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使用發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9:39:00 字數 1087 閱讀 3254

新能礦業王家塔煤礦

編制人:邵少輝

區隊長:翟文華

施工單位:通風隊

編制日期:2023年7月26日

會審記錄

井下發電機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一、編制目的

發電機是一種運轉機械,為保證使用和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二、操作前的準備

1. 發電機使用前操作人員應熟悉掌握所操作發電機的結構、效能、工作原理等技術特徵。

2. 裝置使用前操作人員必須認真閱讀機組使用說明,嚴格按照說明書的操作程式進行。

3. 保持機組乾淨整潔,詳細檢查機組各緊固部位有否鬆動,是否處在正常狀態。檢查一切防護裝置和安全附件是否處於完好狀態。

4. 開機前先試聽裝置有無障礙或異常聲響,嚴格檢查各儀表、開關以及其他附屬裝置是否齊全、靈敏、可靠。

5. 清理機組附近一切障礙。

6. 準備好施工所用的一切工具和材料。

三、操作順序

驗收工具→檢查裝置→確認完好→正常啟動→按章操作→停機→清理現場→**工具。

四、使用發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1. 發電機必須由專人負責管理、維修。

2. 施工前發電機必須放在頂板完好,巷道無偏幫、無積水的巷道一側,嚴禁放在巷道中間,避免影響運輸及行人。

3. 施工前作業地點附近20公尺範圍內無易燃易爆物品,對工作區域施工前必須灑水防塵。作業現場必須備有2臺合格的滅火器,滅火器材應放置在進風測。

4. 作業現場負責人必須佩帶多功能氣體檢測儀,隨時檢測施工地點及附近空氣中有毒有害氣體濃度變化情況,發現超標,立即停止作業,停止發電機執行,並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5. 正常運轉期間,施工人員要加強注意發電機執行完好情況,發現異常,立即停機。

6. 維修人員和操作人員在裝置運轉時,不得進行發電機的維修與保養。

7. 施工前必須詳細測定工作現場瓦斯及有毒有害氣體濃度,當施工地點20公尺範圍內風流中及巷道頂、幫瓦斯濃度不超過0.5%,其他有害氣體濃度符合《規程》規定時,方可施工作業。

8. 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做到自主保安,在施工過程中要做到相互保安,相互配合。

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學習貫徹本安全技術措施,並簽字。還必須嚴格遵守各工種的技術操作規程和《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

發電機大修前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審定 審核 編寫 年月日目錄 1.編制目的 2 2.編制依據 2 3.發電機技術引數 2 4.試驗應具備的條件和應做的技術準備 2 5.組織措施 3 6.所需的試驗儀器 工器具及安全要求 4 7.試驗專案 5 8.裝置試驗 5 9.安全控制措施及要求 13 10.應提交的技術資料 15 附錄試...

發電機反事故技術措施

根據1978年至1981年四年期間發電機本體事故的不完全統計,全國6000千瓦及以上的發電機損壞事故為177台次,年平均事故率為2.7台次 百台,比1975年 1977年間的事故率下降了1.23台次 百台。事故率下降原因,主要是各單位認真執行了發電機執行規程和1979年制訂的反事故技術措施,又針對大...

發電機反事故技術措施

1概述發電機是發電站的核心部件,也是保證電力系統安全執行的重要裝置,發電機主要由定子鐵芯 定子繞組 轉子鐵芯 磁極 集電環等附屬裝置組成。為準確掌握發電機執行狀況及時發現裝置缺陷 保證發電機安全穩定執行 防止發生事故,結合發電機結構及執行可靠性等實際情況,特制訂發電機反事故技術措施。2反事故技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