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抽 穿轉子技術措施

2023-02-11 18:36:03 字數 1171 閱讀 1466

#2機大修抽、穿發電機轉子採用兩台行車與專用滑車配合進行接吊的方法。採取如下技術措施: 1、鋪設專用滑車軌道並用螺栓緊固與勵磁機基架上。

2、用專用滑車支撐轉子勵端。 3、在滑車配重架上加5噸配重並綁紮牢固。 4、對滑車輪的軸承和軌道上加二硫化鉬潤滑脂,以減小摩擦力。

5、拆去#2行車的大車限位器。 6、安裝並全部抽出接長軸各節。用#2行吊配以直徑39mm的鋼絲繩吊住接長軸端部,掛繩方法為把鋼絲繩兩端繩頭掛於大鉤上,以繩中部從下方吊住轉子接長軸。

用倒鏈配合行吊移動轉子 7、在轉子抽、穿過程中,派專人監視轉子與定子的徑向間隙。確保轉子與定子不發生摩擦。 8、當轉子重心露出端蓋約500mm時,停止移動轉子,檢查各處應正常。

9、用#1行吊大鉤掛直徑為47.5mm的鋼絲繩起吊整個轉子,掛繩方法為把鋼絲繩兩端繩頭掛於大鉤上,以繩中部從下方繞過轉子後掛於大鉤上,使鋼絲繩與轉子有兩個接觸部位,此兩處應相距約1500mm並對稱於轉子重心。 10、在配重架上栓一直徑為30mm鋼絲繩並配以5t倒鏈掛於#1行吊大鉤上作調平用。

11、#1行吊微吊轉子,使#2行吊不受力但不得撤去#2行吊吊具,直至轉子被調平。 12、撤去#2行吊吊具,#1行吊走大車使轉子緩緩抽出,當轉子接長軸露出勵端端蓋後,起吊轉子。 13、轉子起吊應先微吊,檢查無異常並確認轉子平穩後緩緩起吊轉子並放置指定位置。

抽、穿發電機轉子吊具受力分析: 1、分析依據轉子重量約61000kg。 轉子長14 m 《五金手冊》 2、分析過程對起吊轉子的直徑47.

5mm鋼絲繩校核。 起吊時按繩索與水平面夾角為60度計算。 則:

每個角的繩在垂直方向受到的總拉力為: f1=610009.82 = 299000 n 每個角的繩在沿繩方向受到的總拉力為:

f= f1sin60= 299000sin60 =345000 n 因每端均為雙股繩共同承受拉力,所以每根繩所承受拉力為: t = f2 = 172500 n 對於直徑47.5mm的鋼絲繩破斷拉力為1430000 n。

則安全係數為n=1430000172500=8.36 。 對吊轉子接長軸的直徑39mm的鋼絲繩進行校核。

該處兩股繩承受轉子一半重量且為垂直方向受力,每根繩受力為: t=610009.84 = 149500 n 直徑39mm的鋼絲繩的破斷拉力為959500 n。

則其安全係數為n=959500149500=6.46 。 由以上分析知本次抽穿轉子選用直徑分別為47.

5mm、39mm的鋼絲繩,足夠安全。

國安抽穿發電機轉子技術措施

淮北國安電力 1機組大修抽穿發電機轉子技術措施 為確保 1機組大修抽穿發電機轉子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技術措施,要求所有參加工作人員在工作中嚴格執行。1 在進行抽穿發電機轉子工作前,要組織全體工作人員認真學習抽穿發電機轉子檢修程式,熟練掌握質量標準和質量要求。2 工作前要對行車進行仔細全面的檢...

發電機抽穿轉子方案

伊川龍泉電廠 批准 審核 初審 編寫 專案負責人 2008年 03月28日 目錄施工概況3 組織機構3 檢修技術方案4 檢修材料7 時間安排8 一 施工概況 伊川龍泉電廠 1號發電機組為哈爾濱電機 生產製造的300mw qfsn優化型水氫氫冷汽輪發電機。機組型號為qfsn 300 2,該型號機組轉子...

國安抽穿發電機轉子組織措施

淮北國安電力 1機組大修抽穿發電機轉子組織措施 為確保淮北國安電力 1機組大修抽穿發電機轉子工作的安全,特制定以下組織措施,要求所有參加工作的人員嚴格執行。1 組織機構 為確保 1發電機轉子按照質量要求安全順利抽穿,成立抽穿發電機轉子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指揮協調處理抽穿發電機轉子工作過程中有關問題,對...