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發電機抽裝轉子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23:02:24 字數 4265 閱讀 5471

華電國際十里泉發電廠

批准:審定:

審核:初審:編寫:

華電國際十里泉發電廠

2023年7月8日

1 概述

我廠#6發電機型號為qfsn—300—2型,生產廠家哈爾濱電機廠,出廠日期2023年9月1日,投產日期2023年12月12日,2023年06月由哈爾濱電機廠工作人員對#6發電機進行增容改造,改造後廠#6發電機型號為qfsn—330—2型,2023年6月檢查性大修。本次#6發電機大修時需將轉子從定子膛內抽出進行定、轉子檢修改造工作,當工作結束後,再將轉子裝回定子膛內。發電機轉子本體長10900mm,其最大直徑為1180mm,重量54.

96t,它與定子單邊氣隙僅有75mm。因而發電機轉子的抽裝工藝是一項用工用時較多、難度較大、同時涉及多個專業班組且技術複雜的工作。為了保證發電機抽裝轉子工作的順利進行,防止造成裝置損壞和人身事故,特編寫本措施。

2 危險點分析

2.1使用行車、鋼絲繩等起吊裝置,有可能造**員擠傷、碰傷或裝置損壞事故。

2.2在工作中,現場孔洞封堵不良,易發生人員跌落及扭傷事故。

2.3抽裝轉子過程中易發生定轉子碰撞、磨擦事故。

3 安全措施

3.1工器具及安全檢查

3.1.1 槽楔保護工具2件

3.1.2 插轉子牽引工具1件

3.1.3 鐵芯保護工具1件

3.1.4 軸頸滑塊1件

3.1.5 本體滑塊2件

3.1.6 吊耳4件

3.1.7 滑板 600×4970 r610 r640 厚6 各1塊

3.1.8 鋼絲繩 φ50 長10m φ30 長15m 各2根

3.1.9 手拉葫蘆5t 4m2件

3.1.10 滑輪10t1件

3.1.11 電動滾輪支架1套

3.1.12 滌玻繩640m

3.1.13其它: 橡膠墊、石棉板、毛氈、水平儀、道木、哨子等。

以上工器具使用前應進行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起吊用葫蘆應嚴格檢查,必須檢驗合格,拉力試驗應合格,並貼有檢驗標誌。鋼絲繩檢查,外觀檢查無斷股、無變形、無磨損、無腐蝕,接扣無鬆動,內部無鏽蝕,且潤滑良好。

滑輪、鋼絲繩應塗潤滑油,滑板及軸頸滑塊要用石蠟塗試。

工器具檢查合格、齊全,可以使用。(執行人監督人

3.2行車的安全檢查

30萬機房大行車要全面檢查,電氣部分和機械部分應完好,大車、小車、吊鉤停走、起公升正常,限位、制動裝置可靠,有檢驗記錄和合格證。

3.3檢修現場的安全檢查

勵磁機和滑環刷架吊離基礎後露出的孔洞應用10mm厚的鐵板封堵好,防止在抽裝轉子時工作人員不慎失足落入孔洞內。起吊完部件後,必須在敞口處設定蓋板及圍欄,工作結束後立即恢復。

3.4安全思想教育

由班長、工作負責人組織工作人員認真學習現場安全工作規程和本安全技術措施,以明確抽裝轉子工藝過程及工作中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風險分析和重點防護工作。

