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視角下校本歷史選修課的探索與實踐

2022-12-18 06:54:06 字數 3214 閱讀 8679

進一步強化課程的選擇性,是當今課程改革的焦點之一。眾所周知,課程設定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因材施教是培養學生成才的最佳方法,而選修課的開設也是因材施教的一種集中體現。與此同時,校本課程這個概念的提出是對於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權力下放和學校課程改革實踐的一種回應。

從目前的《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課程計畫(試驗)》來看,我國的校本課程主要集中在國家課程計畫中的任選課和活動課上。因此,注重校本課程選修課的開設成為一種必然。

《普通高中歷史課程標準》也規定:普通高中歷史課程由必修課和選修課構成。普通高中歷史選修課是供學生選擇的學習內容,旨在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拓展學生的歷史視野,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

國家課程中的歷史選修課分為歷史上重大改革回眸、近代社會的民主思想與實踐、20世紀的戰爭與和平、中外歷史人物評說、探索歷史的奧秘、世界文化遺產薈萃等六個模組。新《課標》還規定,在教材編寫和教學過程中,各個學校可根據實際情況,增加相關學習內容。這就為校本歷史選修課的設定與實施提供了機遇。

一、中學歷史選修課是在學生學好必修課的基礎上,為拓寬與歷史學科有關的專業知識而設定的課程,它對於促進學生學習歷史的自覺性,拓展學生學習歷史的思路,增強學生利用必修課知識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激發學生的創造力,拓寬教師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等方面的思想教育途徑,提高學生總體素質等有著重大意義。

但是,長期以來,我國普通高中歷史課程結構基本上是單一化的必修課,雖然也有設定選修課的做法,但是重視不夠,名不副實。尤其是學校自己開發的歷史選修課課程,顯得尤為不足。重視校本歷史選修課的設定與實施,變得尤為必要。

1、校本高中歷史選修課具有素質教育的特殊功能。它符合社會對人才多樣化的需求,適應學生不同潛能和發展的需要,是素質教育的重要渠道和必要環節。在某種程度上,歷史選修課可以給學生更大的學習空間,達到必修課所達不到的素質教育效果。

2、校本高中歷史選修課是體現學校的教育哲學和辦學宗旨的良好途徑。任何一所學校都有一種教育哲學在支配著,校本課程開發的前提條件之一就是需要一種明確的學校教育哲學,通常用校本課程的培養目標或辦學宗旨等來表現。

3、校本高中歷史選修課有助於實現歷史學科課程的價值。不少歷史選修活動課(例如《古錢幣鑑賞》)的主要內容就是學生的實踐活動,學生有更多的操作體驗機會,獲得第一手直接經驗,從而提高學生的認識能力與認知水平。有的歷史選修活動課中,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廣泛地涉獵自己所需要的知識,提高自己的總體素質,如《收藏入門》一課涉及的知識就包括歷史學、物理學、生物學等方方面

面。4、校本高中歷史選修課有利於解決國家課程有限與滯後的問題。歷史知識豐富多彩,而國家課程的篇幅與課時卻十分有限,我們就可以利用校本課程的設定,增加諸如歷史人物評價、文化遺產介紹、歷史之迷等方面的內容。

校本歷史選修課還可以引入一些學術界的動態和新觀點,如李鴻章的評價、夏商周斷代工程、美伊戰爭等,豐富課程。

此外,學校根據學生的需求、興趣設定的歷史選修課在培養各種能力上給學生提供了廣闊的天地,可以收到必修課所不能收到的效果。

二、選修課的設定與必修課的設定既有聯絡又有區別,它不是必修課的簡單延伸,也不是必修課的陪襯物。從形式到內容要體現自身的獨特風格。

1、校本性。體現學校的辦學理念,突出地方的特色,是校本高中歷史選修課的重要特點之一。例如《重慶鄉土歷史》一課涉及人物事件、歷史沿革、山川地理、風土人情、物產氣候、人文景觀等等內容,就很好的體現了這點。

再如開設《巴渝地區的歷史和今天》,旨在通過展現重慶的往昔,給我們留下深刻的教訓和啟示,以激發青少年一代迎接改革開放的新時代。

2、多樣性。選修課的課程內容要多樣化,不宜單一,有利於學生自我選擇。如開設《中國近代化道路的探索》、《中外歷史人物評價》、《中國古代科技簡史》等等,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愛好自主選擇內容涉及各方面的課程。

