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寧高階中學校本選修課程開發培訓方案

2021-12-24 03:49:07 字數 1712 閱讀 2498

一、指導思想

以《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和《浙江省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以及《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課程改革方案》為指導,結合我校實際,積極有效地進行校本課程開發教師培訓工作,使我校能在2023年秋季起能順利實施新課程改革。

作為華東師範大學海寧實驗高階中學,我校要充分利用華師大這一高階資源,邀請專家對我校教師作校本課程開發的培訓指導,使我校的教師培訓工作起點高、效果好。

二、培訓目標

1.組織專家開設校本課程開發的知識講座,使教師了解校本課程開發的內容、意義、基本程式。

2.鼓勵教師積極參與選修課程開發,開闢多種進修渠道,提高教師課程開發與實施的能力 。

3.積極搭建平台,開展校內交流合作,採用「邊實踐,邊研究」的培訓方法,使教師在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的課程開發能力、優化校本課程的內容和實施過程。

三、培訓內容

1.校本課程的基本理念培訓。

包括校本課程的概念界定、目的意義、理論基礎、設計程式等。明確「調結構、減總量、優方法、改評價、創條件」的總體思路,使教師轉變教學方式,關注學生學習過程,積極開展輕負高質有效教學。

2.政策檔案的解讀與實踐。

使教師明確按照各學科必修課程教學指導意見的要求組織教學,嚴格控制教學內容和難度,不得隨意拓寬知識內容、提高教學要求、加重學業負擔。控制各學科必修課程教學的課時總量,課時總量應與該學科學分相對應,讓學生有時間修習更多的選修課程。

3.校本課程開發實施策略的指導。

按照省廳提出的「適當減少必修課程,切實增加選修課程」新課程改革基本操作思路,以開設學科專業類選修課為重點深化和拓展必修課程內容的要求,讓老師明確課程選題的策略、教學資源的開發策略、過程的設計策略、成果的展示策略、學科拓展的策略、學生的評價策略等等。

四、培訓措施

1.學校召開「校本課程開發動員大會」,介紹校本課程開發的目標指向、內容選擇、實施要求等,使教師明確自己在校本課程開發中的地位和作用,了解研究的內容和目的,從而以學校的指導思想為主軸,自覺地展開學習和研究。

2.專家引領。組織華師大和省內專家開設校本課程開發的知識講座,提高教師進行校本課程開發與實施的能力。

3.課程開設內容交流。組織各教研組進行組內研究和校內交流,對要開設的校本課程的內容及實施過程廣泛聽取專家和老師的意見,進行優化和整合。

4.課程實施過程交流。每學期學校組織開展經驗交流、知識講座、課堂展示、專題研討「四個一」活動,力求營造乙個寬鬆和諧、合作研討的氛圍,使教師相互啟發、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5.加強反思和總結。新課改背景下的校本課程開發與實施,對於教師來說還處於探索階段,加強反思和記錄對提高教師的開發能力和研究水平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教師每學期堅持記錄精彩的教學片斷,寫好教學反思,學校將不定期對教師的記錄和反思進行評價,並組織交流研討活動,將評價結果納入年終考核評估。

6.對部分有專長的教師,學校要挖掘潛能,提供機會讓他們進行深入學習和研究,提高特色課程的教學質量。

7.學校堅持以人為本的評價理念,建立合理的評價機制。在政策導向和評優方面,給積極參與校本課程開發的教師提供優先權,激發教師自主學習,提高自身能力。

8.加強電腦選課平台的培訓力度。對教師進行相關的培訓,以利於對學生進行有效的選課指導。

9.充分利用校外課程資源和師資資源。一是與職業學校建立「共建」關係,獲取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術的支援;二是聘請有職業特長的家長擔任校外輔導員,提高職業技能類選修課程的開發和指導能力,促進教師的特長發展。

五、 具體安排

海寧市高階中學

2023年8月

4 基於社團資源的校本選修課程開發與實施

跨越課堂生活的界域 一 問題的提出 早在上世紀90年代,華中師範大學的袁祖望 1991 就曾撰文介紹七國 美國 前蘇聯 日本 英國 法國 原聯邦德國 印度 普通中學開設選修課的情況。該文指出,在普通中學開設選修課是各國的普遍作法或趨向。多數國家從初中 二 三年級起就開設了和學分制配套的選修課,且有在...

2019春僑聲中學校本選修課申報工作

1 校本選修課申報工作安排 1 為做好2012春高中部校本選修課程的開設工作,請高 一 高二年段所有科任教師 或備課組 填寫好 校本課程申報表 電子稿 及 課程設計方案 電子稿 並於16周周五前上傳ftp高中教務 2012春校本選修課程 資料夾中。應注姓名 2 17周教務處 教科室完成課程初步審定工...

高中校本歷史選修課程開發開設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周百鳴 歷史教學 中學版 2013年第02期 關鍵詞 校本選修課,開發,多元化,實踐,特點 中圖分類號 g6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0457 6241 2013 03 0010 06 如何適應社會需求的多樣化,促進學生在共同基礎上的個性化發展,是教育發展過程中面臨的重要挑戰。構建富有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