3.5安全注意事項

3.5.1工作人員進入工作現場,精神狀態良好,著裝須符合要求,戴好安全帽。

3.5.2參加抽裝轉子人員,必須由工作負責人統一指揮,其餘人員分工明確,各負其責,精力集中。

3.5.3行車指揮者必須由班長或工作負責人擔任,佩帶明顯標誌,必須手勢、哨子並用,指揮規範,訊號明確。

所有人員要服從命令聽指揮,任何人只要發現異常均要及時告知行車指揮。吊物下嚴禁站人。

3.5.4抽裝轉子時應用毛氈及絕緣紙板將軸頸及集電環包好,鋼絲繩不能觸及軸頸、集電環、護環等表面。轉子起吊時應將轉軸起吊處用毛氈和絕緣紙板保護好。

3.5.5在起吊、放置與移動轉子時禁止從護環處起吊或以護環做支點,嚴禁將護環、集電環、風扇座環、槽楔等要害部位作為受力點。

3.5.6在抽裝轉子過程中應有專人觀察定、轉子間隙,禁止轉子和其他工具觸及定子端部。

3.5.7轉子必須始終處於水平位置並使大齒中心線處於垂直位置。

3.5.8在抽轉子時,進定子膛內工作的人員應穿無扣工作服和軟底鞋,並且掏出隨身攜帶的物品,特別應防止金屬物品落入定子內部,帶入帶出定子膛內的工具、物品必須進行登記和清點,防止遺留在定子膛內。

3.5.9水平起吊轉子時應採用雙鉤兩點吊法,禁止採用單點吊法,雙鉤吊法的吊距不得小於700mm。

以上安全措施已確認全部落實(執行人監督人

4 技術措施

4.1定、轉子的技術檢查

4.1.1檢查定子定位筋背部的頂緊螺釘,此螺釘在抽裝轉子過程中始終處於頂緊狀態,發電機執行時鬆開。

4.1.2抽裝轉子過程中,汽、勵風葉均拆除。

4.1.3裝轉子前檢查定子膛內和轉子表面應無異常及遺留物件,並用大功率吸塵器仔細清理定子內部及轉子表面的灰塵和雜物。

以上技術措施已確認全部落實(執行人監督人

4.2抽轉子的程式及要求

4.2.1拆開汽、勵兩端上端蓋後吊開,拆下汽、勵兩端內端蓋及導風環,拆下轉子兩端風葉,並做好記號、分開放置好。轉動轉子,調轉子大齒中心線處於垂直位置。

4.2.2通知汽機拆吊汽、勵兩端的上半軸瓦,將兩端的下半軸瓦取出。

4.2.3用西行車吊起轉子汽端,裝上軸頸滑塊轉到上方。用東行車吊起轉子勵端,拆開勵端的下端蓋用吊耳懸掛於定子機座的外端面上,其中心下降550mm。

4.2.4指揮東、西兩行車調勻定、轉子間隙,同時向勵端緩慢移動。

當轉子移至汽端聯軸器露出機座210mm時,停止移動。調整定、轉子間隙,從勵端裝入定子鐵芯保護工具和滑板。將兩個本體滑塊用滌玻繩繫牢,中間相距100mm,裝於汽端大護環內側,並將其牽引用滌玻繩一端固定在勵端聯軸器上,另一端固定在汽端聯軸器上,同時將軸頸滑塊轉到下方。

4.2.5將西行車落下,使轉子落在本體滑塊上;在勵端用道木將轉子墊起,將東行車落下後開至地錨正上方;將西行車開至原東行車處吊起勵端轉子,將道木退出。

在勵端聯軸器上安裝插轉子牽引工具,掛牽引鋼絲繩通過機頭地錨掛於東行車的大鉤上。

4.2.6指揮兩行車,將轉子向勵端緩緩移出,待軸頸滑塊落在滑板上時繼續將轉子向勵端抽出。

當滑至轉子重心移出定子膛外後,將轉子本體槽楔保護工具包繞在轉子本體中心位置,用雙吊點方式將轉子吊出。

4.2.7拆下軸頸滑塊、本體滑塊,將轉子吊至指定位置,放在電動滾輪支架上。

清理現場,將滑板、鐵芯保護工具等從定子膛內取出,檢查膛內不遺留任何物件,然後蓋好蓬布並貼封條。轉子用蓬布蓋好,現場清掃乾淨,即告抽轉子工作完畢。

以上技術措施已確認全部落實(執行人監督人

4.3裝轉子的程式及要求

4.3.1用行車吊入轉子

4.3.1.1 將鐵芯保護工具、滑板放入定子膛內;將槽楔保護工具包繞在轉子本體中間位置,外麵包一層橡膠墊,保護好槽楔風斗,將軸頸滑塊把合在汽端軸頸上。

4.3.1.2用東行車吊起轉子並保持水平,將轉子送至定子膛內,軸頸滑塊落在滑板上,使轉子向汽端滑動,直至重心處於勵側端部線圈處為止。

4.3.2用行車抽動回裝轉子

4.3.2.

