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大修前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2022-06-18 05:33:02 字數 4359 閱讀 6187

批准:審定:

審核:編寫:

年月日目錄

1. 編制目的 2

2. 編制依據 2

3. 發電機技術引數 2

4. 試驗應具備的條件和應做的技術準備 2

5.組織措施 3

6.所需的試驗儀器、工器具及安全要求 4

7.試驗專案 5

8.裝置試驗 5

9.安全控制措施及要求 13

10.應提交的技術資料 15

附錄試驗報告 17

1.1.由於本次大修是機組投運後第一次大修,為了全面了解驗證發電機本體的電氣健康狀況,及時發現其在製造及執行這段時間後所存在的隱患及問題,並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處理,以保證機組的安全穩定執行,制定本措施。

1.2.對發電機本體進行的熱態一系列試驗,對確保發電機大修工作的順利開展,及時發現裝置隱患具有重要意義。

2.1 西北電力設計院設計的施工圖紙及其設計變更通知單。

2.2 相關裝置的廠家說明書、出廠試驗報告、交接試驗報告及有關技術資料。

2.3《電氣裝置預防性試驗規程》dl/t 596-1996

2.4有關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的有關法律法規及其他要求等;

2.5公司評價出的重大危險因素/環境因素及管理方案、控制程式等;

型號:qfsn-600-2-22c

額定功率:600mw 額定電壓:22kv

額定轉速:3000r/min 額定頻率50hz

接線方式:y-y絕緣等級:f

冷卻方式:水氫氫額定勵磁電壓:400.1v

製造廠家:東方電機股份****

4.1試驗前應做的技術準備

4.1.1 西北電力設計院圖紙齊全;

4.1.2 裝置廠家說明書、出廠試驗報告、交接試驗報告及相關技術資料齊全;

4.1.3 本安全技術措施已編制審批完畢,對所有參加試驗人員安全、技術交底並簽字,交底記錄齊全;

4.2試驗應具備的條件

4.2.1發電機本體已停運,發電機熱態試驗有關工作票已開出,工作票所列安全技術措施已執行完畢。

4.2.2通知執行人員啟動冷水幫浦,向定子線圈內通入水質合格的內冷水,並保持正常執行的水壓、水溫、水質,在試驗過程中維持不變(冷卻水質應透明純淨,無機械混雜物,導電率在水溫20℃時要求:

對於獨立的密閉迴圈水系統為0.5—1.5×102μs/m。

)4.2.3.發電機盤車已停運。

4.2.4進行氫濃度監測,要求不小於4%。

4.2.5發電機定子線圈a、b、c三相頭尾出線軟連線已拆除,發電機出口母線(含中性點側)已短路接地。

4.2.6發電機定子繞組及鐵芯的測溫元件短路接地(可不短路接地,將熱工卡件插頭斷開即可,測溫元件短路接地非常麻煩)(測匯水環對地電阻時水迴路測溫端子應懸空 )。

二次迴路全部短接。

4.2.8試驗現場場地平整、道路暢通、照明充足、設定安全圍欄,懸掛高壓警示標記。

4.2.9試驗所需儀器及工器具齊全、完好、有關測量表計經檢驗合格。

4.2.10試驗現場應具備消防設施和消防器材。

4.2.11備好試驗用380v,100a三相四線電源。

組長副組長成員:

51.本措施由電氣班組總負責實施、並明確試驗總負責人。

5.2.發電機定子線圈機定子鐵心測溫元件全部短路接地,由熱控班負責完成。

5.3.試驗所需電源由電氣班組負責。

5.4.發電機定子及勵磁迴路拆線由電氣班組負責。

5.5.試驗時應由生產技術維護部、安檢部共同認可。

5.6.參加試驗人員必須熟悉本措施,明確分工,統一指揮。

5.7.本措施經批准後,方可執行。

6.1所需的試驗儀器、工器具

6.2對試驗儀器、工器具的安全要求

6.2.1 試驗電源必須實行「一閘一機一保護」制,必須接至漏電保護器上,額定漏電電流應不大於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小於0.

1 ms,對於無法經過漏電保護器的試驗儀器,應可靠接地。

6.2.2 試驗儀器的外殼必須接地良好,其電源線無損傷及老化。

6.2.3 試驗儀器操作旋鈕轉動平滑靈活,無間斷點,無突公升點。

6.2.4 儀器接地線的截面不小於4mm2。

6.2.5 試驗電源線用軟橡皮電纜,截面不小於2.5mm2。

6.2.6 所有試驗儀器經檢驗合格並在有效期範圍內。

6.2.7 常用工具應絕緣良好。

6.2.8 安全帶應檢驗合格。

7.1定子繞組直流電阻

7.2定子繞組絕緣電阻及吸收比或極化指數

7.3定子繞組直流耐壓及洩漏電流

7.4定子繞組交流耐壓試驗

7.5轉子繞組直流電阻

7.6轉子繞組絕緣電阻

7.7轉子繞組膛內交流阻抗

7.8電暈試驗

8. 1.定子繞組的直流電阻

8.1.1接線並檢查其正確性,在冷態狀況下(要求繞組表面溫度與周圍空氣溫度之差≯±3℃)分別用雙臂自動電橋測量a相(u1-u2), b相(v1-v2)及c相(w1-w2)的直流電阻。

