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發電機轉子繞組匝間短路驗證方案

2022-03-09 09:37:52 字數 2530 閱讀 4924

華潤電力首陽山****

驗證方案

批准:會審:

審核:編制:

技術支援部

2023年4月10日

1 簡述

我公司#1發電機(型號:qfsn-600)2023年2月18日出現#7瓦振動現象,最大振動值到135m,通過負荷變化 (有功和無功)變化試驗,發現勵磁電流對於7y向軸振影響較大,並召開專題會議進行討論,認定轉子可能存在繞組匝間短路或熱不平衡隱患,東方電機廠要求在發電機停機時進行發電機動態交流阻抗試驗和rso試驗。

2 試驗時間

2023年4月10日機組停運後

3 試驗內容

3.1 發電機動態交流阻抗試驗;

3.2 rso試驗;

4 試驗組織措施

4.1 試驗由技術支援部組織姚電檢修、河北電科院單位進行,發電部配合,所有參加本次試驗人員應學習本方案,並熟悉裝置的執行方式。試前任務明確,試驗時要精力集中,服從統一指揮,不得擅自離開崗位,如要改動接線或更動裝置,一定要事先徵得試驗負責人同意。

4.2 在整個試驗過程中,每個參加試驗的人員和與試驗有關的人員始終應遵守《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的有關規定。為確保試驗順利進行,設專人(試驗總指揮)協調執行、檢修人員與試驗人員之間的工作,包含整個試驗過程的統籌。

4.3各參與試驗的執行人員、檢修負責人、試驗負責人必須配備對講機,並配備充足電池,以保證通訊暢通。

5 試驗組織分工

試驗總指揮:張國防

試驗總協調人:盧賀成

執行操作負責人:當值值長

測試負責人:朱永亮

試驗人員:劉險峰、王紅提、李銳

6 試驗條件及步驟

6.1 發電機動態交流阻抗試驗(約6小時,不含執行操作時間)

6.1.1 試驗條件及注意事項

6.1.1.1 機組解列並保持3000轉,斷開#1發電機出口開關、滅磁開關,斷開勵磁系統控制電源,拉出發電機出口pt,拉開發電機中性點接地變刀閘;

6.1.1.

2 將試驗儀器測試線通過碳刷接入轉子繞組;在3000轉做發電機動態交流阻抗試驗,打閘在轉速由3000轉/分至盤車滑停下降過程中做交流阻抗電流連續性試驗(試驗資料記錄在表1、表2,每個300轉讀取資料,並用攝像機全程記錄電流、電壓變化情況);

6.1.1.3 當發電機轉速將至盤車時,在勵磁整流櫃直流母線正、負極處各掛一組接地線;

6.1.1.4 將正負極直流母線解開,拆除勵磁整流櫃直流母線正、負極處接地線;

6.1.1.

5 做盤車狀態下轉子交流阻抗試驗,公升發電機轉速,由盤車公升至1500轉穩定,公升速過程中進行發電機動態交流阻抗電流連續性試驗(試驗資料記錄在表3、表4,每個300轉讀取資料,並用攝像機全程記錄電流、電壓變化情況);

6.1.1.

6在1500轉做發電機動態交流阻抗試驗,由1500公升至3000轉穩定,公升速過程中進行發電機動態交流阻抗電流連續性試驗(試驗資料記錄在表3、表4、表5,每個300轉讀取資料,並用攝像機全程記錄電流、電壓變化情況);

6.1.1.

7在3000轉做發電機動態交流阻抗試驗,在打閘轉速由3000轉/分至盤車滑停下降過程中做交流阻抗電流連續性試驗(試驗資料記錄在表6、表7、表8,每個300轉讀取資料,並用攝像機全程記錄電流、電壓變化情況)

6.1.1.8 做盤車狀態下轉子交流阻抗試驗,記錄資料進行分析。

6.1.2 資料記錄、分析

6.1.2.1 確認上述條件滿足後,通知值長準備做不同轉速下的交流阻抗試驗。

6.1.2.2 試驗過程中填寫表1—表8中的資料,分別將發電機轉速穩定後進行測試,每一種轉速下測試完畢後由現場負責人聯絡值長調整到下一轉速,完畢後對資料進行分析計算。

注:速度變化、穩定過程中執行人員嚴格監視發電機振動,異常情況及時與現場負責人聯絡。

表1(未拆除勵磁母線,轉速下降過程,人工讀表計)

表2(未拆除勵磁母線,轉速下降過程,人工讀表計)

附表2(未拆除勵磁母線,轉速下降過程,人工讀表計)

表3(拆除勵磁母線,轉速上公升過程,自動讀表計)

表4(拆除勵磁母線,轉速上公升過程,自動讀表計)

表5(拆除勵磁母線,轉速上公升過程,自動讀表計)

表6(拆除勵磁母線,轉速下降過程,自動讀表計)

表7(拆除勵磁母線,轉速上公升過程,自動讀表計)

表8(拆除勵磁母線,轉速上公升過程,自動讀表計)

如轉子繞組存在匝間短路現象,與在2023年做的交接試驗資料比交流阻抗會變小,功率損耗會增大。

6.2 rso試驗

rso,全稱為迴圈週期性電脈衝示波器試驗,對發電機轉子繞組匝間故障的檢測比較靈敏,既能定位故障位置(精確到槽),又能反映故障的嚴重程度。

6.2.1 試驗條件及注意事項

6.2.1.1 機組盤車具備間斷(20分鐘)停運條件後,斷開#1發電機滅磁開關,斷開勵磁系統控制電源;

6.2.1.2 在勵磁系統直流母線正、負極處各掛一組接地線;

6.2.1.3 將試驗儀器測試線通過碳刷接入轉子繞組;

6.2.2 波形記錄、分析

通過分析注入點的波形得出結論(東電提供基礎波形)。

7 試驗結束

試驗結束及時分析資料並形成報告報公司領導審閱,如轉子確實存在匝間短路現象,及時與東電聯絡現場確認,並準備相關處理預案。

2發電機穿轉子方案

1.工程概況及主要工程量 1.1作業概述 此次採用在汽端將轉子加假軸接長並在轉子勵端加配重 滑車的方法進行轉子穿裝,同時汽機房32t行車進行配合。鑑於發電機穿轉子在低壓缸扣蓋之後進行,轉子不能一次穿裝到位,為了避免假軸與汽輪機轉子對輪相碰,故需在穿裝過程中行車進行多次換鉤,本方案已考慮到以上情況的特...

6發電機抽穿轉子方案

3 取下封堵轉子通風孔的膠塞並收好。4 再次檢查轉子各溝道及端部沒有遺留物品。5 安裝 5 6軸瓦下半,下沉汽 勵兩端外端蓋至不影響穿轉子。6 檢查起重機具無安全隱患後,按抽轉子的相反步驟緩慢穿入轉子。7 轉子達到預定位置後,吊起汽 勵兩端外端蓋並把緊螺栓,檢查無誤後把轉子落入軸瓦內,拆除接長軸及滑...

6發電機抽裝轉子安全技術措施

華電國際十里泉發電廠 批准 審定 審核 初審 編寫 華電國際十里泉發電廠 2012年7月8日 1 概述 我廠 6發電機型號為qfsn 300 2型,生產廠家哈爾濱電機廠,出廠日期1995年9月1日,投產日期1996年12月12日,2008年06月由哈爾濱電機廠工作人員對 6發電機進行增容改造,改造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