為一名基層領導幹部,要帶頭學好法律知識,努力提高法律意識,不斷增強依法決策、依法管理、依法辦事的能力。

下面我結合自己本職工作,談談學法用法心得體會。

一、進一步提公升學法用法思想理念。

提高全民法律意識,推進依法治國、依法行政、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一項重大而長期的工作。

自覺學習、貫徹和宣傳法律,關鍵在於提高思想認識。

首先,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黨和國家的基本方略,公務員學法用法是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依法行政是**工作的靈魂,是一切工作得以正常開展的基礎和重要保證。

其次是本職工作的需要。

農業農村工作量大面廣,涉及各個部門諸多法律法規,作為一名公職人員,必須充分掌握才能保證各項工作規範有序開展,服務好本職工作。

三是自身建設的需求。

黨員幹部首先應該是國家法律帶頭的執行者和遵守者,學法用法這個頭帶得好不好,直接影響到工作的成效,關係到工作的形象。

同時,公務員隊伍積極地學法用法對整個社會引領作用也顯而易見,如對鞏固執政基礎、規範社會秩序、培育公民品格、促進文化建設都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四是廣大群眾的迫切願望。

通過多年來法制教育,廣大群眾要求社會依法行政、陽光行政,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呼聲越來越高,作為一名合格的黨員幹部,學好用好法律不單是個人的榮辱得失,而是與法治國家的實現緊密相聯。

二、進一步確保學法成效。

學法是用法的前提。

儘管這些年來,我們公務員系統普法宣傳學習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不可否認,我們的**機關特別是在基層,相當數量的領導幹部和公務員法治意識和法治觀念還比較淡薄,弄不懂、學不深現象還比較突出,並直接消極地作用在實際工作上。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與一些地方公務員學法環節存在形式主義不無關係。

在因制度弱化導致的上無壓力下無動力的情況下,部分公務員提不起學法的精神和用法的自覺性。

這就導致部分公務員法律素質不高,行政活動缺乏科學性、嚴謹性和合法性。

因此,在將來的學法用法工作中,應進一步完善形式、充實內容、健全機制、強化培訓、嚴肅考核,真正提高廣大公務員學法用法的積極性和自覺性,不斷增強公務員學法用法的實際效果。

三、進一步加強依法行政。

當前上訪案件和****件呈急劇上公升態勢,分化了**在發展經濟為主線上的大量精力。

以上一方面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法律意識的增強,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沒有嚴格執法或者依法行政造成的新問題新矛盾逐步顯現。

這也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如果我們不嚴格依法行政,就有可能累積新的社會問題和矛盾,給接下來的工作增加阻力,從而阻礙經濟快速健康發展。

現在,依法治國觀念深入人心的局面來之不易,公務員隊伍作為倡導者和實踐者的主力軍,更應把依法行政這根弦繃得更緊一些,時刻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原則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

尤其要解決好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認真解決這些問題,可以充分體現法制宣傳為人民的要求。

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一旦法治精神在人民群眾心中被破壞,就很難修復。

另外,我們也要在制度上完善,健全行政執法監管體制,實行領導幹部問責機制。

用事實對廣大群眾進行法制教育,堅持從實際出發,做好群眾思想工作,維護好社會穩定,做到了學法用法的和諧統一。

學法用法心得體會

法律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 工作都是息息相關的,掌握一定的法律基礎知識並加以熟練地運用對於更好地維護我們的合法權益是必不可少的。作為一名公職人員,我不僅有義務去加強自己的法律修養,提高自己的法律覺悟,更有義務去運用法律知識維護我們的合法權利,去維護社會主義法律的尊嚴和權威。雖然參加工作的時間不長,但我主...

學法用法心得體會

白果鎮中心小學 陳招培 學生是學校中的主體人群,學校的普法工作必須以學生為重點,大力向學生宣傳法律知識,才能在真正意義上完成學校的普法工作任務。我們在日常的少年兒童法制教育過程中,應堅持在活動中豐富教育內涵,促使學生在活動中薰陶思想感情,充實精神生活,昇華道德境界。抓好學校法制教育陣地。學校是對學生...

學法用法心得體會

遵義縣委黨校羅光美 我國的法律歷史源遠流長,最早的一部法律可以追溯到夏朝,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由於處於奴隸社會,所以當時的法律神權色彩極為強烈,到後來的封建社會,重刑 嚴刑思想佔了法律體系的主導地位,法律逐步走向殘酷,例如我們都知道的中國歷史上最嚴酷的死刑 凌遲,就出現在這一時期的宋朝,到清末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