8.1.2接線檢查無誤後,按照儀器使用方法測量,穩定後讀取資料並記錄測量值及測量時的環境溫度與空氣濕度。

8.1.3試驗儀器:溫度計、濕度計、直流電阻測試儀

8.1.4試驗結果判斷依據

a) 各相或各分支直流電阻值互差以及與初次測量值比較,相差值不大於最小值的1.5%,相間差值不大於1.%。

相間互差= ×100%

與初次測量值互差=×100%

其中測量值為換算到同一溫度t0(初次值的繞組測量溫度)後的值r0,

r0 = ra

式中ta為測量時繞組平均溫度,ra為測量值。

b) 發電機相間差與初次(出廠時或交接時)測量值的相對變化大於1%時應引起注意。

8.2測量發電機定子繞組的絕緣電阻及吸收比或極化指數

8.2.1測量前要把所有發電機出口電壓互感器拉出或拆掉電壓互感器的一次保險。

8.2.2測量並記錄環境溫度和濕度,如果繞組溫度與環境溫度相差較大應測量定子膛內平均溫度作為繞組溫度。

8.2.3短接a相繞組的頭尾,並將其它兩相繞組的頭尾兩端短路接地。

將匯水管用導線引至試驗場地,把匯水管所有引下線擰在一起,用萬用表測量匯水管對地電阻(匯水管是直接接地的),通常應達到30kω以上方可進行下邊步驟。將彙水管引線接至專用兆歐表的遮蔽端子上。

8.2.4將地線端子用接地線和發電機的外殼連線好,用絕緣把手將火線接觸被測量繞組的引出端頭上,開始測量,記錄15秒、60秒、600秒的絕緣電阻值。

8.2.5將被測繞組對地放電5分鐘以上,使其充分放電。

8.2.6同理分別測量其它兩相的絕緣電阻值及其吸收比。

8.2.7試驗結果判斷依據

a) 絕緣電阻值自行規定。若在相近試驗條件下,絕緣電阻值低到出廠或交接時1/3值以下時,應查明原因。

b) 各相絕緣電阻的差值不應大於最小值的100%。

c) 吸收比不小於1.6或極化指數不小於2.0;水內冷繞組自行規定,推薦測量極化指數。

8.2.8試驗儀器:發電機水內冷專用兆歐表

8.2.9注意事項

a) 對水內冷繞組,絕緣電阻測量值受內冷水水質的影響,因此試驗時應水質良好,電導率小於1.5μs/cm。

b) 應考慮環境溫度和濕度對測量結果的影響。

8.3直流耐壓試驗及洩漏電流測量

a.水冷繞組水路吹淨測量

推薦使用直流發生器,要求輸出電壓高於試驗電壓,輸出電流大於繞組的洩漏電流,通常在0.5ma以上,電壓脈動因數小於3%。在保證精度的前提下,可使用直流發生器自帶的電壓表(1.

5級)和微安表(0.5級)。

b.對水冷繞組通水測量

試驗必須在內冷水合格的情況下,採用低壓遮蔽法進行。試驗電壓為發電機額定電壓的2.5un=2.5×22kv=55kv 。

8.3.1測量匯水管對地電阻,不應小於30千歐。

8.3.2測量定子繞組的絕緣電阻和吸收比,應符合下列規定: 各相絕緣電阻的不平衡係數不應大於2; 吸收比不應小於1.3,每相絕緣電阻不低於500兆歐。(按廠家規定)

8.3.3試驗前將發電機轉子繞組短路接地。

8.3.4試驗電壓:按每級0.5un分段公升高,每階段停留一分鐘,並記錄洩漏電流。

8.3.5耐壓前後,測量每相對其它兩相絕緣電阻應大於500m,吸收比不小於1.3。

8.3.6試驗程式

a.試驗裝置空載公升壓55kv,稍停正常後降壓為零。

b.高壓試驗線接到被測相,其他兩相短路接地。

c.公升壓11kv、22kv、33kv、44kv、55kv、各電壓下停留一分鐘,記錄洩漏電流。

d.試驗結束後,降電壓為零,斷開電源開關,用放電棒充分放電,隨後將此相直接接地。

e.按上述步驟進行其他兩相試驗。

f.記錄測量時的環境溫度與空氣濕度。

g.試驗過程中若有異常現象,應立即降壓,進行放電,查明原因後繼續進行試驗。

h.直流耐壓試驗完畢後測量絕緣電阻應合格。

發電機單體除錯試驗技術措施

資訊科技的發展和網路的普及應用,使人們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網際網路技術以其所具有的高速性 開放性和便捷性等優勢,迅速的滲透到各個工業與民用的領域。在建築行業,以 透明建築配電 理念為指導的電能管理方案也應運而生,以其為基礎發展的智慧型電力監控系統在電氣節能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應用效...

井下使用發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新能礦業王家塔煤礦 編制人 邵少輝 區隊長 翟文華 施工單位 通風隊 編制日期 2011年7月26日 會審記錄 井下發電機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目的 發電機是一種運轉機械,為保證使用和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二 操作前的準備 1.發電機使用前操作人員應熟悉掌握所操作發電機的結構 效能 工作原理等...

發電機大修後應作哪些試驗

1 發電機大修後一般應作如下專案的試驗 1 二次迴路 操作保護 傳動及檢查 2 發電機起動前之其他試驗 3 測靜 轉子迴路直流電阻 4 勵磁機空載特性試驗 5 發電機短路特性試驗 6 發電機空載特性試驗及層間耐壓 7 測量發電機靜 轉子勵磁迴路絕緣 8 對民電機作交流耐壓試驗,直流耐壓試驗 2 上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