1 用滌玻繩將兩本體滑塊前後連線在一起並留有100mm的距離,在前後兩端系上滌玻繩墊入滑板上(汽端大護環內側),並將其前端牽引用的滌玻繩固定在汽端聯軸器上,使本體滑塊同轉子同步滑動,後端牽引繩留在勵端機座外。將勵端轉子用道木墊起,退出東行車,取下槽楔保護工具和橡膠墊。

4.3.2.

2在汽端聯軸器上安插轉子牽引工具,在汽端生根處掛一10t定滑輪,穿牽引鋼絲繩,使其一端固定在插轉子牽引工具上,另一端掛在西行車大鉤上。用東行車吊起轉子勵端,退出道木,指揮行車調節定、轉子氣隙均勻,轉子處於水平狀態。

4.3.2.3起吊西行車,使轉子繼續向汽端滑動,同時指揮東行車與轉子同步前進。

4.3.2.

4當轉子滑動到汽端聯軸器露出機座210mm時停止滑動。用西行車吊起轉子汽端,將軸頸滑塊轉到上方,然後從聯軸器上解下本體滑塊的牽引繩,並從勵端將本體滑塊、滑板及定子鐵芯保護工具抽出,拆除插轉子牽引工具及定滑輪,然後繼續向汽端移動轉子。

4.3.2.5當轉子移動到位後,公升起並把合勵端下半外端蓋。由汽機安裝兩端軸承套及下瓦,將轉子軸頸落到軸瓦上,退出兩行車。

4.3.2.6如果復裝轉子時發生定、轉子碰撞,損壞端部繞組和鐵芯的情況時,應重新抽出轉子進行檢查和修理。

4.3.3清理工器具和檢修現場

4.3.3.1認真清點工器具,檢查不得有任何物件遺失在定子膛內。

4.3.3.2用蓬布將定子蓋嚴並貼封條,然後清理現場。

以上技術措施已確認全部落實(執行人監督人

5 組織措施

5.1抽裝轉子前應由電氣隊通知總工、檢修副總、生產部、安監部等部門現場及資料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

5.2抽裝轉子過程中應由生產部專工、安監部專工、電氣隊專工及安全員現場監督。

5.3電氣隊負責與汽機、熱控專業的現場協調工作。

5.4 工作人員分工

5.4.1 行車指揮 1人

5.4.2 行車司機 2人

發電機抽 穿轉子技術措施

2機大修抽 穿發電機轉子採用兩台行車與專用滑車配合進行接吊的方法。採取如下技術措施 1 鋪設專用滑車軌道並用螺栓緊固與勵磁機基架上。2 用專用滑車支撐轉子勵端。3 在滑車配重架上加5噸配重並綁紮牢固。4 對滑車輪的軸承和軌道上加二硫化鉬潤滑脂,以減小摩擦力。5 拆去 2行車的大車限位器。6 安裝並全...

6發電機抽穿轉子方案

3 取下封堵轉子通風孔的膠塞並收好。4 再次檢查轉子各溝道及端部沒有遺留物品。5 安裝 5 6軸瓦下半,下沉汽 勵兩端外端蓋至不影響穿轉子。6 檢查起重機具無安全隱患後,按抽轉子的相反步驟緩慢穿入轉子。7 轉子達到預定位置後,吊起汽 勵兩端外端蓋並把緊螺栓,檢查無誤後把轉子落入軸瓦內,拆除接長軸及滑...

國安抽穿發電機轉子技術措施

淮北國安電力 1機組大修抽穿發電機轉子技術措施 為確保 1機組大修抽穿發電機轉子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技術措施,要求所有參加工作人員在工作中嚴格執行。1 在進行抽穿發電機轉子工作前,要組織全體工作人員認真學習抽穿發電機轉子檢修程式,熟練掌握質量標準和質量要求。2 工作前要對行車進行仔細全面的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