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區濟東中學校本課程開發方案

2022-03-09 09:37:50 字數 3523 閱讀 7316

一、校本課程目標

1、建立全新的課程理念,依據學校的辦學思想和辦學目標(不斷更新觀念,努力創造條件,促進和實現學校、學生、教職員工的共同發展)的要求,探索校本課程的組織形式、活動內容、管理特點考核評價、支撐條件等逐步完善和重新整合校本課程體系。在保證課程的基礎性和統一性的前提下,根據學校的培訓目標與現有的課程和資源,獨立或合作開發滿足學校發展需要的校本課程,形成和體現學校的辦學特色。

2、依據學校制定的教師發展目標,滿足教師專業發展的需要,提供適當的培訓,給予教師參與開發課程的機會,改變教師只是既定課程執行者的角色,改變教師僅僅把課程當作教科書或科目的觀念,形成一種開放的、民主的、科學的課程意識。轉變教師教育觀念和教學方式,加強學科的交叉和滲透,拓展學科知識,改善知識結構。

3、在體現校本課程與國家課程、地方課程培養目標一致性的前提下,發揚學生個性,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要讓學生人人有特別興趣、特長學科、特殊成果,幫助學生在精力分配、學法運用、心理除錯、持續學習的原動力等方面和諧發展的要求和課程資源狀況,設定可供學生選擇的、靈活安排的課程,滿足學生多樣化發展的需要,改變學生被動接受教育的現狀;培養學生自主意識、團隊工作、人際交往、合作學習等能力,增強學生的社會意識,提公升學生的人文科學素養。努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在重視基礎文化知識與技能的同時,培養學生學會求知,學會做人,學會勞動,學會健體,學會審美,學會創造,學會學習,學會做事,學會與人相處及學會發展等方面的意識與能力。

二、校本課程內容

1、校本課程的型別。根據課程開發內容的**,可以把課程開發活動分為三種型別:選用、改編、新編。

課程選用是根據學校的辦學目標制定出課程選擇的標準,依據標準從眾多可能的現有課程資源中選擇比較適合的課程;課程改編是教師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和學校或自身的現實條件,對已有的課程進行區域性的內容修改或結構調整;課程新編是指所有的課程成分都是教師新開發的,不依賴現有的課程材料。

2、校本課程內容的確定原則。校本課程內容的確定要建立在對學生發展需要評估的基礎上,以滿足學生的興趣和個性發展需要為根本宗旨。校本課程選擇的內容要與學生的生活實際及社會經濟發展相關聯,使生活成為構成課程的重要素材。

結合社會、學校、家庭的實際,使學生的活動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相聯絡,為知識、文化、經驗搭起一座橋梁,使我校校本課程成為學生獲得有效的生存和生活本領的捷徑,構建學生成才的乙個平台。校本課程選擇的內容要有利於學生科學素質的提高,使學生了解最新的科學技術動態

3、我校校本課程框架(結合我校教育教學、教師、學生和可利用資源的實際情況,決定我校校本課程的開發以學科性選修科及活動類課程為主,採取選修和必修結合的方式。)

(1) 縱向框架:

初一:禮儀教育、德育實踐、法制教育、地方文化、網路環境道德、校歷校史等為主的人文素養教育;以及安全教育、學法指導等生活學習技能。

初二:生命與環保、科技前沿、計算機應用、科學與生活、國防科技、美學欣賞等為主的科學素養教育;以及心理健康、自我反思等心理發展教育。

初三:心理與健康、職業與生活、文學欣賞、自然科學、**欣賞、體育特長等為主的生命健康教育。

(2)橫向框架及校本課程實施的課時安排

三、校本課程的實施

1、組織機構建設,採用「實踐——開發——反思——改進」的迴圈式開發模式,保證校本課程的順利實施。成立校本課程開發工作委員會,下設幾個課程改革工作小組,負責課程實施的開發、規劃、指導、監督、評估、研討、修改、總結等。

組長:郝軒山

成員:范恩亮、、張憲領、程志遠、韓同奇、張輝、史偉

2、校本課程開發方案的設計、討論、論證和完善。

3、開發教師在校本課程開發方案的指導下設計開發具體學科校本課程方案,並上交校本課程開發工作委員會。

4、由校本課程開發工作委員會組織進行論證、修訂,最後確定並實施校本課程。

5、在校本課程開發與實施過程中,通過研討,反思課程內容和實施方式;學生可以對課程內容提出新的疑問,生成新的內容,而教師與學生之間則通過質疑與答疑不斷發現問題,完善課程內容。