3、時代性。選修課要有時代氣息,例如《不平靜的中東》就很好地把兩河流域的古代文明、近代的殖民統治、數次中東戰爭和近年發生的海灣戰爭、美伊戰爭結合起來。這有利於拓寬學生視野,一方面傳輸專業新資訊,一方面重視時代熱點問題。

4、人文性。應該讓人文精神走進歷史課堂,這也是中學歷史學科培養的重要目標之一。例如開設《古希臘神話與西方文化》、《中國文化精粹選講》、《探尋古埃及之迷》等,就可以有目的地在歷史課堂對學生進行人文教化,並引導學生自己感受、體驗人類的文明成果,達到潛移默化的培養學生人文素養的目的。

此外,還應該充分發揮選修課的靈活和自由特點,提供新材料,創設新情景,激發學生**新知、追求真知、質疑問難、各抒己見。

三、如何實施校本高中歷史選修課,是乙個值得重視和思考的問題。結合實踐經驗,筆者談以下幾點看法:

1、轉變觀念。更新傳統的思想觀念,轉變以往的對選修課的認識,是實施校本選修課的前提。我們應該認識到,必修課是中學生必須完成的法定學業課程,是素質教育的主渠道和中心環節;選修課是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通過自行選定且在中學階段應該完成的學業課程;必修課為選修活動課提供知識基礎;選修課是對必修課知識的應用與發揮發展。

兩者關係是相輔相成、互相促進的,兩者都是實施素質教育所需要的。

2、師資問題。一是充分利用"校本"師資開設選修課,這就對教師的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們既是課程的實施者、組織者,也是課程的開發者、建設者,加強校本培訓和提高素質十分必要;二是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兼職教師隊伍,有條件的可以聘請一批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專業人員為兼職教師,參與學校的課程開發與教學。

3、教材問題。校本歷史選修課的開設,需要以相關的知識體系為載體,提供什麼質量的選修課教材關係到學習的效應。在編寫選修課教材時,可以自己動手,也可以集體協作完成,除了選材得當,持之有故,觀點正確之外,教材的知識結構必須體現整體性和科學性。

例如,《當代世界重大歷史事件透析》、《國際關係及發展演變史》這類課程就必須在知識體系上,要新穎,輻射面適當廣;在從認知結構上,要有層次,標高適度。

4、教學和評價問題。校本歷史選修課的實施,關鍵落實在教學上。一方面,必須要加強選修課教學的研究;另一方面,還必須改進教法,提高選修課的課堂質量,"讓學生愉快的學","要隨著時代及學生的要求進行及時調整"。

例如《古陶瓷鑑賞》一課,在教學中就可以採用實物教學法,運用實物進行課堂教學,學生可手摸各類實物,使教學內容直觀、形象,促進了學生思考。此外,採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可以很好的彌補歷史選修課中缺乏實物裝置與文字資料的缺陷。同時,校本歷史選修課以培養學生全面素質為主要目標,以拓展學生知識面為出發點,因此,選修課的教學評價就應與必修課有較大不同,其主要體現在評價的多樣性、開放性和創新性上。

例如可用撰寫歷史小**、舉辦歷史演講會、組織調查報告等方式作為開放式考試形式。

總而言之,校本高中歷史選修課一方面可以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讓學生全面發展;另一方面也是體現學校教育特色、培養目標和辦學宗旨的良好途徑。它是教師與學生較廣闊的、自由的活動天地,我們應該盡量為校本高中歷史選修課教與學創設條件,使教育教學方式和方法呈現多樣性和開放性。

高中校本歷史選修課程開發開設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周百鳴 歷史教學 中學版 2013年第02期 關鍵詞 校本選修課,開發,多元化,實踐,特點 中圖分類號 g6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0457 6241 2013 03 0010 06 如何適應社會需求的多樣化,促進學生在共同基礎上的個性化發展,是教育發展過程中面臨的重要挑戰。構建富有時代...

鼓勵學生學習選修課程,加強對選修課的指導

1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定共同基礎 高中英語課程的必修課是為每乙個高中學生奠定終身發展的共同基礎的課程。因此,高中英語課程的教育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高中學生應該形成的英語共同基礎是持續的學習動機和初步的自主學習能力以及綜合語言運用能力。高中英語課程要特別著重培養學生用英語獲取資訊 處理資訊...

選修課程的實施評價制度

選修課程實施評價採用過程評價與終端評價相結合,其中過程評價有 以課程質量滿意度調查 學生座談會 聽課等形式不定期地了解學生對所選課程質量的評價,並及時反饋給課程開發 開設教師,督促教師及時提高課程教學質量 終端評價形式 教師的自我評價和學生的整體評價,課程教案 上課點到 課程學分評定 課程實施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