6、提煉昇華,形成學校辦學特色。

四、校本課程評價

學校校本課程指導組將實行動態管理評價,及時調整在實施過程中不適合的課程科目和教材。建立健全教材評價機制,確保校本教材沿著健康的軌道發展。

1、評價功能的全面性

校本課程評價要充分發揮導向、鑑定、改進、調控、服務功能,這就要求評價方式進行改善,以發展性評價為核心,重視過程性評價,以評價促進學生的發展,促進學生潛能、個性、創造性的發揮,使每個學生具有自信心和持續發展的能力。

2、評價內容的全面化

校本課程評價內容主要有對開發校本課程教師的評價、對校本課程中學生的評價、對學校自身在校本課程管理的評價。

對開發校本課程教師的評價主要有:教師工作量計算、教師校本課程方案評價、教師課堂教學評價、教學效果評價等。

對校本課程中學生的評價應考慮各方面的因素。一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如態度、積極性、參與狀況等;二是學習的客觀效果,教師可採取適當的方式進行考核;三是學生的實踐情況。

對學校自身在校本課程管理的評價主要有:組織管理的有效性和科學性、師生的主觀能動性調動、學校整體校本課程實施效果等。

3、評價主體的多元化

包括學生自評、學生互評、教師評價、家長評價與課程開展相關的單位、社群等的社會評價。

4、評價形式多樣化

採取考核、考查、考試等方式,注重對學生態度、情感、過程、體驗的評價,逐步建立和完善學生發展檔案。

五、校本課程保障措施。

1、組織保障

以校本課程開發工作委員會為中心,學校各職能部門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保證校本課程的順利實施。

2、師資培訓

引導教師把成為科研型教師作為自己奮鬥的目標。並針對目前教師的實際情況系統的學習相關的教育理論、課程改革精神,為用理論指導課改打好基礎。具體做法是:

(1)立足於教師素質的提高,重點放在教師教育觀念的更新和理念的提公升。積極引導,營造環境,鼓勵教師學習進修。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有計畫、有步驟、科學有效地進行教育理論學習、師德培訓、學歷教育、基本功培訓等。

(2)採用自修、讀書、看錄影、上網等形式讓廣大教師攝取資訊、開闊眼界。學校可圍繞學科組和教師的實驗課題購買有關的理論書籍、光碟、錄音機等為教師的教改科研創造方便條件。

(3)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舉辦專題講座,學術交流等活動。

(4)針對研究中的問題擬出專題請有關專家學者、專業技術人員來校講學,指導和解決教改科研中難以解決的問題,從而進一步推進教學改革和教學科研的程序。

3、措施保障

建立激勵機制,保護好教師的科研積極性。為了使教師間互相學習、互相提高,及時肯定教師的勞動成果,激發教師的科研積極性,學校將定期組織參與課程改革的教師進行學科科研**交流,階段性成果匯報,科研成果展示等活動,定期邀請有關部門對學校學科、個人科研成果進行鑑定,並把鑑定結果納入教師業務檔案中作為晉公升職級的依據,以此激發教師參與課程改革的熱情,為學校教改科研向深層次、高水平的科研方向發展提供了有利保證。

4、資源保障

積極開發並合理利用校內外各種課程資源。學校應充分發揮圖書館、實驗室、專用教室、校園網及各類教學設施和實踐基地的作用;廣泛利用校外的圖書館、博物館、展覽館、科技館、科研院所等各種社會資源以及豐富的自然資源;積極利用並開發資訊化課程資源。

5、經費保障

我校將確保經費投入、保證教育科研順利進行。每年在學校經費中專拔一定比例的教改實驗經費為教育科研提供物質保證。

濟東中學校本課程開發工作委員會

2023年9月1日

任城區濟東中學2023年實驗操作考試安全預案

一 指導思想 為了保證在本次實驗操作考試期間師生的人身安全,及時 有效地處理各類突發事件,預防各種事故的發生,確保實驗操作考試安全有序圓滿完成,根據任城區教育局有關精神,結合濟東中學考點的實際情況,特定此安全預案。二 安全工作領導組 組長 郝軒山 副組長 范恩亮張憲領程志遠 成員 韓同奇邵儉張輝馮雪...

新星中學中學校本課程開發方案

一 課程定位 校本課程是由學校自主開發的課程,由學生自願參加,以學生活動為主,與必修課程一起構成學校課程體系。但它與必修課程在內容 要求的深廣程度和活動形式等方面又不盡相同。校本課程更突出學生的自主性 自願性和靈活性。它對培養學生的興趣特長 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團結協作...

豐中學校本課程開發方案 JASWALFOOD

江蘇省豐縣中學校本課程開發實施方案 一 校本課程開發的意義 校本課程開發是全面落實國家課程計畫的需要 為充分發揮課程計畫的法規性和權威性,構建由國家課程 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三大部分組成的綜合課程體系,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畫 具體落實教育的統一性與多樣性的需要。校本課程開發是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